法指南要求避免和中國遊客談政治

發表:2007-01-07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權組織長期以來批評包括法國在內的一些歐洲民主國家為了追求和中國做生意而犧牲人權和民主自由的原則。這些批評者現在得到了一個新的證據。法國政府新近發出的指導法國商人跟中國人做生意的提示說,法國人在跟中國人打交道的時候,應當避免談及政治問題。法國人權組織對此提出強烈批評。

越來越多的人權團體批評包括法國在內的歐洲國家在跟中國打交道的時候為商業利益而犧牲人權和民主自由的原則,越來越不願意批評中國的人權和民主自由的記錄。

*歐洲國家否認迴避提及人權*

法國等歐洲國家的政府面對這樣的批評,一再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表示,這種批評不符合事實,因為它們在跟中國打交道的時候從來沒有迴避提及人權問題,只是為了取得更好的、更具有實質性的效果,在提及人權、民主等問題的時候不那麼大事聲張、以避免激怒中國、造成適得其反的效果而已。

不過,法國旅遊部發布的一個指導法國旅遊部門如何跟中國遊客打交道的指南,為人權團體批評法國政府提供了彈藥。美聯社報導說,這本長65頁的指南告訴法國餐館在接待中國遊客的時候一定要準備醬油,因為中國人一般覺得法國菜味道過淡,還告誡接待中國遊客的法國人不要跟中國人談政治問題,不要提及臺灣、西藏以及1989年春夏之交中國共產黨出動軍隊鎮壓民主示威者。

*記者無國界:令人擔憂*

法國記者權益和人權組織記者無國界的亞太地區分部主任文森特.布羅塞爾說,法國政府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以來一直是不遺餘力、不擇手段地遷就、討好中國當局,如今法國政府部門又向法國人發出這樣的一個言論行為指南,令人感到特別擔憂。

布羅塞爾說:「這種情況之所以令人感到特別擔憂,是法國政府在試圖把某種言論自律強加給法國人民,讓他們要約束自己有關中國的想法,記住自己可以說什麼不可以說什麼。跟中國人談論西藏、臺灣和天安門屠殺事件顯然有時候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但是我們法國人必須作這樣的事情,因為這是歷史的一部分。」

*自由、平等、博愛*

記者無國界的布羅塞爾說,法國政府發出的這種法國人對中國人的言論指南十分荒謬,就好比是中國政府對訪問法國的中國人說,到了法國不要談法國大革命、不要談法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不光彩的歷史,因為這些都是敏感的話題。法國人權組織指出,法國政府的這種做法是可恥的。

在宣稱自由民主的法國,政府發布指導人民言論的指南,在很多人看來具有諷刺意味。美聯社在報導這一消息的時候說,法國政府發布的這項指南的封皮上有法國政府旅遊部的印章以及法蘭西共和國的口號:「自由、平等、博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