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政府總理出家比利時(圖)

發表:2007-01-08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洋政府總理陸征祥

1927年10月4日,比利時布魯日的聖安德諾修道院裡發生了一件史無前例的大事,年近6旬的前中國北洋政府總理陸征祥在此地正式出家,成為了一名修道士。說起陸征祥,熟悉中國近現代史的人大多會有些印象,他堪稱清末民初的一位外交奇才,但卻因為在袁世凱逼迫下,與日本簽署了喪權辱國的「二十一條」而背上了罵名。正因為如此,布魯日的市民對這位中國來的「大人物」充滿了好奇,有些人甚至懷疑他是否能適應清苦的隱修生活。

  其實,陸征祥選擇在比利時出家並非一時心血來潮。簽署「二十一條」後產生的負罪感、對北洋政府內外政策的絕望和比利時籍愛妻去世所帶來的打擊,使陸征祥最終選擇放棄榮華富貴,前往比利時出家清修。成為「洋和尚」後,陸征祥並未忘記多災多難的祖國,回憶起早年貪戀權位,違心地簽署「二十一條」,他時常悔恨不已。1937年,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後,陸征祥主編了《益世報海外通訊》,介紹中國軍民浴血抗戰的情況,呼籲歐洲各國人民支持中國的抗戰。他在以「木蘭」為筆名的文章中寫道:「我們中國正在為捍衛世界的文明而戰……為了那些慘死於日軍屠刀下的無辜中國百姓,請別買日本商品,因為你們所付出的這些錢很快會被日本人變成槍炮來殺戮中國的婦女、兒童和老人。」

  1940年5月,希特勒出動大軍佔領了比利時,聖安德諾修道院也被德軍充做了軍營,包括陸征祥在內的修道士全部被趕出了修道院。生存環境的日益惡化並沒有動搖陸征祥反抗強權的信念,他不顧納粹蓋世太保的干擾和威脅,堅持在比利時各地演說,給深受戰亂之苦的比利時人民帶去了心靈上的慰藉。

  由於陸征祥頻繁進行反納粹宣傳,蓋世太保盯上了他,派人將他抓了起來,並警告他「不許公然集 會,否則將被視為破壞分子送往波蘭。」但獲釋後的陸征祥不但沒有聽從「勸說」,反而更積極地進行演說。結果,陸征祥被惱羞成怒的蓋世太保寫進了「黑名單」,幸虧曾擔任過蔣介石軍事顧問的納粹總督馮·法肯豪森極力阻止,他才沒被押往設在波蘭的死亡集中營。

  1944年6月,盟軍在諾曼底登陸,陸征祥利用組織人們禱告的機會,向不知情的比利時人民通報了這一激動人心的信息——「比利時的解放為時不遠了!」他的消息鼓勵著比利時人民熬過了黎明前的黑暗期。1944年9月24日,隨著盟軍解放比利時,被迫「雲遊四方」的陸征祥回到了闊別已久的聖安德諾修道院。為了嘉獎陸征祥虔誠的宗教信仰和不畏納粹強權的精神,羅馬教皇親自任命他為比利時聖伯多祿修道院名譽院長。

  1945年抗戰勝利之際,2名專程從國內趕來比利時的記者採訪了陸征祥,陸征祥一方面對於曾替袁世凱簽署「二十一條」向國人表示懺悔,另一方面又對中國取得抗戰的勝利異常興奮,感慨終於「在有生之年得見祖國一雪前恥。」1949年1月初,陸征祥走到了自己的生命盡頭,此時他仍然掛念著戰亂中的祖國,當修道院長到醫院看望他時,病危的陸征祥用力說出了「中國」二字。1月15日,中國現代史上唯一的一位「修道士總理」病逝,終年78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