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供電系統黑色內幕

發表:2007-01-0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老虎」這個名字,曾經是老百姓送給中國電力系統的雅號,意思是說,電力系統像老虎一樣可怕,是一個你惹不起,卻又躲不開的東西。現在誰都離不開電:沒有電,你首先看不到這個帖子,你無法看電視,上網,作飯,開暖氣……如果你得罪了電力部門,他可以立刻讓你陷入黑暗的深淵!但是我覺得現在該改改了,電力系統現在成了大肥羊,多少年來,因為各種優勢優先靠近這個肥羊的群體,用那無數雙閃著寒光的眼睛,死死盯著叫做「電力行業」的綿羊肉:靠資本,能力,關係,金錢,先鑽進去,再死命的撕咬這塊叫做「國有財產」的肥肉,瘋狂的撈回當初的投資。

我在湖北XX電力局基層工作十多年了,一直過著平淡的日子,這麼多年來,我在行業的圈子裡,利益的圈子外,默默的工作和生活著,我看清了他們無數骯髒與貪婪的交易與貪腐醜行,不是說我吃不到就嫌葡萄酸,作為一個還剩點良知的公民,我覺得我有責任,有權利,也有義務,先揭露電力行業裡的黑幕,為建立真正的和諧社會,盡綿薄之力,權作拋磚引玉之資。

下面,我以人格和生命擔保,以下內容的真實性和嚴重性,並粗淺的列出四條很嚴重的不合理現象:

1、局長公開買官賣官。

跟其他存在貪腐情況的行業一樣,電力系統同樣存在嚴重的買官賣官現象,切各地具有共性:就我們局來說,據我所知,如果你想買一個基層供電所長做,那你就交20000 元錢OK,科長是30000 元,有人為了當所長,送50000元,最後還當孫子般的伺候爹媽樣的伺候局長,最後才坐上了所長的位子。上任局長調走時,突擊提拔20幾人為中層幹部,粗略計算下,這20幾人,平均每人給紅包3萬,那這個局長提拔這20幾人,一下就得到了60萬的黑色收入!這還是卸任前撈的最後一把,在任期間,那數目更是不得而知。縣公司的幹部,也就是基層幹部(下面鎮上的供電所所長)無須參加什麼考試,完全憑局長提拔,至於業務能力,,下面鎮上的供電所所長,只要和鎮上的各單位搞好關係即可,無須很高的業務能力和水平。但是你不向上面行賄,本人可以負責的說,你是不可能當幹部的。

2、任人唯親的人事管理體制。

供電企業長期以來,依然延續著「老子走兒子上」的用人方式,幾代電業人瘋狂的進行著崗位的近親繁殖,「頂替」這個曾經出現在全面計畫經濟時代,現在早已被市場經濟淘汰和取締的名詞,依然在電力系統惟我獨尊的麻木上演著,讓人覺得電力系統與世隔絕,還處在上個世紀,這是多麼可怕的現象!這又何嘗不是壟斷帶來的改革遲鈍和集團利益維護的後遺症?!

最近又出一政策,中層管理人員擁有可以安排一個人員進單位的指標。這樣,不少的中層管理人員的各種親戚,不論年齡,能力,紛紛如過江之鯽般的擁進電力系統。更可怕的是,這些人當中,大部分都是40多歲的領導家屬,而且進來後什麼都不做,照樣按月拿工資,儼然公務員待遇。下邊的小領導所長還不敢說,說了還怕得罪人,害得自己的烏紗帽不保。安排進單位的指標是佔用農電工的指標,本來省公司給了500人,每人800元的指標,但是下面就中層管理人員的各種親戚和檢察院,反貪局,公安局的親戚通過關係,安插人員進入後,就平分了規定的工資數目,結果平均下來,每人只能夠拿到700左右工資.

網上流傳電力部門抄表工一年10W,作者是外行,是完全可能的,只不過年工資是沒有10W的,但是各種福利獎金加起來完全超過10W,這是我知道的.

在人事管理及調動上,現在是不送錢就不給你辦事。你想求人辦個什麼事情,局長,科長少一個也不行,你得一個一個,一級一級地拜菩薩樣的拜上去,才能上崗。前兩年裝模做樣提出:「逢進必考」。也就是說,機關要進人,必須通過考試,經過考核,才能上崗。頭一次機關招人,有30多人參加,第二此也有20多人參加,但是就在報名期間,大家都謠傳進的人員都內定好了,考試過後,上崗的果然是這兩個人,事實證明,原來大家都是在陪考,都在被人當猴子耍!到第三此,就沒什麼人報名了,公告說總共需要招聘3人,但是到後來只有兩人去參加了……再以後……就不考試了……掌權者說了算。

3、電力職工的灰色收入。

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聰明的中國人從不含糊。電力職工靠是吃「線損」(也就是每賣出100度電可以損失的電量)謀取個人利益。截留線損電量電費後,與專用用戶(也就是個體加工廠)合夥,將截留線損電量變成現金,比方說,我手上有一定的電量,我又負責管理一個體加工廠的電費收取,個體加工廠每個月用10000塊錢電量,我就只給他開5000的電費發票,其餘的5000我便宜一點賣給他,這樣他得了便宜,我又得了好處,大家皆大歡喜,抄表收費是我的職責,開多少電量我可以完全做主,至於領導那裡,,如果沒有人告發,領導是不可能知道的,只有我和個體加工廠知道,我們雙方都有好處,那誰會去告發?萬一線損過大,,引起上面懷疑,要下來查,就將電錶燒掉,輪換一塊新表,這樣就沒有任何痕跡了。最後只有國家吃虧,國家吃虧,到頭來,還是全國納稅人吃虧。截留電量的手法一般有故意估抄、錯抄、漏抄,他們用這些手法吃黑錢。有灰色收入的當然是有一定權利的電力職工了,,比如說10LV線路管理員,這個月線損完不成,故意弄得很大,讓你去扣獎金,反正獎金不過是點皮毛,其他的月份再動手腳補回來,截留下來的電量,可以變現,(利用臨時用電變現或者與用戶勾結賣電)也可以送人情。最後利用表計輪換,也就是換掉原來的計費表,這樣就查不什麼痕跡了。

就基層供電企業而言,擁有一定權力的人為數不少。比如:營抄崗位,按照一定的供電區域確定每一名營抄員的管理範圍,那麼他在這個區域內就擁有了一定的權力,本該按照規定完成線損管理任務,失去監督、考核之後,他們就可以有意截留電量私下交易。工程預算崗位,單獨一人到現場確定工程預算,預算未經審查先行告知客戶,從中收取回扣。財務管理崗位,採買辦公耗材時,供貨渠道暗箱操作,採買質量、數量、價格、去向等不明,出現虛報冒領,以次充好和流失現象。財務帳務管理不敢公開,遮掩搪塞,資金使用缺乏監督,暗箱操作,公飽私囊。站所長經營管理一個站所,獨斷專行。這些已經成為普遍現象,而且已經造成一定程度的權力濫用,腐敗滋生現象。  

現像一:新接管的營抄人員提出質疑「在有些區域中,有的用戶家中還在使用電爐,但電量又不大,原來就沒管,現在讓我們如何管?」

現像二:在接管抄表的當天,發現用戶電能表有竊電嫌疑,且表箱上鎖、加封嚴密。何以能夠竊電?

現像三:用戶電能表表碼與實際走的讀數完全不符,按照現場抄錄的表碼計算,供電企業還要倒找用戶幾千度電。

現象四:聽說要更換營抄員,提前幾天就將電能表私拆後重新進行校表還原數據,截留電量。……

3、虛列工程,套取國家資金。

在農網改造中,每個站都存在虛列工程,主要手法有加大工程量:(明明只需要栽5根電桿,就報成10根,只需要改造一臺變壓器,報成10臺,變壓器一般都在上萬元左右),有的所乾脆就虛擬兩個村,檢查的時候就將這兩個村的申報資料抽出來,農網改造後,國家有關人員了驗收,開始也比較認真負責,,但是下面有的是辦法應付。你不是認真嗎?有一次,一個檢查人員堅持要到現場去看看,電工就故意帶她到處轉幾圈,等這檢個查人員實在是走不動了,氣喘吁吁的問電工還有多遠,電工就指前面的大山說,不遠了,翻過這座山就到了,檢查人員一聽,腳都軟了,於是只好放棄,堅持不去了。

農網維護每年都有幾次,多報回來的材料就搞三產業,電桿、電線、變壓器,賣給個體加工廠,有的是站裡收錢,,有的就是參加的幾個人私分了……

電力行業作為一個國家壟斷的垂直管理行業,之所以發展到今天的病入膏肓,有其歷史的原因,有體制的原因,也有人為的原因。就我瞭解而言,電力系統的領導,並不懼怕政府,簡單說就是政府拿他沒法,他們怕的只有這三個:檢察院,反貪局,公安局。但是,在現在這樣一個金錢能使魔鬼都投降的社會環境中,各個地方,往往又會出現電力局領導與這三個代表人民進行監督和執法的部門負責人相互勾結,利益交換,形成一個具有地方保護色彩的利益糾集集團的現象。他們可謂是榮辱與共,生死攸關,一衣帶水,唇齒相寒,牽一髮而動全身。

我知道,思前想後寫這麼長的帖子,揭露黑幕的材料,究竟要不要寫,能不能寫好,讓我夜不能寐大半年。我知道寫了肯定首先會觸犯那些即得利益者的神經,也許會有損國家和部門的形象,會讓人們失去對這些行業的希望,甚至也會為我的人身安全帶來危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