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蔡:我就是三流作家

發表:2007-01-10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年前,臺灣臺南成功大學水利系的痞子蔡(大名蔡智恆)同學紅了。可是後來他到大學路麥當勞點大可和薯條,店員仍然不會打折;在臺南新光三越的Christian Dior專櫃,他看到新上市的Dolce Vita香水,很想告訴店員:「我是痞子蔡,算便宜一點好嗎?」但他終於忍了下來,因為他覺得百貨公司的警衛不是吃飽飯沒事幹的。

他是網路寫手,成名於網路。如果關了電腦,他依舊是一個普通的成大水利系學生,煩惱著臺灣汐止地區的淹水問題。他認為自己並沒有很好的文學底子,在網路上,有太多像他這樣的人。

寫作是興趣,不是職業,他很慶幸,現在他如果要在文壇消失的話,作為水利學者的那一部分還可以存活。一部《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在賺取讀者眼淚的同時,也給痞子蔡帶來了財富,稿費隨著銷量每半年一次地進帳,到了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痞子蔡突然發現自己很富有,僅一本書就帶來600萬新台幣……甚至更多。問題是,他根本不知道怎麼去花這些錢。出入校園,他依然騎著單車。

《第一次親密接觸》一書成功後被改編成電視、電影、舞台劇……蔡智恆一律不敢看,他怕看見故事被商業化操作得一塌糊塗。

如今他36歲,沒有失戀過,跟相識16年的女友結了婚,留在校園裡,頂著博士後的頭銜,教學生流體力學。

這次,痞子蔡又來了,帶著他的新書《孔雀森林》,一本關於心理測試與愛情夢想的輕鬆小書。

問題:你的書在大陸有不少版本。

蔡智恆:大多是盜版,如果是直接copy,那還勉勉強強。我比較不能忍受的是盜筆。常常有人寫信告訴我說,他看了我的作品很感動,可是為什麼我要寫這麼多的東西,而且風格又不像我寫的?(笑)他們會假借我的名字寫《第二次的親密接觸》、《第二次的親密接觸續》、《最後一次親密接觸》、《無數次親密接觸》、《鐵定最後一次親密接觸》、《鐵定不再接觸了》……(笑)

問題:為什麼你的小說總是有關愛情?

蔡智恆:因為我一直在學校,我對學生比較瞭解,我的主角都設定是二十幾歲到30歲的人,這時愛情在他那兒一定佔有很大的成分,對很多人來講甚至是凌駕於事業之上的。我念大學的時候,最快樂的事就是寫情書給她,我忘了我當時是怎麼考第一的,但是我永遠都會記得我寫情書給她,下課等她的時間是最漫長的,而她剛好下來了,那時最快樂了。我書裡寫的為女孩子折紙做玫瑰花的原型是我的一個學弟,他從臺南坐到臺中,在火車站走了一夜隔天才回來,他去臺中找那個女孩子了,那女孩子連花都不收。

在臺灣有一種說法,叫發「好人卡」。所有的女孩子分手時都會說「對不起,你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人,你真的非常非常的好,可是我真的不能跟你在一起。」這對男生來講就是發一張好人卡。我們每天都在集好人卡,所以有時候我們說「我已經集了19張好人卡」。

問題:你收到過好人卡嗎?

蔡智恆:我沒有收到過。我太太就是我追求的第一個女生。

問題:你的書裡有沒有太太的影子?

蔡智恆:比較少,我寫的東西,我太太都是第一個讀者,從第一本書到現在。我太太16年來一直跟在我身邊,我們從唸書的時候就一直沒有分離過,最長的分離就是我到大陸來的時候。我們都算是鄉下的孩子,都到城市求學,雖然臺灣的城鄉之間只有一個小時的車程,但這是很長的一小時。

問題:談很長時間的戀愛然後結婚,會不會感覺很多新鮮的東西已經抹掉了?

蔡智恆:(笑)但婚總是要結的啊,不然我到她家去都會害怕,怕我岳母說不定會拿把菜刀出來了!

問題:你這次書裡的男主人翁叫蔡智淵,大家都會聯想到可能是以你本人為原型。

蔡智恆:我每部小說的第一人稱都很像我。這本書的主人翁取的我一個夭折的弟弟的名字,來紀念他。

問題:書裡最後出來了一個人物,是個三流作家,這個人物有什麼特別的含義嗎?

蔡智恆:我就是三流作家!我仍把自己定位為三流作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