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喝水的誤區

發表:2007-01-10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都知道喝水、喝茶有利健康,但大多數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因此在飲水喝茶的同時存在著若干誤區。

  誤區一

  渴了才飲水?

  關於飲水,大多數人都是渴了才喝水,其實這是飲水的一大誤區。

  「食物及營養專業私人有限公司」專業營養師陳愍說,人們如果在口渴的時候才想到喝水,已經算遲了,因為覺得口渴的時候,往往已經處於生理脫水的狀態,到了迫切需要水分的狀況。因此,喝水要喝得科學,要在不口渴的時候也定時喝水,確保每天有足夠的飲水量,不能夠只在感覺口渴時才飲水。

  同時,清晨起床喝杯水,在冷氣室內也可多喝水。有一些年長者由於害怕尿頻,不太敢喝水,結果攝取的水分不足夠,這點必須注意。

一般人每天的飲水量約為2公升,最好一天飲用6至8杯的白開水。喝水要喝得科學,不口渴的時候也定時喝水。而重要的是,不應把喝飲料當成飲水。

  誤區二

  飲水會使人發胖?

  一些怕胖的人,連喝水都害怕,他們以為,飲水也會使人體重上升,尤其在減肥期間更怕喝水。

  營養師陳愍說,這個觀念是絕對錯誤的。她說,肥胖的原因是熱量(卡路里)攝取過多,卡路里主要來自食物,來源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因此,調整飲食結構是減重的關鍵,消耗卡路里主要是通過運動,還有新陳代謝,和飲水並沒有關係。

  她強調,飲水並不會使到體重增加,因為水並不含卡路里。相反的,飲水有時候還會促成減肥效果,例如有人提議飯前喝湯,吃飯前已經因為湯水將胃脹大,正餐開始時就不會吃進過量的食物,間接起著減肥的作用。

  陳愍營養師說,正常人如果喝過量的水就會排泄出來,除非是嚴重超量,例如有人誤信「排毒」,一天之內竟然喝了10公升的水,結果造成不良後果。

  她說,一般人每天的飲水量約為2公升,最好一天飲用6至8杯的白開水。

  誤區三

  把飲料當成水喝?

  也有些人,對於飲水的概念不是很清楚,把喝飲料,例如將碳酸飲料也當成水喝,這是很大的誤區。因為,喝飲料不等於飲水。

  碳酸飲料大多是指平時所說的汽水,陳愍說,碳酸飲料糖分高,屬於高熱量飲品,長期飲用會使人發胖,並有可能增加患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危險機率。因此不應將喝飲料當成飲水。

  至於其他飲料例如咖啡和茶,則喝完後可再適量喝水,如喝完一兩杯茶後,可補充一兩杯水,因為茶屬於利尿飲品,喝了之後,可能會排出多些水分,因此應該適量的補充。

  同時,不同的人也必須根據身體狀況喝茶,例如心臟病者:飲茶過多,會使心跳加快,有的還可出現心律不齊。

  誤區四

  喝茶無往不利?

  許多人都知道,近年來有不少醫學報告顯示,喝茶有降壓、降脂、降低膽固醇的保健功能;的確,喝茶是個好習慣,但喝茶並非「無往不利」,在某些情況下還不應飲茶,尤其是婦女在月經期間,應盡量少喝茶。

  綠茶中含有的較多鞣酸,會與食物中的鐵分子結合,形成大量沉澱物,妨礙腸道黏膜對鐵分子的吸收。而經期女性的血液本來就大量流失,如果喝了茶,負面影響更大。她指出,研究表明,綠茶越濃,對鐵吸收的阻礙作用就越大,特別是餐後飲茶更為明顯。因此,女性及患有貧血的人,即使在平時,也最好少喝濃茶。

  又如一些更年期婦女,會產生頭暈、渾身乏力、心跳加快、睡眠品質差等症狀,若再喝過量的茶會加重這些症狀。

  同時,別忘了,喝濃茶也會影響睡眠,因此睡前避免喝太多茶。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