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受益,滿招損」

作者:何方 發表:2007-01-11 0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諺語有一句話:「越結實的稻穗,越低頭」。用台語說:「路睡也丟二,路刁綏」。因結實的稻穗較重,稻梗就會往下彎,反之不結實的稻穗很輕,稻梗就梃直。這裡比喻越有學養的人越虛,有如結實的稻穗,頭總是向敬禮一樣往下低頭。粗魯的人,目中無人,趾高氣揚,頭抬著高高有如不結實的稻穗一樣。

蘇格拉底是大哲學家,有人問他是不是超人?他回答道:「我並不是什麼超人,我和平常人一樣。有一點不同的是,我知道自己的無知。」越有內涵的人越謙卑。難怪哲學家西塞羅(Cicero)會說:「沒有什麼謙卑和容忍,更適合一位偉人。」

一顆謙卑的心是自覺和成長的開始,就是說在我們承認自己並不知道的一切之前,不會學到新東西。許多年青人都有這種通病,他們只學到一點點,卻自以為已經學到一切了;他們的心關閉起來,再沒有東西進得去。他們以為自己是萬事通,而這也是我們所犯的最嚴重錯誤。
 
西方哲學家卡萊爾說:「人生最大的缺點,就是茫然不知自己還有缺點。」因為人們喜歡自我陶醉,常自以為是的慠慢,真是可憐而不自己。

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這講法很對,上善的人,就好比水一樣,一切生物都需要它,但它還是那麼謙卑的往低處流。

《荀子》宥坐篇記載了那麼一段故事;
有一天,孔子參觀魯國的宗廟,留意到一種叫「欹器」的裝水容器。便叫弟子倒水進去。水倒滿欹器立刻翻覆。孔子看了,便感慨的說:「哦!是裝滿就會翻覆的東西。」菜根譚中有句話說:「欹器以滿覆」,簡單的說,就是告誡世人不可太自滿。

唐朝宰相魏徵諫太宗十思疏中說:「念高危,則思謙沖而自牧,懼滿溢,則思江海而下百川」所以說:「謙受益,滿招損」。《易經》亦云:「人道惡盈而好謙」你可以豪氣萬千,但絕不能傲氣半分,縱然你有超人的才識,也要虛懷若谷。看!那成熟結實的稻穗,頭都壓得低低的,只有敗穗才迎風招展,止高氣揚!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