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前後的兩次婚姻給我的一點啟示

發表:2007-01-11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在網上看到了一些有關婚姻的文章,很多都很悲觀, 有的人甚至覺得生命已沒有意義。昨日一朋友來電抱怨自己的婚姻不快,他們二人看起來是很般配的一對,都有不錯的工作,卻也為婚姻煩惱。心裏很有感觸。

回想自己的經歷深深地覺得婚姻是決定人生是否幸福的重要因素。我們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家庭幸福,但我們也聽到不少的抱怨,看到不少的嘆氣和眼淚。

我離過婚, 現在的先生是「老外」。這兩天一直在思考,有些寫點東西的感覺,於是寫了下面的一些我對婚姻的想法。

忠誠與信任

忠誠和信任相相輔相成,是婚姻的基石。

我和我的前夫也曾有過幸福快樂的時光。我曾以為自己是個幸福的女人:有個好老公,有個聰明可愛的孩子。但是他的外遇使我們的婚姻擱淺。我們曾試著重新開始,但我從心靈深處卻不能再接受他。往日的默契與歡笑不復存在。最後我們分手,我隻身移民到加國。所以不忠是婚姻的殺手。它抽掉了婚姻的基石。沒有幾個人能接受這種現實。即使接受,婚姻也變了味道,無幸福可言。

另一方面,信任也同等重要。要信任對方,要給對方和自己一定的空間。不要試圖控制對方的一舉一動。如果總是疑神疑鬼,只能讓自己活得很累,甚至痛苦。這種行為傷害對方, 讓對方覺得窒息。也許正好給對方的越軌行為提供了藉口和理由。把精力用在建立自己的自信上比試圖控制對方更有效。

當然,信任是贏得的, 如果你對自己的行為和語言不負責,又怎麼能得到信任呢!

理解與支持

兩個人永遠也不會成為一個人,我們要理解這一點。你要理解他/她的有些想法和做法你甚至不需要去理解 (前提是不影響兩人的關係) 。對方可以有他/她自己的愛好。讓他/她在自己的愛好中快樂,他/她當然有好的性情對待你。

在困難的時候,理解和支持就更重要。婚姻應該是避風的港灣,即使外面驚濤駭浪,在這裡你應找到平和、歸宿的感覺。在加拿大,這一點非常之重要。新移民,一切事情從頭開始。雙方和婚姻都面臨著許多困難。應支持、鼓勵對方,而不是抱怨和挖苦。互相扶持,走出困境。

尊敬與關愛

中國古代就有「舉案齊眉,相敬如賓」的典範。夫妻應相互尊敬:努力尊敬對方,努力讓自己贏得尊敬。不要認為結了婚就什麼都不顧忌。有的人我行我素,大事情不與對方商量。有的人開口就挖苦,抱怨, 責備。甚至罵人打人,等等,想像不出在這樣的家庭有何幸福。

關愛對方,讓對方覺得你Care。記得去年冬天我先生得了感冒又閃了腰。我就在Bath放滿了熱水,等他回家。讓他可以從冰冷的外面一進家就可以跳進熱乎乎的Bath裡休息。其實這是一件很簡單、容易的事,卻讓他感動了很久。

交流與寬容

交流是任何relationship 的基礎:同事、朋友、子女、父母等各種關係,最重要的是要交流。家家都會有矛盾,關鍵在你處理的態度。有不同的觀點非常正常,但是要交流。要有接受不同意見的觀念,勇於承認錯誤。「Sorry」「Thank you」 在婚姻中是很重要的語言。交流可以使許多小矛盾消失在萌芽中,可以使許多大問題得到解決而不影響到兩人的關係。愉快的交流是一種享受。

說起交流,我又想起了一件小事,當年我和我先生剛剛開始時,我心裏很有顧慮,總覺的語言會影響我們的關係。但當時他對我講:他的前妻是英語教師,speak perfect English, 但他們卻不能交流。和我在一起,他反而覺得更放鬆,有說不完的話。所以交流不僅僅是語言,更是一種感受。雙方應該營造交流的環境和氛圍。

寬容是一種美德。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缺點。關鍵你能容忍對方的缺點,欣賞她/他的優點。不要對小事斤斤計較,不要只看對方的毛病卻從不審視自己。我的先生有些Messy (但是非常乾淨) ,經常找不到自己放的東西,或者弄亂了我剛剛收拾好的房子。而我不擅長做飯。但我們並不挑剔對方,很多時候把這些當作玩笑。

我幾年前將孩子接到加拿大。我先生對他很nice。因為我先生覺得他是我的一部分,接受我就應接受我的孩子。 

家務與家庭關係

不是很多人談家務事這個問題,但我們確實每天要面對它,誰也逃不掉。而且這是引起雙方不和的主要原因之一。夫妻要共同承擔家務事,至少要幫助對方。從這些瑣碎的小事中你能讓對方感覺到你的關心和愛。懶惰的人在家在外都不會受到歡迎。

關於和父母的關係

我覺得從某些方面講,北美的習慣可能更可取。從我先生的家庭看,他的父母會對他的事情提供意見但不會過多介入。他們願意看到的是他們的兒子快樂。而他的父親有病住院時,他和中國的孝子一樣守候在醫院。所以應和父母有一定距離(畢竟是兩個家庭),需要時盡力而為,報效養育之恩。很多中國人父母不僅住在一起,而且介入夫妻關係,大都沒什麼好作用。

給婚姻加一點浪漫

其實浪漫是一種心情,可以是很普通的一件事,不一定與錢有關係。記得今年夏天我們去了一個小鎮,我們走在一條山路上,藍天碧樹,鳥兒在歌唱。孩子領著我們的狗走在前面。我先生對我說等他一下,過了一會兒,他採了一大束鮮花送給我。看見那些鮮花,我的心情可想而知,連孩子也看著我們一直地笑。現在想起來,仍然覺得那是非常美麗的一天。

愛與感情獨立

有愛的婚姻才有活力。有愛很多事情都變得簡單,有愛你會甘心為對方付出。愛是給與不是索取。如果你總是索取,愛總有到了盡頭的時候。如果你願意給與,你並不失去,因為你得到的是對方的愛的回報。你要愛她/他,讓他愛你。每對夫妻都有快樂的時光,都有相愛的時候。不要讓這份愛流走。有一句話說得好「你不能強迫別人愛你,但你可以使你更可愛」。要努力提高自己,努力為婚姻這朵花澆水施肥。

婚姻是平衡與和諧但不是交易。婚姻是雙方共同的努力和付出。婚姻是一盆你需要悉心呵護的花, 婚姻是一樁你需要精心照料的產業。她可以讓你享受美麗的人生,天天有好心情,也可以讓你領略苦澀的年華,如入地獄。

真是「說時容易,做時難」。看完了自己寫的東西,覺得自己需要努力的地方還很多。希望和大家共勉。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