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創新高有利有弊

發表:2007-01-13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再創新高,首次突破7.8元的重大心理關口。經濟學家認為,人民幣升值將不可避免地給中國經濟與百姓生活帶來或多或少的影響。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星期四在上海外匯市場首次突破7.8的心理價位大關,港元兌人民幣因此跌破了1比1關口,一元人民幣比一個港幣更值錢。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人民幣升值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中國經濟在過去5年裡以每年平均9.6%的速度增長,去年頭9個月的經濟增長率為10.7%,外貿順差2006年達破記錄的1774億美元,外匯儲備超過1萬億美元。在中國的主要貿易國、特別是美國的不斷施壓下,人民幣匯率的靈活性將會不斷加大。

*進口貨更便宜*

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學教授鄭宇碩說,人民幣匯率突破7.8大關的發展在預期之中。他在接受中文部採訪時說,人民幣升值有利於中國在全球範圍採購能源和原材料等資源,中國企業也會利用人民幣幣值日益堅挺的優勢實行走出去的戰略,加大對外投資力度。他說,人民幣升值還有利於進口,進口貨會便宜一些,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將會買得起、用得起外國產品。

中國官方的新華網報導,人民幣升值會讓百姓手中的錢更值錢,老百姓可以減少出國留學、出國旅遊的費用,在深圳、香港地區使用人民幣會更加方便。人民幣還會促進高擋轎車進口的增長等。

人民幣升值在中國引發的短期心理反應顯然是正面的。鄭宇碩教授說,有些人感到驕傲,因為人民幣升值反應了中國整體經濟實力的提升,但是從長遠角度看則需要冷靜,要看到人民幣升值對中國經濟發展的衝擊。

*中國擔心重蹈日本復輒*

鄭宇碩說:「很多經濟學者把中國現在的情況跟日本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的情況相比較。當時日元大幅度升值,結果日本企業大量向海外投資,卻沒有好好地提升國際競爭力,日本的出口競爭力連年下降。接下來到90年代,日本經濟一直處於非常低迷的狀況。」

鄭宇碩教授說,中國政府非常擔心重蹈日本復輒,在接受人民幣升值不可逆轉趨勢的同時,十分留意對中國出口能力的衝擊。另外,人民幣升值意味著中國勞動力成本的提高,號稱世界加工廠的中國可能會丟掉大量製造業工作機會。

*外國投資轉移目標?*

鄭宇碩:「因為要說勞動力便宜,現在東南亞一些地方,像緬甸、越南、柬埔寨要比中國的工資還便宜,那麼外國在中國沿海投資的加工企業會不會轉移陣地呢?要是轉移的話就會造成失業,這是政府和老百姓都非常擔心的問題,工作沒有了怎麼辦?」

香港城市大學的經濟學教授鄭宇碩認為,從短期看,過份依賴投資和出口的中國經濟需要不失時機地通過提升出口競爭力、改善產品結構、增加產品的高科技含量來化解人民幣升值帶來的壓力,而從長遠看,中國經濟的增長動力來自內需。

鄭宇碩教授認為,啟動內需的瓶頸是中國低收入階層十分龐大,農村消費能力偏低。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