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晉祠聖母殿聖母的傳說

發表:2007-01-13 0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晉祠位於太原市境內晉祠鎮懸瓮山麓,背山靠水,坐西向東,山青水秀,風景優美,古木參天,殿宇宏偉,文物古蹟與自然風光融為一體,相得益彰,是著名的名勝古蹟遊覽勝地。

  晉祠,相傳為紀念西周時期晉國開國諸侯、周武王次子叔虞而建。曾名唐叔虞祠、晉王祠,俗稱晉祠。在北魏時期晉祠已有一定的規模。齊天保年間(550一559),又「大起樓觀,穿筑池塘」,晉祠規模更盛於前;天統五年(569)改名為大崇皇寺。隋開皇年間(581─600)建舍利生生塔。唐初復名晉詞;貞觀二十年(646)太宗李世民親書《晉祠之銘並序》碑。宋熙寧年間(1068─1077)至金代,稱惠遠祠。明洪武四年(1371)復稱晉祠。

  在建築群中,聖母殿、獻殿、魚沼飛梁譽為三大國寶;難老泉、宋代侍女像、周柏稱晉祠「三絕」;《晉祠之銘並序》碑銘、華嚴經右幢、《柏月山房記》磚刻稱三大銘刻;月令樹文《重建晉祠碑亭記》、傅山書《晉源之柏第一章》、曹溶詩《晉祠紀游十二首》為文;書、詩三絕。晉祠不僅是名勝古蹟之所在,也是中外聞名的遊覽勝地,人云:「不去晉祠,枉到太原。」

  晉祠每一處景點都有一段傳說,給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關於聖母殿和「難老泉」水資源分配的故事。

  聖母所處的年代,善美使節記不清了。聽老人們講故事說,聖母成仙以前是給人做童養媳的。她在婆家的境遇很悲慘,小小年齡承擔了婆家幾乎全部的活計,其中有一項就是每天要到十幾里以外的地方去挑滿幾大缸的水。那公婆按現在話來講,可能是變態,是虐待狂。聖母每挑回一擔水,只允許把前面一桶水倒入缸內,身後的那桶水,公婆說被濁氣污染了不能吃,倒掉。

  有一天,聖母挑水回來的路上,就快要到家了,迎面來了一位仙風道骨的白鬍子老頭兒。那老頭兒牽著一匹直喘粗氣兒的白馬,看樣子趕了很遠的路。老頭兒攔住聖母說:小姑娘我們非常口渴,能不能讓我們喝點兒水啊。聖母本是非常善良的,哪有拒絕之理?便放下擔子說:你們喝吧。但是想到還要回到原處去挑,便不由地摸著自己紅腫的肩膀,暗自垂起淚來。

  只一眨眼的功夫,人一桶,馬一桶,一擔水便見了桶底,聖母挑起空桶往水源方向走去。待到聖母再次挑水返回時,看到那老頭兒和白馬還在,老頭兒說他們還是口渴,聖母沒有猶豫,便放下擔子讓他們飲用。但是聖母想到因耽擱時間後,公婆又要大打出手,臉上不由露出焦慮的神色。

  老頭兒生氣道:你這小姑娘,不就喝了你兩擔水嗎,至於如此?聖母便泣而告知原委。老頭兒聽後說道:小姑娘你是非常善良的,這樣吧,我把我的馬鞭給你,你拿回去放在水缸裡,等水用完,你只需把鞭子往上提提,水缸就會滿了,但是千萬注意尺度,不要讓水溢出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啊。

  與老頭兒告別後,聖母便將信將疑地挑著空擔子,拿著那馬鞭回到了家。果然那一對兒惡公婆早已暴跳如雷了,又一看聖母是挑著空桶回來的,便劈頭蓋臉打將過來。聖母也不敢分辨,待到那一對兒老東西打累了,罵罵咧咧回到屋裡,聖母便撿起白鬍子老頭兒給的馬鞭,去到空水缸邊,照著老頭兒所說,果然缸裡便有了清冽的水。拿瓢舀了一嘗,還分外甘甜。

  從此,聖母擺脫了一項最為繁重的勞動,她公婆也從沒有吃到如此甜美的水,因為高興,對聖母的態度便緩和了許多。聖母不但自己不用再去跑很遠的路去挑水了,她還叫鄉親們都來她家挑水。她公婆一開始還行,但是沒過多久,看到自家人來人往挑水,便本性漸露,常常指桑罵槐,弄的鄉親們不敢來了。聖母便告訴大家,只管來挑,公婆就是那樣人,不必理會。因為聖母的善良無私,在眾鄉親中豎起了威望,她的公婆也不敢像從前那樣打罵聖母了,只是心裏仍舊恨恨的。

  這一天,聖母想念分別很久的父母了,便稟告公婆說想回娘家看看。她公婆出乎意料地非常爽快,並假惺惺地說:回去別急,多住些時日吧。於是,聖母便收拾東西回娘家了。

  第二天早上,聖母的公婆在被窩裡嘮嗑,嘮著嘮著就聽到有人來她家挑水了,於是早已不耐煩的倆人,便穿衣出去,跑到水缸邊,將馬鞭一下子拽了出來,往遠處扔去,嘴裡還叨叨著:再讓你們來挑……再讓你們來挑……

  這下可不得了啦,只見水缸立時變成了一眼噴泉,噴湧而出的水柱能有三四丈,按現在的計量差不多是十多米高吧。強大的水流把老兩口和挑水的鄉親衝著向低窪地帶漂去,沒多久,整個村莊變成了一片湖泊。村裡有那機靈的,便飛奔去找聖母報信兒去了。

  在娘家的聖母這時剛剛起床,正坐在銅鏡前梳頭呢,得知消息後起身就跟著報信人往公婆家跑去。聖母趟著齊腰深的水,吃力地到了水缸邊,這時正好漂來一隻草蒲團,聖母便撈了過來,蓋在了水缸上。但是水流很大蓋不住,情急之下,聖母一屁股坐在了上面,噴泉被制止了,只是從草蒲團的縫隙裡仍然流淌著潺潺細流。

  待到村裡的洪水消退一些後,鄉親們都趕來觀看。只見聖母端坐在草蒲團之上,頭髮披散著,一把木梳插在髮髻,面容透出一種聖潔的光彩,慈祥的眼神注視著每一位蒼生……

  後來,人們就在聖母坐化成仙的原地,修建了雄偉的聖母殿,聖母身下那清澈的泉水一直流淌了幾千年,不知是哪個朝代的文人墨客給命名了一個恰當的名稱DDD難老泉。隨著歷朝歷代人們不斷修建,圍繞聖母殿的景點逐漸擴展,形成了現在我們看到的景觀DD晉祠。

  難老泉的水澆灌著附近村莊的稻田,面積不大,也就百十來畝。這百十來畝稻田種出的大米非常的香甜可口,與緊鄰稻田產出的大米有天壤之別,歷來是進貢皇宮的貢品,普通百姓很少能品嚐到。我經過曲溜拐彎的一個親戚,曾經弄到過十來斤,也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什麼,感覺確實好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