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網關於陳光誠案終審判決的聲明

發表:2007-01-13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暴力、程序疵瑕、行政干涉的結果:

維權網關於陳光誠案終審判決的聲明

2007年1月12日,臨沂市中級人民法院對陳光誠案件作出終審宣判,維持一審沂南法院重審原判,判處陳光誠有期徒刑4年零3個月,罪名依舊: 「聚眾擾亂交通秩序」。對陳光誠的兩次判決、兩次終審裁定,其間充滿暴力執法、司法程序疵瑕,嚴重危害被告、家屬、證人、律師的合法權益和基本人權。我們對這一毫無公正性的荒唐終審判決表示強烈抗議,並再次要求臨沂官方立即無條件釋放因揭露政府官員非法計生行為而遭到迫害的人權捍衛者、良心犯陳光誠。

打著「法治」的幌子打擊報復陳光誠的整個過程充滿荒唐鬧劇:從去年3月11日被警方逮捕到6月陳光誠被刑事拘留,再到8月18日被初審判決,不外是因為陳光誠行使作為公民的合法權利,監督批評臨沂地方當局在計畫生育問題上的違法行為。由此觸動地方當局的利益,欲以各種罪名對陳光誠施加迫害。對一個盲人,警方居然以「聚眾擾亂交通秩序」這樣一個正常人也不是可以輕易達成的行為來為陳光誠定罪。當局還曾想以「勒索村民」等罪名起訴陳光誠,只是在各方面的壓力下才不得不調整策略。正可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為阻止律師出庭,竟然還出現過藉以誣陷律師偷人東西為理由,扣押律師的鬧劇。

所謂的「依法」偵訊調查審理過程因而十分無理,從初審到去年10月31號以來的複審,整個過程中對陳光誠家屬、律師的求證調查、外界的關注,地方當局做出了各種無理的刁難和歪曲事實的辯解、乃至造謠詆毀。

暴力打擊律師和證人尤其讓世人不能容忍。在官方口口聲聲宣稱依法治國的今天,陳光誠一案的律師調查取證、庭審內外暴力不斷,先是家人、證人被恐嚇虐待,後竟然發展到動用暴徒、警匪協調行動對辯護律師大打出手、施以暴力。

這整個過程的非法性顯而易見。以上所列舉的荒唐無理和暴力行徑常常是與執法機構相連甚至就是執法人員親為,且在判決過程中,要麼是閉門審判、官方指定律師與法官沆瀣一氣,要麼是長期軟禁家屬尤其是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和幼小的孩子,要麼綁架扣押證人。此次終審判決,家屬也沒有得到通知到場。如此種種,證明這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冤案,一個非法違憲蔑視人權的判決。中國的法治建設在此案上表現出其重大的缺失,那就是權力意志隨意踐踏法律。

我們呼籲各界人士繼續關注此案,關注將被迫在監牢度過漫長歲月的盲人陳光誠的健康,繼續為他的自由和權利而呼籲,同時關注因此承擔極大壓力、被正式監視居住的妻子袁偉靜和家人。中國的進步需要所有的人來共同努力。在陳光誠一案上,維權網與許多朋友一樣給與高度的關注,也為圍繞此案發生的種種表示過憤怒和譴責,在呼籲國際人權機構和輿論給與關注上做出過許多努力,也為該案可能發生的轉機表示過一線希望。(關於陳光誠一案和我們的相關行動,見文後所附相關文件)。現在這樣一個終審結果,除了遺憾和憤怒,我們並不絕望,因為我們相信,正是在像陳光誠、聲援陳光誠和其他權益受害者的各界公民、以及這些受害者的辯護律師所表現出的對正義、文明、法治和人權的追求和堅守上,我們看到中國走向法治和人權的動力和希望。我們願與所有的朋友為此繼續努力,直到陳光誠重獲自由、人權保護在中國最終得以落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