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曾拒絕法國相贈航空母艦

發表:2007-01-13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青年參考」報導,與五角大樓和白宮關係密切的美國軍事智囊機構「全球安全組織」的網站,近日披露中國航母專案決策內幕,其中提到中國曾拒絕法國政府贈送一艘航空母艦。

全球安全組織網站的文章說,中國海軍從一九八零年代起開始尋求航空母艦,並傳出到二零一零年為止要建造一艘排水量為四萬噸的航母,但這些報導多為「分析與推測」。

儘管中國海軍為航母項目遊說多年,但中共中央軍委考慮的因素要多得多:首先是中國擁有航母引起的地區連鎖反應;二是航母耗資過大,而且容易遭攻擊。由於種種因素,中國的航母專案推遲了。

全球安全組織網站的消息表示,中國決定分兩個階段實施航母專案的研究。

第一階段:研究外國的航母技術。中國先後購買數艘退役航母,以研究外國航母的結構。如一九八五年,中國從澳洲購買排水量一萬七千噸的「墨爾本號」退役航母。

「墨爾本號」航母在交給中方前已拆除船上所有的裝備,但澳洲海軍傳出的消息說,中國人對「墨爾本」號上的蒸氣彈射裝置非常感興趣,甚至索取過其使用手冊。

有報導說中國曾準備於一九九四年購買排水量為六萬七千五百噸的「基輔」級航母及其艦載機和電子設備,但由於美國和日本向烏克蘭施加壓力,所以最終無功而返。

最值得關注的是,有報導說,在一九九五年,法國願意免費送給中國一艘「克萊蒙梭號」航空母艦,但中國卻予以拒絕。因為法國政府提出條件,中國必須從法國購買雷達和通訊系統。考慮到航母的維護費用及當時的政治外交因素,中國政府最終沒有答應。

第二階段:自建新航母。最終,中國選擇自建航母之路,而非購買一艘退役或者沒建完的航母。不過,全球安全組織認為,現在不清楚中國是否已經決心建造航母。

全球安全組織認為,中國海軍要打造自己的航母戰鬥群還面臨三大難題。

首先是中國海軍還沒有定下何種型號的艦載機。從定型到生產或購買到部署的時間不短,飛行員形成戰力的時間就更長。因此這是一個中國能否很快擁有航母的標誌。

其次是儘管中國海軍有了長足的進步,但反潛和防空能力還是薄弱環節。必須在這方面大力提高,才能保護好航母戰鬥群的其他作戰艦隻。

第三是一個航母戰鬥群並不能形成有效戰力,至少要有兩個航母戰鬥群輪換部署才能形成真正的戰鬥力,而中國要組建兩個航母戰鬥群尚需時日。

中國國防科工委新聞發言人黃強稍早表示,中國具備製造航空母艦的能力,但具體什麼時候製造目前還沒有定。

来源:中央社記者曾淳良北京十三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