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看病經歷:住院治療不用花一分錢

作者:姜豐 發表:2007-01-14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的醫療費用無疑是相當地高,但是因為全民免費醫療的福利,很少會注意到看病花錢這事。住院進去就住,出院拍拍屁股就走,我真都沒見到醫院有「繳費處」 這一類的地方。這次住院之所以還知道病房費用,是因為我在醫院呆得太久,太隔絕(轉了不同病區,一直住單人病房),一度整天哭喪著臉,想出院,護士可能是為了安撫我,讓我體會到住在醫院裡的幸福,才說:你知不知道這個病房一天的費用就是1000鎊(我後兩週住的病房比較特殊,相信前面住的普通病房費用不會這麼高)?這招真管用,我聽了再不嚷嚷要出院了,倒不是白住這麼貴的病房就高興,而是意識到:很多病人等著住院都住不進來(我婆婆要做一個膝蓋手術等了一年多),醫生留我住院唯一的原因就是我的健康需要,我再鬧著出院就太不懂事了。

其實,醫院的門還真很不好進。除了緊急情況,看病都是在指定的診所,看自己的醫生(GP),只有GP推薦,才能去醫院看病。經過醫院醫生的判斷才決定是否留院。

我忍不住要讚美和感激一下英國的醫療制度。我一個外國學生(我不是英國公民,也沒拿英國綠卡),也只是最近才交過幾個月的稅,但這五年來醫療方面可真沒少花英國人的錢。我的一個朋友在《飛一樣飛》裡曾經評價我:每到一處,當地醫生都不勝其擾……

像老地主這樣平時不注意,一生病就想起愛惜自己、一定要看醫生的人,要是在一個看病要自己掏錢的地方,那得多多多痛苦啊! 

護士們 
   
既然開始讚美,我就有點剎不住車了。我又忍不住要讚美護士們,好像不讚美一下簡直就不懂得知恩圖報一樣——雖然我讚美了,人家也得不到任何實際的好處。

這次居然是我在英國第三次出院(以前都很短),輾轉過若干不同科的病房。真是不得不說護士們太好了!

病人的一切都是護士照顧的,從醫療方案的執行到一日三餐,到生活起居,全都是護士悉心照料。家屬來,也只是探望一下,坐上一小會,聊幾句就走,吃喝拉撒的事家屬都不管的。

所有的床單被單枕套‘病人的睡衣等都是每天換洗。除了一日三餐,醫院還供應茶點、水果、酸奶等。我後來住的病房更是可以自己點餐,我的菜單是高蛋白菜單,和別人不一樣,每頓都有病房廚房專門烹製的頭盤、主菜和甜品,小裡看著好像我天天都在下館子。

護士們的脾氣都是超級好。第一次住院的時候,我發現每個值班護士一到我的床前,都是笑容滿面,噓長問短,跟我聊上一小會。熱情、溫暖得我都有點奇怪了。後來我偷偷翻看我的病歷手冊,在「護士職責」的第一條裡,就看到上面寫著病人焦慮,要給予精神撫慰。原來,是我入院之初哭了幾場的緣故。

我這次出院的時候,小裡為了感謝護士們對我的照顧,買了兩箱紅酒放在我們病房的護士站。我為這事當天還跟他小生了場氣。我住的病房是小病房區,總共只有12個病房,住滿了才12個病人(全都是單人病房),而照顧病人的醫護人員我看到的就有三、四十個(這也是費用高的一個原因),兩箱酒是12瓶,讓人家怎麼分啊?而且紅酒做感謝的禮物,也很不合我的心意(雖然英國人是以愛酒著稱的)!

其實,絕大多數人病人出院的時候,通常是買張卡片送給護士們,極少極少有物質上的表示。但是住院這些天,使我由衷地想送點禮物:不是為了人情往來,不是為了溜噓拍馬,不是為了辦事方便,純粹地,就是出於內心的感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