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舞,展現天女嬉戲雲端(組圖)

作者:朱莉利 發表:2007-01-14 1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采翩翩舞霓裳。

敦煌舞,源自於舉世聞名的莫高窟岩洞中的佛像壁畫,這些岩洞壁畫從北魏以來直到清朝,歷經一千多年的發展歷史,在唐朝時達到了最頂峰。壁畫中的人物和佛像神態慈祥莊嚴,栩栩如生。


千手觀音。

即將在臺南首場新唐人新年晚會中演出的「大唐民族舞團」,承襲唐朝樂舞的精髓,編創此首敦煌舞「神采翩翩舞霓裳」,述說一群天女們在天庭的雲端,自在嬉游的故事,將帶給觀眾朋友超然脫俗的心靈聖宴。

舞碼「神采翩翩舞霓裳」的劇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詩意盎然的中國山水畫天幕,裊裊白雲縈繞山頭,在雲深不知處,有著美好而壯麗的神仙宮闕,一群身著水藍色服飾的天女,從神的宮殿裡,輕飄飄的降臨雲端,猶如美麗的仙子從敦煌壁畫中走了出來,展現出祥和與悠然自得。

接著,天女們揮舞著身上長長的飄帶,飛翔在天際間、雲端處,快樂自在的嬉游。舞曲末段,形容飛天仙女們遊玩盡興後,再度慢慢的飛回到了自己的神的殿堂,回到各自的崗位,各司職守。

承襲大唐藝術頂峰 再創純正輝煌

觀眾除了欣賞美麗的舞蹈、佈景並聆聽莊嚴且動人心弦的配樂外,同時,也將引領凡夫俗子的我們,神思嚮往仙界的美好,並啟發心中的善念。如俗語所說,多行善事,修煉心性,將來升華至天上境界,方可從飄搖浮沉的迷世中超脫出來。


大唐民族舞團

大唐舞蹈團團長馬慧敏表示,舞團成立於1992年,當初的起心動念是希望在臺灣的舞蹈領域上,集結臺南在地的愛舞學子,提供給他們一個專業園地,營造出良好的舞蹈學校環境。

舞蹈團取名為「大唐」,眾所周知,唐朝盛世在中國歷史上佔有很重要的地位,那是一個樂舞藝術達到頂峰的時代,給予今天人們許多寶貴的啟迪。團長希望把當時那份盛況,延續到現在,並作為舞團一個重要的標竿。鑒古知今,盼能走出一條正確寬廣的大道。

敦煌舞難度高 小小仙女不畏艱難

敦煌舞蹈是難度較大的舞,有所謂的S形三道彎的身段基本姿勢,還有手勢、角度與眼神都要掌握好,學員們很期待跳這支舞蹈。

編舞老師蕭秋雲會在排練過程中,給學員們觀賞一些敦煌佛像的照片、影片,先在心靈上感受內化後,肢體才能自表現出整支舞蹈的精神。

而過程中,也遇到過很多的困難,像是團員受傷等等,但是學員們都可以支撐過來,所以經常可以看到孩子們累了,但正式排練時又是精神奕奕的。

馬慧敏表示,這一路走來,理所當然也經歷過許多艱辛的過程,舞蹈這門藝術畢竟還是處於較弱勢,需有政府單位的大力協助與支持。

當有些家長或團員質疑舞蹈的未來出路,馬慧敏總會告訴他們,舞蹈不只是一門藝術,它所帶給舞者們的是自信心的建立,氣質的展現與身體的協調度。更可幫助學員們在未來就業時,容易上手與駕輕就熟,也較能處理挫折感跟壓力。

團長馬慧敏 喜見新唐人承傳傳統文化

馬慧敏表示,臺灣近幾年青少年問題不斷,政治生態的惡化,人心很浮動,人的思想中也都或多或少的充斥著各種負面想法,及抱怨情緒。

當她得知新唐人電視臺的宗旨是承傳美好傳統文化,提升人性的善良與真誠時,發現這與這些年來舞團強調的身心合一,心靈淨化的理念竟不謀而合。

馬慧敏甚為珍惜這次參與演出的機會。希望藉著此次的參與,將舞蹈團推向國際,這對團員們同時也是項大挑戰,考驗舞團是否具有能力與國際接軌。她也很樂見這樣一個電視臺在臺灣終於誕生,期待臺灣的觀眾可以早日觀賞真正純正且優質的電視節目。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