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紀檢書記之死和司法公信

作者:郭平 發表:2007-01-14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陝西省周至縣國土局女紀檢書記日前在辦公地點離奇死亡事件,這幾天成為內地社會的關注焦點,各新聞網站的相關網民評論成千上萬條。就這宗疑點重重、引發無數想像的命案,死者家屬至今堅拒公安機關剖屍檢驗,怕被毀屍滅?。如果連專肅黨紀的紀檢官員,他們的親人都不信任黨領導下的公安機關,寧願用抬屍示威的舉動向社會求助,那麼內地無數平民百姓和失地農民的冤屈,又能待誰來昭雪? 

「抬屍呼冤」,是中國民間延續千年的古老行為,多是因冤假錯案百姓百口莫辯,貪官惡霸為非作歹,激怒民眾向社會控訴。這一「傳統」在內地改革開放近卅年來,風氣依然旺盛,各地民眾抬屍抗議成風。進入新的一年,官員眷屬竟然也加入抬屍陳情的行列,可見內地部分官民其實對司法早已失去信心。更主要的原因,也許則是官眷們最清楚官官相護,官商勾結,欺榨百姓的內幕,所以不信當地政府和公安會公正調查,希望抬屍製造社會輿論壓力,還死者公道。

隱瞞冤案早有先例

女紀檢書記家屬擔憂公安驗屍作弊也不無道理。內地官員隱瞞冤案早有先例,從湖北不幸殞命的賓館女服務員高鶯鶯被武警公安搶走屍體強行火化、到引起全民公憤的溫州女教師墮樓命案,類似不明不白的命案,當局的結論不是「正常死亡」就是「抑鬱症」自殺,所有的結果幾乎都相同。「司法公信」就這樣伴隨老百姓對官方鑑定結果的一聲聲嘩然,逐漸褪色、消失。

內地近年頻頻發生群體性抗議事件,除了是社會矛盾激化原因外,另一方面也凸顯民間冤情十分嚴重,顯然,如不能挽回民眾對司法的信心,對政府官員的信任,未來還會發生更多的官民抬屍抗議事件。就女紀檢書記之死,昨日內地傳媒又揭發更多細節:在女書記墮樓後,命絕之前用手機打了個求救電話給一名同事,告知自己身處的地點,同事聞訊趕到,才發現她已傷痕纍纍。但案發已幾天,公安機關仍未就自殺或他殺作出判斷,也沒有拘捕任何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