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會談強調軍事護臺 北京「極度憤怒」

發表:2007-01-16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三屆美日「二加二會談」(兩國外交部長加國防部長)本月即將在華盛頓舉行。最新一期美國《國防週刊》發文稱,北京對日本共同社日前一篇報導表示「極度憤怒」,這則報導說,美日將擬訂計畫,針對朝鮮如果以火箭攻擊日本,及中國如果攻擊臺灣,採取「聯合軍事反應」。

  《國防週刊》報導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在例行記者會上對這項報導表示嚴重關切。劉建超說,「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任何安排或考慮,都應遵守一個中國原則」。

  對於中國的關切,共同社報導引述東京智庫岡崎研究所 (OkazakiInstitute)副主任川村純彥 (Sumihiko Kawamura)的話說,美日兩國研究共同應付朝鮮和臺灣危機,「沒有比現在更恰當的時機」。

  美日於2005年2月在華盛頓舉行第一屆「二加二會談」時,首次將臺灣劃入「外圍有事」地區,並強調臺灣問題和平解決,是美日共同的安全目標。美日也在該次會談中擬定美日防衛合作準則,明定外圍有事時,美國得要求日本對美軍提供補給、運輸、維護和醫藥支持。

  有分析稱,2007年的中美關係勢將面臨較大考驗,其中臺灣局勢將是一個極重要的變數:今年以來,中國大陸明顯調整了對臺政策,在繼續加強兩岸交流的同時,針對台獨問題的回應將會趨向迅速積極。

  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陳雲林在2007年第1期《兩岸關係》雜誌發表新年賀辭說,「2007年將是臺灣政局演變十分關鍵的年頭,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面臨重大機遇,也面臨更為嚴峻的挑戰」。這反映出北京方面有一種意見認為,2007年是台海局勢風險較高的時候。

  《亞洲時報》發文稱,大陸擔心的是,臺灣的陳水扁總統今年會決心先行「凍憲」,使立法院方面的修憲門檻不復存在,然後通過「修憲會議」直接把修憲案交付公投。這種意見又認為,臺灣執政民進黨可能於2008年3月以修憲公投綑綁總選舉,藉以轉移民眾視線,讓陳水扁涉及貪腐以及臺灣島內經濟不振等議題不再成為焦點。基於這種判斷,中國大陸方面開始調整做法,對臺灣的事件作高調和快速的回應。

  分析認為,2006年,大陸方面在回應臺灣問題時,一般比較克刻低調,多是先等美國國務院以及其它國家先行表態,之後才會表達立場。這個轉變背後,其實正是反映出北京開始懷疑美國在防止臺灣問題「出軌」的決心。

  在此背景下,中國開始對美國也發出示警信號。2007年1月5日,中國高調介紹了殲十戰機,主要是因為大陸領導人對2007年的臺灣局勢感到憂心。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2006年9月曾報導,中國軍方已開始在駐雲南省的空軍部隊列裝自行研製的 「殲十」A多用途輕型戰鬥機,其實際意圖是作為戰略預備部隊,隨時投入可能爆發的台海衝突中。因此,殲10戰機的開發和部署,實是標誌著中國解放軍方面的台海戰爭準備已經完成。

  面對近期的變局,美國也是擺出了強硬的姿態。韓聯社9日引述駐日美軍稱,美軍將於2月上旬在沖繩嘉手納基地臨時部署12架最新式F-22A「猛禽」隱形戰鬥機。據稱,美國F-117A戰鬥機(又稱「夜鷹」)飛行編隊,將於近期在韓國部署。另外,日本共同社1月4日報導引述多名日美關係人士表示,為了在臺灣海峽發生「有事」時做出應對,日美兩國政府已基本達成一致,將就美軍和自衛隊的共同應對計畫展開討論。

  在台海局面不明朗的情況下,朝鮮和伊朗的核擴散問題將成為支撐著中美合作的重要著力點。不過,這兩個問題目前一樣是充滿著不穩定的因素。媒體報導指朝鮮2007年有可能再次進行核測試,伊朗政局也傳出內訌的傳言,在這些背景下中國對左右核擴散的作用也屬未知之數。中國國內今年進行換屆,中共領導層如何調整成為外界焦點。因此,2007年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而言,絕對不是容易的一年。

来源:國防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