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無憂:移民加拿大2年打了5份工

發表:2007-01-16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在路上,看著滿地的落葉,不知不覺又一個冬天來到了。呼吸著新鮮的空氣,欣賞著加拿大初冬的景致,感覺很久沒有這樣的心情一路走來一路看。人就是這樣,當你很忙碌的時候,就會忘掉很多東西,甚至很少留意身邊的風景。我又一次停下腳步,想留住眼前的這幅風景,我知道既然留不住但可以讓它在記憶中強化,那麼當你的記憶中留下很多美好的景致,你回首過去會很欣慰,因為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景致。


說到風景是這樣,那麼還有很多的東西都是一樣的,我現在要把我在加拿大的打工生涯記錄下來,因為這是我移民生活的一部分。

出國的理想

說到出國,很多人討論是對還是錯,在我看來既然選擇了就無怨無悔。那個時候在中國的工作是證券公司,因為沒有什麼吃苦的經歷,所以看到很多身邊的人都出國了,也和別人一樣辦出國。

想一想那個時候自己沒有太多的想法,有的時候和先出國的朋友網上聊天,知道很多人在流水線上,沒有人會說自己的工作很累。我沒有出國的時候想著我很喜歡在一條線上工作,做著同樣的事情會很簡單,所以很急著想出國因為自己想可以去工廠的流水線。好像比起人民幣他們還能賺很多的錢,說起來很可笑,因為受朋友的影響,這就是當初出國前的簡單的想法。

第一份印刷廠的工作

到了加拿大沒有幾天,朋友給很多中國的中介公司的電話,我很快就找到了一個印刷廠的工作。因為那個工廠的福利很好工資也很高,我就去面試了。這工廠要的人是長期工作的,因為在這工廠工作的有很多中國人一做就是幾年的。他們對中國人的印象很好。

前後中介公司介紹了很多人去,很多人都沒有被錄取,他們的面試很複雜,然後還要做身體的測試,做幾個什麼規定的動作。經過兩天的培訓,我和一個中國的學生一起被錄取,還好因為當時沒有車,那個中國人是我的CARPOOL。

這工廠的時間是每週上三天,一天12個小時,然後兩週白天,兩週夜班。有的時候會有點重量的東西搬來搬去。因為每天和同伴一起上班下班也感覺時間很快,但我知道我很累,每天在那裡12個小時是很漫長的,還有沒有考慮到很多其他的因素,比如噪音。

三個月很快就過去了,那裡上班心情是很好的,因為是靚女嗎,很多人都幫助我,也都對我很友好,試用期是三個月然後就給發BENEFIT CARD。快到三個月的時候我就去QUIT,因為感覺比較累,在加拿大你出多少力就賺多少錢,我是不能堅持在這樣的工廠裡很長時間,我的樣子看上去也不夠強壯。我去QUIT的時候那人力資源部的人很生氣,她說你在這裡做的很好,為什麼要QUIT。我說我很累我堅持不了了,她說每個人都很累,她也很累,她及力挽留,但我還是不想做了。

在電話中她說:「你是要KEEP,還是QUIT」。我沒有猶豫地說:「QUIT」。

我想我當時沒有經驗因為給她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我的下一個工作出的REFERENCE就有很大的麻煩。這是我在加拿大的第一個工作,後來想起來當時應該找個藉口,比如說家裡有事回國什麼的,也不能那樣直接就說很累。這也是一點小小的教訓吧。

油煙機廠

第二個工廠的工作是在家裡呆了兩個月後,因為和鄰居一個好朋友一起說去打工吧,我說可以,然後每次去都是兩個人,我的朋友英文很差不太能溝通,所以很多面試都沒有成功,後來朋友的老公的好朋友的工廠要人,她說我們一起去,後來可想而知因為就要一個人,我去了,我的朋友到沒有去成。我還不好意思很長一陣子,我的朋友很想打工的,她在家裡很悶了。

這工廠是生產抽油煙機的,我的工作是抹一種膠,工作很輕鬆也沒有人PUSH。但我做了幾天後就發現很多問題,我是新來的所以這抹膠的工作就全部讓我做,我感覺這味道很大,做一天下來頭會很痛。我去和SUPER說我不能一個人做這工作,應該做一天換別人做一天,但他說可以,這樣我就又每天帶著個大口罩工作,我看到別人抹膠的時候都不帶口罩,因為有個義大利女人在這裡工作25年了,她以前經常做這工作,她好像對我很生氣,因為我很怕那味道。但後來知道她因為是丈夫才去世,對所有人都是愛答不理的。

有的時候如果沒有訂單,他們就會調我去另一個車間工作,有的時候是用個機器做個小圓桶什麼的,我很喜歡去別的車間,那個小組的人都是很年輕的人,工作起來有說有笑的。

雖然後來他們給我的位置安上了很大的排風機,為了抽掉氣味。但我工作一天下來還是感覺很不舒服。我堅持了一個月左右,我希望他們能給我換一個位置,但是最後沒有別的位置可以調換,所以我又一次逃跑了。

比起那些在這工廠裡一做就是幾年,甚至十年的,有的是白人,有的是中國人,我自愧不如,因為我知道我總是給自己很多的藉口。但我想可能這裡就不是我應該長久呆下去的地方,所以我又心安理得了。但總是沒有白做的事情,我感謝他們給我的鍛練機會。

INVENTORY COUNTER

後來我想找個PART TIME的工作,經朋友介紹去作了一個INVENTORY COUNTER。有兩天的培訓,要學會使用一種機器和掃瞄器,很多店的統計工作都是請INVENTORY COMPANY做的。這些店有服裝店,化妝品店還有藥店。定期把所有的商品都統計入電腦。

我被分在一個中國人的小組,他每週三給每個組員分配工作,會把你的工作時間和地點用EMAIL發給每個人,如果你認為這所有的時間都能接受沒有衝突。就發回確認的EMAIL。這樣工作就分配好了。

這工作時間靈活,特別是我比較喜歡逛店,每次去服裝店我都是一邊工作,一邊在看服裝,如果看好了一件,等有機會逛街的時候就會去買,還省了逛街的時間呢。這工作我做了大概半年的樣子,因為後來在夏季沒有很多的工作,我就只做週末的。堅持了一陣子因為有了另一個工作就不做了。過了很久,公司的MANAGER給我打電話說一月份很忙,你能不能回來幫忙,正好當時年底的機票買了,回國要呆上兩個月,很遺憾的告訴他說看我回來後他們是不是還是需要幫忙。

正是因為你的認真負責,我想在你給別人留下好的印象後,什麼時候機會都會回來找你的。

CD廠

因為PARTTIME雖然時間很靈活,可是錢還是不太夠用的,所以還是又去中介找個FULLTIME的工作,是一個CD廠。上班的地方主要是西班牙人、菲律賓人還有中國人,這工廠的老闆是個西班牙人。因為管理的方便每個國家都有一個小的頭目。

這生產CD是個流水線的工作。因為沒有什麼重量,所以主要是要求速度。這工作也是季節性的,因為這一時期有很多定單,所以大量的要人,但很多人因為速度慢沒做幾天就讓回去了。我的速度是很快的,所以每個位置我做的都很好,但是因為有一個位置是又快又有些技巧,所以很多人都做不來。西班牙的小頭目每次都讓我做那個位置,後來一開那條線我就是固定的做那個,我也樂得輕鬆。

後來我發現壓CD盤,又有難度又要求速度。去試了一下,感覺挺好的。因為就像比賽一樣,我們中國的和西班牙的女孩比賽,她們有幾個人速度很快的,她們有時候要求把速度調的特別快,真的感覺像飛一樣的快,做下來是一種成就感。很刺激。

做了一段時間後,工廠的訂單少了,老闆讓我們回去等通知,說一有工作就打電話讓我們回去上班,因為一個星期也沒有消息,正好我的時間也夠910個小時了,我主動要了LAYOFF,這樣我就去申請了EI。

我知道在CD廠工作是我難忘的地方,因為交了幾個好朋友,大家在一起吃飯聊天,感覺每天都很有意思。切在一起互相幫助,也沒有感覺打工的生涯有多辛苦。到了今天,快一年了,我知道還有幾個一起工作的朋友還在那工廠裡已經轉成正式工人了。有時候打個電話問候一下,互相關心一下。有天做地鐵,正在睡眼朦朧,一個人打了我一下,這不是一起打工的朋友嗎。很久不見了,問起來,她說在一個華人的音像店工作,感覺很滿意。看著她不同的樣貌,臉上經過認真的化裝,很漂亮,我想她應該是找到自己喜歡的位置了。

她說:「這裡還挺好的,比較穩定了,不用老去找工作了」。

是的,我想不管做什麼,只要你開心,只要你感覺沒有什麼可以讓你走的理由。那麼你就安心的工作。

快餐店的現金工

拿到EI後經過幾個月的休息,然後我的心又有些動了,人總是要有點事情做的,正好這段時間正在申請EI的學校,可能要等兩到三個月。有一天在家裡很無聊了,拿起電話就問了很熟悉的中介,有沒有現金工。正巧,他說有,明天上班。

工作是在一個DOWNTOWN的辦公樓的FOOD COURT裡的快餐店裡幫手。每天中午12點到下午五點左右。什麼時候結束在於你,如果你提前完成工作就可以早下班,當然錢是按你工作時間長短算的。每天到了12點是所有公司的午餐時間,所以很多人都在FOOD COURT吃快餐,我的工作是裝好所有的快餐盒的SALAD,然後老闆根據客人的需要用這些盒子裝飯和肉。等過了午餐時間,我就到後面幫老闆娘做些準備的工作。

老闆是香港人,老闆娘是臺山人,他們在巴西相識切結婚,一起在巴西做了十年的快餐生意,移民加拿大後在這FOOD COURT也做了七年了。他們的生意很穩定,老闆和老闆娘一個在前面,一個在後面,把生意做的很好。他們有兩個女兒和一個兒子。有的時候會來幫幫忙。我看到老闆娘很能幹,她的力氣很大,有時候我忙了一天手感覺有些疼了,我就問老闆娘,累不累,她說我20多歲就出國了,因為在農村的時候干更重的活,這些工作比起來輕鬆的很,但我知道她的手也是一樣的疼的。但她為了孩子任勞任怨的,我很佩服老闆娘,她英文不好,她在後面做著最重的工作。但他們一家人在一起其樂無窮。

我做了快兩個月了,因為我的學習馬上就開始了,所以要提前一星期提出辭職。我說可以多做兩天沒關係,直到你們找到合適的人接替。最後我有點戀戀不捨的離開了快餐店,我說等有機會,又想吃你們的快餐了,我會來光顧的。老闆和老闆娘都一口同聲的說謝謝你這段時間的工作。

一句謝謝,給了我這兩個月的工作一個滿意的分數。也給我這兩年的加拿大打工生涯一個圓滿的句號。我的新學期開始了,我現在正在努力的學習,希望在專業領域能夠找日找到自己的位置。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