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初與80後女生 十年相差一個世紀

發表:2007-01-17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布衣參與組織員工培訓,與46名女同胞相處一週,當真是置處花叢。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和不同季節的「鮮花」有不同的特徵一樣,不同年齡段的女士也有著不同的氣質和做事方式,尤其是70初女生和80後女生,在許多方面都不相同:

  70初女生普遍認可「80後」這一概念,認為作為獨生子女,作為在物質條件相對較好的環境下長大的一代,80後確實與眾不同,他們的身上有著明顯的時代烙印。80後女生則普遍對這一概念不大「感冒」,切!那是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編造的概念,偏見多於客觀,歧視多於公允。

  80後女生百分百是KTV殺手。在麥克風前面,她們個個自信滿滿,雖然多數唱功一般。在她們的心靈字典裡,謙虛約等於自卑和無能,她們追求更多的是展現自我,盡情娛樂和愉悅。「跟女孩子搶麥克,就像跟狗搶骨頭一樣危險。」痞子蔡說這話時並無貶義,我以為說的就是80後女生。70後女生相對矜持、含蓄,她們崇尚「自知」,不擅長的事情絕少去做。在KTV裡,她們只要開口的,就絕對是字正腔圓、功力深厚的「實力派歌手」。

  電腦對於70初女生來說,是情人。90%的70初女生到大學時才接觸電腦,並且是從枯燥的DOS命令學起的,人與電腦的「結合」,經歷了一個痛苦的磨合期。對於她們,電腦首先要用來工作謀生,其次才用來交友娛樂。90%的80後女生在小學時便接觸到了電腦,電腦是與她們一起長大的玩伴,打小便廝混得爛熟。對於她們,電腦首先用來交友聊天、看動漫、泡男生,其次才用來工作和謀生。

  有不少同事是夫妻二人在同一公司。當你誇讚女同事的老公時,70初女生會說:「他有這麼好嗎?我怎麼不知道。」嘴上這樣謙虛著,臉上卻笑得花兒一樣。在她們看來,誇讚老公就等於誇讚自己,等於誇讚自己擁有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能夠在多年前老公還默默無聞時,就發現這一隻「潛力股」。80後女生則往往會反問:「難道我幹得不好嗎?」她們更加要強好勝,老公也是同事,只誇讚老公好,難道不就是意味著自己不夠出色嗎?

  會上,公司表彰了年度先進,女生符合條件,卻榜上無名。70初女生多是躲在角落,或伏在老公、准老公的臂彎裡痛哭一場,哭完了,認識到這世上沒有絕對的客觀公正存在,便開始反思自己的不足,回去改進,爭取把工作做得更出色。80後女生工作可以拚命,但絕不能容忍這樣的委屈,她們往往直接找老總抗議,抗議無效後大哭一場,再回來總結不足,爭取把工作做得更出色。

  年方四十、「風韻猶存」的公司副總現身講課。80後女生馬上聚在一起,打探此人是否單身,並討論將其拿下的可能性。當有確切消息說此人已婚時,眾女生大叫「浪費感情」,然後哄笑一聲,做鳥獸散。我問70初女同事的感想,她說:「沒結婚時,我們可能也會閃過這樣的念頭,但絕不會說出來,更不會一起討論。」她想了想又補充道:「不過,咱們公司唯一一位成功拿下一位老總的,是70初女生。第三者成功插足。」

  對於是否要孩子問題,多數70初女生說,結婚後開始不想要,但家人、老公想要,就生了。70初女生不乏現代觀念,但更能顧及家庭,很少逃避女人的義務。80後女生結婚不見得晚,生育則絕對較晚,不少人的理由是,我覺得心理沒準備好,還沒玩夠,覺得自己還是個大孩子,怎麼能要小孩子?

  培訓班臨結束時,一名素來以時尚前衛著稱的80後女孩失戀了。許多70初大姐都來安慰她,講自己的戀情,自己的坎坷。那女孩很傷心地說:「我們相戀三年,我對他那麼好,為什麼他還要離開我?」這時我才理解,原來時尚和前衛不過是80後的一件外衣,在骨子裡,80後女生和70初女生一樣,均是中國傳統愛情觀的實踐者,她們都珍惜感情,追逐真愛,期待永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