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移民法生效 中國商販甩貨回國

發表:2007-01-17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有關限制和規範外國人在境內工作和生活的一系列法規星期一正式生效。遠東地區的大批中國商販已經甩賣貨物回國。同樣受到新移民政策影響的一些獨聯體國家打算在該問題上同俄羅斯交涉以便保護本國國民利益不受到損害。

*外國人在俄工作和生活新法規*

俄羅斯在去年制訂的一系列涉及外國人在俄羅斯工作和生活的新法規從本星期一起正式生效實施。

俄羅斯移民局副局長帕斯塔夫寧表示,新法規使來俄羅斯工作的外國人在入境後的登記註冊手續要比過去簡單。將避免外國人同移民官員的直接接觸,因此可以減少貪污腐敗。外國人同過去相比更能受到當地一些法律的保護。

帕斯塔夫寧說:「如果說,過去對外國移民的登記手續非常可怕,而且也無法保證所有在俄羅斯工作的外國移民同俄羅斯公民一樣享受正常的生活居住條件,那麼,今後這些情況都不會發生。」

*非法移民最好回國*

新法規還規定,將對來自每個國家的外國勞工提供不同的配額。目前還不知道俄羅斯今年將允許多少中國人進入俄羅斯工作。俄羅斯移民局局長拉曼達諾夫斯基表示,應該使更多的非法移民成為合法移民。

他說:「如果這個人非法在俄羅斯居住,也就是說是非法移民,我想他最好回國考慮如何在俄羅斯合法工作。」

*外國商販數量將降低到零*

但與此同時,俄羅斯對在其境內工作的外國人,將採取一些更為嚴格的限制性措施。外國人被完全禁止在俄羅斯從事酒類和藥品的零售。從本星期一開始,在市場上從事零售工作的外國商販的數量不應該超過40%。而從4月1日起外國商販的數量將降低到零。

*無法再買到便宜的中國貨*

幾家俄羅斯主要電視臺從遠東地區發來的報導說,當地市場上的商販主要以中國人為主。新法規實施後,大批中國商販甩賣手頭的貨物紛紛回國。許多市場乾脆關閉。當地收入少的俄國顧客抱怨可能無法再買到便宜的中國貨。

莫斯科消費者協會負責人亞寧表示,消費者的利益可能會受到打擊。

他說:「如果商販的人數減少10倍的話,商品的價格將會至少上漲3倍。這是肯定的。」

收緊移民政策是由總統普京在去年秋季倡議和提出來的。當時俄羅斯同喬治亞關係惡化,俄羅斯大批驅逐在其境內的喬治亞人。俄羅斯著名政治學者舍夫佐娃認為,外國移民同石油和天然氣一樣也正在成為克里姆林宮手中掌握的用來對別國施加壓力的一個工具。

但俄羅斯中國問題專家米赫耶夫認為,俄羅斯新的移民法規並不針對中國。他說:「中國人在俄羅斯總的外來移民中所佔的比例非常少,根據不同的統計僅能佔10%到5%。俄羅斯的主要外來移民都來自於獨聯體,中亞國家。」

*警察加緊檢查行人護照*

新移民法歸實施後,在首都莫斯科的街道上,警察更加緊檢查行人的護照。俄羅斯一些人權團體批評說,俄羅斯社會目前民族主義和排外情緒嚴重,克里姆林宮希望藉助於收緊移民政策來獲得選民的歡心,警察可能會濫用權力。

俄羅斯經濟學家加夫裡林剋夫認為,俄羅斯經濟面臨日益嚴重的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依靠石油美元俄羅斯經濟目前繁榮。但如果油價下迭,經濟遇到麻煩的話,俄羅斯可能會被迫放寬移民政策。

*一些獨聯體國家決定同俄交涉*

同中國一樣受到新移民政策影響的一些獨聯體國家,已經決定同俄羅斯交涉。亞塞拜然和塔吉克政府正同俄羅斯談判,希望能使在俄羅斯境內非法務工的大批塔吉克人和亞塞拜然人獲得照顧。亞塞拜然特別在莫斯科設立了專門機構,為本國國民提供幫助和服務。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