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韻舞春風 唐詩佳話(視)

發表:2007-01-17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詩」,在中國歷史上光輝燦爛,對後世的文學藝術,有極深的影響。唐詩留下的數量,非常巨大,在清代「全唐詩」中,總共收錄了將近四萬九千首,而詩人約有兩千兩百人。作品之多,人才之盛,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唐代的詩風盛行,各行各業的人,不會做詩也會吟,從下面的這個例子,可以看出他的盛況:

據說,在唐文宗大和年間,太學博士─也就是著名的詩人李涉,有一次坐船到九江去。一天晚上,忽然有一群強盜拿著武器闖到船上,大聲喝問:「船上是誰?」李涉的隨從回答說:「這是李博士的船。」強盜頭子急忙作揖並說道:「是李涉博士嗎?我們聽說他的詩寫得極好,我們不要錢財,只希望李博士贈詩一首,這比錢財更為貴重啊。」於是李涉便當場揮毫,寫了一首「井欄砂宿遇夜客」:

「暮雨瀟瀟江上村,綠林豪客夜知聞。他時不用相迴避,世上如今半是君。」

天韻舞春風 唐詩佳話




強盜頭子得到這首詩後,歡天喜地的送了李涉許多禮物而去。

五十多年後,有一位秀才李匯征,有事到廣東惠州去。有一天因為天雨而借住在一座莊園中。主人叫韋思明,是一位八十多歲的老翁。當晚他們一起煮酒論詩,相談甚歡。當談到李涉的詩時,韋思明極為讚嘆。後來,李匯征就詠起這首「井欄砂宿遇夜客」,韋思明一聽之下激動非常,說道:「我在年輕之時不成材,曾幹過綠林的勾當。後來遇到李涉博士,蒙他不棄,把我當成朋友,送了我這首詩,我就從此改邪歸正了。李公的這種恩德,我永遠不會忘記的。」

由這個故事就可以看出,在唐代當時的社會,對「詩」和「詩人」是如何的尊重。也就可以理解,孔子為何把「詩經」做為六藝之一,用來教導學生了。一首好的詩歌不但可以陶冶性情,甚至還可以使浪子回頭,真是殊勝啊!

唐朝是詩的國度,唐詩會這樣的蓬勃發展,除了當時唐朝的富強康樂,經濟發達外,和帝王的提倡及科舉制度大有關係。唐朝帝王中有許多自己就是歷史上有名的詩人,像唐太宗、唐明皇等,都留有一些詩作。而做詩又是進士科考試的項目之一,甚至有因為詩才聞名,而受到當政者賞識,因此而得官的。

在唐德宗時,詩人韓翃很有詩名,但一直考不上進士,沒有踏入仕途的機會。一天德宗看到他寫的「寒食」這首詩:「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大為讚賞,便任命他為駕部郎中,並為皇上起草詔書。就這樣,韓翃因為一首詩被賞識而當上皇上的秘書了。

談到唐詩,就不能不談到唐朝的大詩人李白。李白天資奇高,胸懷大志,豪放不羈,灑脫而常有修仙學道的思想。他自號青蓮居士,詩人賀知章看了他的詩作後,稱他為「謫仙人」。在唐玄宗天寶元年時,玄宗因為仰慕李白的詩名,曾三次下詔書召他進京,封他為「翰林供奉」,也叫「學士」。在召見他時,皇上從車上下來,親自步行去迎接李白。讓他坐在七寶床上,皇上親手調羹招待他,並說,您雖然一個平民,若不是道德文章好,哪有這樣的名氣呢。

李白留下的詩作中,有許多佳作,其中有一首七言絕句:「山中問答」。除了他縱橫的才氣外,也可由這首詩,瞭解一些他超然物外、學道求仙的思想:「問余何意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閑。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這首「山中問答」,是李白寄居碧山時所作。碧山又名白兆山,在湖北省。從遠處看去,煙雲縹緲,有如人間仙境。「問余何意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閑。」: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居留在碧山中呢?我笑了笑,沒有回答,心中自覺閑適恬靜。「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粉紅色的桃花瓣,紛紛飄落在溪水中,漸漸地遠去了。花隨流水窅然遠去,這純真自然的美引出的幽深、寂靜的境界,不是人間所能擁有的啊!明代李東陽曾說:「李太白的『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可與知者道,難與俗人言」!

看來一首超然物外的唐詩還能像一股清流一樣,洗淨你心中被生活染上的塵埃。

来源:新唐人電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