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月子」VS現代做法(圖)

發表:2007-01-17 1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孕育新生命到成為自豪的母親,生命的延續為絕大多數育齡女性帶來了人生最美妙的驚喜。作為整個孕產期的「收官」階段,產褥期可謂「多事之秋」,這是從分娩結束直至身體恢復到孕前狀態的6-8週,民間俗稱「坐月子」。

 

追溯感染、乳腺炎、子宮脫垂、附件炎等多種嚴重威脅女性健康的病症,往往可以在產褥期搜尋到病根,與「坐月子」相關的「清規戒律」層出不窮,孰是孰非?專家為你娓娓道來——

1‧傳統觀念 不能刷牙,否則會「倒牙」,也不能洗臉。

現代做法 照常刷牙、洗臉,和妊娠期無異。

認同程度 0%

專家評說現代人營養條件明顯改善,食物種類豐富多樣。假若不及時清理嵌留在牙齒表面和牙縫裡的食物,很快會形成牙菌斑,菌斑中的細菌使殘留的食物發酵產酸腐蝕損壞牙齒。因此,產後必須正常漱口刷牙,早晚各一次,只要溫水漱口、牙刷質地柔軟,既能保護牙齦,又不傷牙齒。每天早晚用溫水洗臉亦有益。

2‧傳統觀念 不能洗澡和洗頭。

現代做法 充分保暖,可洗頭和淋浴。

認同程度 0%

專家評說哺乳是「重體力活」,產婦往往因此而汗濕內衣和胸罩,加之溢乳和會陰部惡露的污染,不洗澡反倒為細菌、病毒提供入侵和繁殖的途徑,導致感染。因此,產婦要注意清潔身體,勤換內衣。

產後最初幾天勤擦身。洗澡時採用熱水淋浴,不要洗盆浴,頭髮洗完馬上擦乾,並用吹風機吹乾。時刻注意保暖,避免著涼即可。除了用冷卻後的開水清潔剖宮產切口以外,其他部位的清潔都可用生水。

產後一個月內,應每天使用衛生巾,以利於觀察惡露的色、量和氣味。

3‧傳統觀念 不能出門,不可對著風吹,且門窗緊閉。

現代做法 保持空氣流通,減少外出次數。

認同程度 30%

專家評說密閉的污濁環境是產褥感染的「溫床」。清潔的環境和清新的空氣對產婦和新生兒都非常重要。住房條件比較寬暢的家庭,每天早晨開窗通風30分鐘,保證充分的空氣對流和充足的光照。只要母嬰不置身於對流風中,不直接對著風吹,通風時適當保暖,不會受「風寒」。

外出不是禁忌,但要做好保暖措施,尤其是頭頸部圍圍巾,可預防「月子病」。產褥期以休息為重,減少出門次數,避免勞累。

4‧傳統觀念 多躺多睡,減少活動。

現代做法 適當按摩與運動,做產後保健操。

認同程度 30%

專家評說 無論順產還是剖宮產,產婦都不宜「賴床」,要盡早活動,這樣有利於體形恢復,預防下肢血栓性靜脈炎、靜脈栓塞。一般來說,順產產後6小時、剖宮產後24小時下床適當活動,逐漸增加活動量,不長久站立、不下蹲、不過度用腹壓。

順產從產後12小時起,剖宮產從產後48小時起,可接受專業的康復理療,有效促進子宮復舊,減少出血以及乳房泌乳。同時按照醫生指導,做產後保健操。

根據個人身體狀況,產婦應減少上網和看電視的持續時間和次數,每次半小時到一小時為度。

5‧傳統觀念 坐著哺乳時腰背、手臂、腳下用靠墊,避免過度用勁。

現代做法 多採用側臥姿勢哺乳。

認同程度 90%

專家評說手腕疼痛、腰酸背痛是「月子病」的常見表現之一。這與產婦坐著哺乳「拼體力」不無關係,因此一定要用靠墊在腰背、手臂或腳下枕靠,節省用力。最好的哺乳姿勢是側臥位,媽媽省力,寶寶也舒服。不哺乳時,應佩戴產婦專用的棉制胸罩,支托乳房,改善乳房血液循環,有助於恢復乳房形態。

無論是否吸吮到乳汁,孩子一出生就讓其吸吮乳頭。既能讓寶寶吃到寶貴的初乳,又能刺激乳頭,促使泌乳素分泌,產生足量的乳汁。盡早哺乳還可刺激子宮收縮,有利於子宮復舊。母乳餵養最好每1.5小時到2小時一次,即便寶寶正在睡覺。只有不斷吮吸,才能保障乳汁泌出通暢,減少乳腺炎和乳房下垂的發生。乳房疼痛嚴重者,適當採用局部熱敷。

6‧傳統觀念 產後就用束腹帶恢復體形。

現代做法 待產褥期結束後再用。

認同程度 0%

專家評說為恢復妊娠前的美好形體,束腹帶必不可少,但是產後立即使用,不利於子宮復舊,易造成子宮脫垂。剖宮產切口最好暴露,多和空氣接觸,過早用束腹帶對癒合不利。使用束腹帶的合理時間是產後約42天後。產褥期內的活動、哺乳、排尿足以消耗體力,減輕體重。一般來說,產後半年時體重恢復到孕4個月時為好,即比正常體重多7-8斤。

7‧傳統觀念 每天一碗紅糖水雞蛋活血化瘀。

現代做法產褥期前2週內吃紅糖,主要通過中藥調理補氣血。

認同程度 30%

專家評說紅糖確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但是貫穿整個產褥期的後果是,惡露淋漓不盡。所以,產褥期前2週內吃紅糖有益,之後應停用。現在,通常用中藥補益氣血,如益母草、產復康等。

產褥期飲食原則是高熱量、高蛋白。每天三餐加三頓點心,總熱量比平時增加800千卡,避免暴飲暴食。適量碳水化合物,多採用煲、燉、煮的烹飪方式。蛋白質比平時增加50%,以動物性蛋白質為主,一天最多吃二三隻雞蛋,通過其他食物來補足蛋白質量。避忌生冷刺激的食物,尤其是冷飲。也要避免油膩、過甜、過咸的食品。王鴻翔(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副主任醫師)

月子食譜產褥期宜選用的滋補品

紅糖、芝麻、雞蛋、小米、血糯米粥、母雞燉湯、豬蹄燉湯、燉魚湯

催乳飲食一覽

1.黑芝麻250克炒熟研末用豬蹄湯送服

2.蝦米或鮮蝦燒菜

3.鮮鯉魚同大米煮粥

4.清燉鯽魚或魚湯

5.花生仁同大米煮粥

6.黃花菜煨豬蹄或燉雞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