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移民加拿大後我不得不學說粵語

作者:莫愁 發表:2007-01-19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間很快,轉眼我們移民也有近一年了,在這期間,我們和所有的新移民一樣經歷了找房子,找工作的痛苦,房子好找,只要滿足好的學區,基本上是可以不滿意就搬家,好在剛來,東西不多,小螞蟻搬家似的,倒也是很簡單的事情。工作就不一樣了,由於是學金融的,要想找專業工作可不容易。

其實在國內,好多年以前就已經拿到了註冊會計師證書,另外也在一些私營企業做兼職會計。到了加拿大以後,有選擇地上了會計培訓班,學了幾個簡單的會計軟體,發現這裡的會計軟體和國內的相比較而言,要簡單許多,難怪有那麼多學計算機的人轉行做了會計,而且做得很好。

挫折是學習的原動力

自信有很好的教育背景,又有國內的相關工作經驗,英語也不差,找工作應該不會很難,至少應該比計算機轉行的要容易。可往往夢想和現實是有距離的,儘管用了許多辦法,朋友介紹,實習,登廣告,最後的結果不是因為英語還需要學習,就是要會說廣東話,那種沮喪的心情豈是一句話可以以蔽之。

英語好說,這廣東話實在是讓人想不通,真要學何必跑到這裡來。可現實就是這樣,還記得有一個僱主在面試結束後,對我的各項條件多頗為滿意,臨結束突然問了一句,「會廣東話嗎」?我只好如實回答,會聽一些,但是講不好。好似不經意的一問,卻那麼無情的扼殺了我的事業前程。回家之後,對先生抱怨。他倒是很會安慰,「因為不會廣東話,失去了機會有什麼可惜?」覺得先生講得很有道理,是啊,太可笑了,到一個英語國家去學本國的地方方言,確實沒有什麼可惜的,就沒有往心裏去。可是接下來又遇見了兩次這樣的機會,同樣都是因為廣東話的問題而擱淺,我坐不住了。暗自裡,痛下決心,不就是一個地方方言嗎?比起英文應該要好學很多了,畢竟我們文字是一樣的,不同的只是發音。不能讓一個小小的地方方言成為絆腳石。

多管齊下學粵語

我和先生來自內蒙,一個遠離兩廣的省份,完全沒有接觸過粵語的語言環境,所以決心下了,卻遲遲沒有動手。看來萬事真是開頭難。

因為沒有合適的工作,我就在家裡照料家事,每天早晚接送,照顧10歲的女兒。女兒有一個好朋友叫麗薩,兩個人性情非常投緣,天天放學一起從教學樓裡出來,一起去遊樂場玩。麗薩的媽媽也天天去接她,時間長了,我和麗薩的媽媽也就因為孩子而認識了。在和麗薩的媽媽交談的過程中,得知麗薩家是從香港移民來的,母女倆能夠講一口地道的港式粵語。

看,學習的機會來了。我把因為不會說粵語而遭遇找工的挫折告訴了她,麗薩的媽媽表示了非常的理解和同情,並自告奮勇地表示可以教我說。太好了,學習可以開始了。但說心裏話,剛開始的時候,真的是不知道如何張口,覺得粵語的發音系統怪怪的,哪裡有我們普通話表達起來暢快淋漓,心裏有一種牴觸。

說歸說,私下裡還是不服氣找機會學習。通過朋友,借到一本國內帶過來的《粵語會話三月通》,通過仔細閱讀,發現其實掌握任何一種語言的關鍵都一樣,就是正確的發音,和普通話的發音一樣,粵語原來也有其自身的拼音方案。而通過學習粵語的拼音方案來掌握字詞讀音就簡單多了。但是,鑒於粵語拼音中聲母和韻母的複雜性,不下點功夫看來是不行的。剛開始學習的時候,結合CD,還基本上可以照著學舌,但苦於學習過程完全處於地下活動,(先生不太贊成我學習,認為有時間不如多背兩個英文單詞),沒有人交流,所以長進不快。

看粵語電視節目是一個好辦法,但是往往因為有畫面,反而把注意力集中在了畫面上,忽視了聽,成效也不是很顯著。看來唯一的途徑就是要交流,要和會粵語的朋友說。非常幸運,麗薩的媽媽很願意給我做粵語老師,而我們的課堂就是每天接送孩子的路上。從見面問好到分別的再見,隨著我的粵語一點兒一點兒的提高,我們倆也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我的全科語言老師

我住的地方有一個以香港人為主的Shopping Mall,因為小,平時顧客不是很多,於是這就成了我的一個主要的閑暇去處。當然我的目的不是買東西,而是學習語言。時間長了,和這裡的人就熟了,見面用粵語打招呼竟然也變得這樣親切自然。而最大的收穫應該是在這裡找到了另一個語言老師,一個修表師傅。我們的認識完全偶然,因為手錶的電池沒有多電了,就到一個修表鋪去換,修表師傅非常喜歡說話。也可能是生意不是很忙,來了客戶,就恨不得拉住聊個夠。換好電池,我無意中流露出了學習粵語的苦惱,他就不厭其煩地給我講了他的故事。

他是一個馬來華裔,曾經在德國居住過10多年,算來來加拿大也有20年了,他會講多國語言,國語,馬來語,德語,英語,還有他會講粵語。他告訴我,人有的時候是要有一種挑戰精神的,要會給自己壓力,讓這種壓力變成動力,有目的的學。學習語言最好的途徑當然就是交流,不要害羞,不要怕出醜。我真的很幸運,修表師傅不僅修好了我的表,而且成了我的粵語老師,時不時地還主動幫助我提高我的英文。使得我的粵語,英文在短期內進步很大。當然我也貢獻了我發音純正的國語。連先生都吃驚我的英文進步不小。這可是秘密,不能告訴他。

一不小心,泄露天機

俗話說,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天大的秘密也有泄露的一天。我的秘密的暴露源於女兒的那個小夥伴麗薩的爸爸。麗薩的媽媽因為老父病危需要回香港照料3 周,而麗薩的爸爸因為做長途送貨的工作,回家常常是晚上8點左右了,所以他們把下午接他們女兒的光榮任務交給了我。女兒因為有了一個可以回家一起學習,看書,上網打遊戲的夥伴,開心得不得了。麗薩長得乖巧可愛,先生也很享受突然間多出來的這麼一個「女兒」,以至於後來麗薩的媽媽回來,先生還有些不習慣家裡沒有麗薩的冷清。

麗薩的爸爸每天晚8.30左右來接孩子,很簡單的交接儀式,我把孩子送到門口,交給她父親,就完事。壞就壞在那天週末,麗薩的爸爸很感激我們對孩子的照顧,非要當面感謝我先生,一個粵語,不會講國語;另一個國語,不會講粵語,很可笑的場景。而麗薩的爸爸英語又不行,不自覺地我充當了他們的翻譯。很自然的。

送走父女倆,先生瞇著眼睛,用那種複雜的,說不清楚的,羨慕的,敬佩的語氣問我:「什麼時候學的?」

在加拿大學說粵語,有的時候想來真的有些可笑,可是,在這樣一個有著眾多香港移民的地方,會講粵語真的很有用呢!難怪很多當地白人都會講。這不,又看到一個招聘會計的廣告,還是一個白人公司,在語言的要求上,要求會英語,國語,粵語。我可以去試試了。

學說粵語,擴大了我的生活圈子,增加了我的就業選擇,也為我的生活增添了無限樂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