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官方評價有玄機

作者:方德豪1月17日撰文 發表:2007-01-19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元老、九十九歲的薄一波於1月15日在北京逝世。中國官方剛剛播發的新聞公布了中央對他的最後評價:「薄一波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經濟工作的卓越領導人」。這個評價背後,似乎已是有點文章。

按道理,薄一波在1949年前在軍方一直有較活躍的角色:薄一波1928年曾任中共北方局軍委秘書長;1939年任八路軍第一二九師序列決死第一縱隊司令員兼政委;1941年8月任太岳縱隊兼太岳軍區政委; 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任中共晉冀魯豫軍區副政委;1946年與滕代遠負責軍區領導工作;1948年後曾任中共華北軍區政委,兼任平津衛戍區政委、綏遠軍區政委。可是,中共中央對薄一波的評價卻沒有提及他在軍方的角色。

2002 年5月逝世的另一名中共元老、跟薄一樣也是曾任副總理級的習仲勛,在1949年後除了因為擔任廣東省省長而兼任廣州軍區第一政委外,基本上也沒有其他軍職。可是,中共中央的評價卻承認習仲勛是「我黨、我軍卓越的政治工作領導人」,且特別讚揚習是「陝甘邊區革命根據地的主要創建者和領導者之一」。

中共中央沒有提及薄一波在軍中角色的原因外界不得而知,但不論在中共內外,薄一波在1931至1936年被軍閥閻錫山拘捕收押後為何獲釋卻都曾引起爭議。中共內外都有一種說法,認為薄一波當年出獄是因為他曾做了一些「背叛中共的事情」。

對於這個指控,薄一波似乎是頗為不滿。他曾特別接受《人民日報》訪問,談及這段往事,有關內容在 2005年8月23日《人民日報》第四版刊登。據指出,1936年,中共中央駐北方局代表劉少奇「鑒於北方局幹部嚴重缺乏的現狀」,「將關在北平草嵐子監獄中經過嚴峻考驗的50多位同志營救出獄」,薄一波就是那時出獄的。

至於出獄後薄一波還跟殺掉不少共產黨人的閻錫山合作,引起外界側目。據薄一波解釋:閻錫山選中他的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大革命時期薄在山西從事學生運動「比較有影響」,大革命失敗後是被閻錫山通緝的33人之一。二是閻錫山身邊的兩個重要人物趙戴文、趙丕廉都是薄在山西國民師範讀書時的校長,另一個親信梁化之則是他的同學,是他們向閻錫山推薦了薄。1967年 3月,中共中央曾發布了《關於薄一波、劉瀾濤、安子文、楊獻珍等人自首叛變問題的初步調查》,認定1936年在北平草嵐子監獄履行「簽字」手續出獄的薄一波等人為「61人叛徒集團案」。文革期間,薄一波為此吃了不少苦頭。

文革之後,薄一波一直四出奔走,力圖為自己平反。替他主持公道的,不是別人,正是他日後打擊甚力的胡耀邦。據胡耀邦女兒滿妹所著《回憶父親胡耀邦》一書第278-279頁,在1977年前後,胡耀邦擔任中組部長時,他著手平反的第一大案,就是「61人叛徒集團案」。據指出,當年胡耀邦還曾根據薄一波的請求,派秘書去薄家聽了他的申訴;胡耀邦看到談話記錄後,當即寫了好幾頁的批語。

據滿妺指出,當年作出要替薄一波平反時,連鄧小平也吃了一驚,問胡耀邦說:「哦,這樣的案子你也敢翻?」幾天之後,連當時中共主席華國鋒也打電話「關切」,可見胡耀邦為了替薄平反,是承受了極大的政治壓力。

1985年8月22日,在鄧小平八十一歲大壽時,鄧在北戴河擺了幾桌酒席,說在兩年後的中共十三大上全退。胡耀邦信以為真,胡在與香港記者陸鏗交談時,將鄧要退休的絕密消息向外透露,引發政治風波。

據《回憶父親胡耀邦》指出,1987年1月16日,鄧小平主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中央顧問委員會副主任薄一波向會議報告了黨中央一級的黨的生活會議的情況。會議對胡耀邦進行了「嚴肅的批評」,並通過了公報,決定接受胡耀邦辭去黨中央總書記的請求。

據說,在1989年胡耀邦的追掉大會上,並不見薄一波的蹤影。據說,胡耀邦家人不讓「忘恩負義」的薄一波參加。

中共中央對胡耀邦的評價,似乎較薄一波還要高。中共中央對胡耀邦的結論是:「胡耀邦同志是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我軍傑出的政治工作者,長期擔任黨的重要領導職務的卓越領導人。」薄一波是否像胡耀邦一樣,是一位「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歷史學家和公眾都會有公正的評價。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