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中國被「威懾」住了 不敢打金融戰

發表:2007-01-19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華盛頓郵報》1月16日文章,原題:中國會用那麼多錢幹什麼?冷戰時期,我們擔心蘇聯的軍事力量,特別是帶核彈頭的遠程導彈。蘇聯有大量武器儲備,但沒有錢。因此當時主要外交週旋都是圍繞裁軍談判。如今,中國只有少量帶核彈頭的遠程導彈,卻有大量的錢,並且在不斷增長。現在我們關注的是中國的經濟實力。就像以前關注蘇聯用那些導彈做什麼一樣,戰略家們思考的問題是,中國會用那麼多錢幹什麼。
  
  中國的「金融軍火庫」中最知名的武器是超過1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這些儲備是中國在對外貿易中掙來的。中國用其中的4千億投資於美國政府票據和債券,這意味著中國借給美國4千億美元。假設中國現在拋出手中所有這些債券並決定不再購買,也就是說不再借錢給美國,會出現怎樣的後果呢?學國際金融的學生告訴我們,美國的利率將會上揚,美元價值將縮水。另外,中國的錢也不再是資助美國軍隊的一部分。
  
  這種狀況有可能會出現,中國擁有發動金融先發打擊的能力,並將給美國造成嚴重後果。但中國並沒這麼做,看起來也不會這麼做。借用冷戰時期的詞彙,中國被「威懾」住了。美國前財長薩默斯曾將此形容為「金融恐怖平衡」,就如同冷戰時期的「核威懾力」概念。這種平衡一旦被打破,後果將是災難性的。儘管沒人願意走上這條路,但一個金融末日的機制是存在的,它將給中國經濟帶來恐怖的報復性後果,同時極大地影響世界經濟。當然,還有個更加文雅的說法「相互依存」,我們也正在逐漸適應這種說法。
  
  除了政府,中國的公司和個人也在積累自己的財富。中國人常由於存款太多而遭批評。但過去曾經發生的政治和社會變革令他們在今天的中國體系內投資時十分謹慎。畢竟,中國目前的狀況才持續了30年。然而中國開始改革社會保險體系,將住房、教育、醫療等費用無情地轉嫁給個人,從而強迫中國公民像第一世界的公民那樣去投資。
  
  於是,中國現在也有了股票市場和養老金。中國股票市場所有公司的市值加起來不足1萬億美元,離東京或紐約證券交易所還差得遠。但長期看來,對我們這些身處中國之外的人重要的是,北京現在允許個人投資外國市場。不久後,將會有數百億美元分散到世界各地,數千億或數萬億美元也將隨之而來。
  
  在充滿並購行為的時代,美國也許不容易受到中國這樣規模仍較小的參與者的傷害。但設想如果中國成為其他地方的戰略投資者,能用500億美元買下紐西蘭所有的上市股票,再用500億美元買下阿根廷所有的股票。如果把這些都計算在內,他們現在就將對投資者和地緣戰略家們形成挑戰。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