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嚴重能源浪費已危害經濟發展

發表:2007-01-19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宣布,計畫2020年前改造現有高能耗城市住房,提高節能,並嚴格新建房屋的節能標準,目的是減少煤碳等能源耗費。政府同時承認,嚴重的能源浪費已經危害到國家經濟發展。

*新的城市住房節能標準*

中國建設部副部長仇保興星期四在記者會上宣布說,中國將推行新的城市住房節能標準,首先在17個省試行。現有公寓住房和辦公樓宇的東主在2020年前,預計將投資兩千億美元,改善通風,安裝節能燈光和取暖計量表,減少空調等設備的能源耗費;所有新建築必須降低50%的取暖,照明和空調能耗,在比較發達的城市,節能幅度將提高到60%。

政府認為,如果不採取控制措施,中國建築能源耗費2020年將達到10.9億噸標準煤,進一步加劇城市空氣污染。
仇保興說,建設部調查發現,新建樓宇符合節能要求的現在只佔53%,100個大型房地產項目有10%違反節能要求,政府將吊銷他們的執照。

仇保興承認說:「高能耗建築造成了嚴重的能源浪費,能源浪費又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障礙。」他還承認,如果貫徹這個措施,「強有力的經濟刺激政策並沒有落實」。

*政策最後遭到扭曲*

雖然政府將盡快制定有關政策,但媒體報導說,地方官員早已習慣了發展速度是評判表現的唯一標準。

旅美社會學家劉曉竹就認為,中央法規政策最後遭到扭曲的現像在中國十分普遍,這個措施能否得到貫徹,由誰來執行節能標準,都是具體的問題。

劉曉竹說:「到後面就都是靠官僚體制,靠管理人員,靠人來管出這麼個結果,管得出來嗎?中國普遍腐敗,到最後就變成一個紅包制度,誰送了紅包,誰就能過這個標準。」

*羊毛出在羊身上*

此外,執行節能住房標準需要巨額資金。首批試行的17個省是否願意出資?房地產開發商是否願意拿出錢來?

劉曉竹說:「歷史的規律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後總是要有一部分人付出代價,什麼人付出代價呢?當然最後都是消費者。開發商付出代價後,自然要轉移到消費者身上,他不會賠錢。所以最後就是把這個泡沫越吹越大」。

*唯一的辦法是回歸市場*

路透社報導說,隨著中國經濟發展,越來越多的人從農村湧向城市,對城市的住房需求形成更大的壓力。面對這種壓力,中國如何能夠發展節能住房,將對中國巨大的住房和能源市場,甚至對世界的能源市場構成重大的考驗。

而節能住房肯定需要房地產商的配合。劉曉竹分析說,中國的房地產開發已經是爛攤子了。在這種情況下,對房地產商提出額外,靠建築業自主開發節能建築材料和技術,根本不可能。出路還在健全法制,完善市場。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