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鄉不問俗

作者:王尚勤 發表:2007-01-20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四十年,遇到不少中國人,男的女的,大陸來的,臺灣來的。接觸久了, 有一個結論, 有些人真的是不應該來美國的。這話怎麼說呢?

有一個住在舊金山的朋友,四十年沒有離開過加州,四十年沒看過美國電影,沒讀過美國報紙。整天在中國人圈子裡打轉,連東西兩岸時差三小時都不知道。

有一個朋友也在美國住了很久,一直到現在還不能或不願吃三明治。二年前,公司搬家,太太不願意賣房,還好只有兩個多小時的開車距離。他在上班附近租了一個房間,每個週末回家。

他太太告訴我:「每個禮拜要準備九個飯盒給他帶著。」他就放在房東的冰箱裡。禮拜一到禮拜四,每天二個飯盒,中餐晚餐。禮拜五一個飯盒,因為下班後就開車回家了。

又有一位朋友,台大中文系畢業,他的工作是在飛機場看行李。根本用不著跟任何人講話。他的英文一直不靈光,跟剛來美國沒有兩樣。倒是學了幾句西班牙話,因為同事多是西班牙人。聽說此人退休回中國定居了。

我常想,這些人在美國生活的意義是什麼呢?除了飲食生活上不美國化,在意識型態上也抱著一廂情願的中國結。甚至把文革的紅衛兵精神帶到美國,像一棒子打死人,像使人永不翻身。像對外來文化一味的排除。像花崗石的頑固思想。

反而是美國人的長處,對不同意見的容忍,處理事情追求 Compromise,追求Options,都置之腦外。更不要說美國人常說的一句話; Everybody Deserve a Second Chance。從 Martha Stewart 到好萊塢的 Robert Downing Jr 都是做過牢、吸過毒,又都東山再起。社會不但對他們不歧視,還另眼相看。

「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這句話似乎用不到很多中國人身上。就連 「入鄉問俗」也做不到。這會不會是住在美國的中國人最大的悲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