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毀了好身材? 是油脂不是醣類

發表:2007-01-21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普遍的肥胖問題,近十幾年來由於基因醫學的發達,醫學界逐漸瞭解這些影響人類攝食行為、新陳代謝及能量平衡的基因所扮演的角色,並試圖去操縱或影響這些基因的表現。這當中最為關鍵的兩個因素就是瘦體素與胰島素。

瘦體素的基因位於人類第七對染色體上,在人體主要是由脂肪組織所分泌,它的作用部位是在下視丘。當脂肪細胞增加(變胖了),血中瘦體素的濃度便會上升,進而抑制食慾(讓你瘦)。

胰島素的基因位於人類第十一對染色體上,由胰髒小島細胞所分泌,它的作用主要在促使血中的葡萄糖進入肌肉與脂肪組織,代謝利用產生能量,相對地也就抑制了脂肪燃燒的過程。

無獨有偶的,肥胖者體內都有過高的瘦體素與胰島素,也就是所謂瘦體素阻抗與胰島素阻抗的現象。

美國著名的營養學專家Dr. Barnard表示,高蛋白質食物的升糖指數其實常常超過高醣類食物,而且真正影響肥胖的因素是油脂,不是碳水化合物。所以醣類食物被認為是肥胖問題的原凶,其實是被冤枉了。

研究人員也發現,當受試者食用油脂後,這些脂肪分子就會原原本本地轉移到身體的脂肪組織裡;也就是說,當您吃下許多油膩的食物之後,這些油脂若不是出現在您的肚皮上,就會跑到您的臀部或大腿等地方。

想像瘦體素與胰島素是人體體型的雕塑家,一斧一鑿地辛勤工作。而血中過多的油脂,就如同在工作室裡抹油,兩個偉大的藝術家連站都站不穩,更別說工作要如何進行了。

因此,減肥最好的方法就是禁絕任何形式的油脂,尤其是動物性脂肪;取而代之的是以全穀類、豆類、蔬菜及水果等四大類食物為主軸的飲食方式。簡單地說,就是一種接近素食者的飲食,這樣就能吃得飽、也吃得巧,讓瘦體素與胰島素的減肥基因重新啟動。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