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立法談中宣部禁書與草根民主

發表:2007-01-21 0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本介紹中國基層民主選舉的新書《我反對 ──一個人大代表的參政傳奇》,在出版後不久在中國被禁。我們要請這本書的主人翁姚立法本人來分析這本書被禁止的原因,還要請他談談他受美國政府的邀請到美國來觀察美國選舉後對中國基層選舉和美國政治選舉的對比和體會。

*基層民主新書被中宣部查封*

據香港明報報導:「一本有關多年來獨立參選基層人大代表、有民間選舉先行者稱號的湖北教師姚立法經歷的新書,上月被中宣部查封。」

據海外媒體報導,這本書由中央電視臺《今日說法》欄目女記者朱凌撰寫並主編,書中包括她對姚立法的訪談及姚本人的文章等。很多海外媒體都注意到作者在中直新聞機構CCTV工作的背景,一些海外英文媒體在報導這一新聞事件的時候,標題中突出了「中國禁止中央電視臺記者寫的一本關於基層民主的新書」。

這本書是在素有天涯海角之稱的海南省出版的。海南出版社精心選擇 2006年10月1號為出版日期,也是煞費一番苦心,試圖以這本書作為共和國生日的獻禮。

全書字數為25萬字,香港明報稱:為了能夠順利出版,書中隱去不少尖銳的批評,出版社也將部分官員的名字刪除,僅僅「低調發行兩萬冊」,然而儘管海南「山高皇帝遠」,結果還是逃不過中宣部的火眼金睛,最後落了個被禁的命運。

*傳奇人物姚立法競選成功*

當代中國傳奇人物姚立法,男,1958年生,湖北省潛江市實驗小學教師。

據姚立法在這本書被中宣部禁止發行之後接受中文部《對比新聞》節目採訪中的介紹,他從1987年開始,開始以普通公民身份自薦競選潛江市人大代表職務。在歷時13年的3屆地方人大代表選舉過程中,歷盡曲折,屢敗屢戰,終於在1999年當選為潛江市第四屆人大代表,成為中國歷史上罕見的以非正式候選人身份競選成功的人大代表。

姚立法說:「我從1987年到現在的2007年,20年來,每一次換屆,我都參與了競選。我屢敗屢戰,多次失敗,從不放棄。在競選的過程中受到各種各樣的打壓,因為選民投票的時候,選票上是沒有我的名字的。根據中國法律的規定,中國的選民在選舉的當天,在選票規定的地方,用鋼筆把自己推薦的候選人的名字寫上去。就是用這種特殊的形式,我當選的。當選的難度非常之大。」

中文部記者東方問:「是不是說,在選舉的時候,你的名字並不在候選人的名單上,只能憑著選民在一張一張的選票上,添上你的名字。就是這樣,你仍然能夠戰勝官方指定的候選人而當選?」

姚立法說:「就是這樣。你說的很對。另外,中國的人大代表人數可能在兩百五十萬左右。但是,在中國的現行制度下,儘管法律上規定人民代表大會是中國的最高權力機構,但是在這個最高權力機構裡,這麼多的人大代表,真正能夠代表人民的只是鳳毛麟角。」 

*對姚立法截然不同的評論*

據中國媒體介紹,姚立法在任人大代表期間,對一府兩院提交的建議、意見和批評187條,所做視察調研、為民請命之事不計其數,足跡遍及潛江的城鎮鄉村,被群眾親切地稱為「姚代表」。

姚立法的傳奇故事也引起了中國大陸和海外媒體的關注。與此同時,當地政府官員以及中國網際網路論壇上,對姚立法也有截然不同的評論。

美國著名主流媒體之一的《華盛頓郵報》評論說:「姚立法是位挑戰舊秩序的民主戰士」。

中國大陸的《南風窗》評論說:「他是在努力,把憲法和法律賦予人民代表的一切權力都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步」。

《南方日報》評論說:「說不盡的姚立法還會被輿論不斷說下去,畢竟他已經成了中國基層民主選舉中的一個符號,一種象徵,代表了社會的進步。」

而姚立法當選為人民代表的所在地湖北省潛江市的地方官員卻對姚立法現象有截然相反的評價。潛江市民政局的一位副局長這樣評價姚立法:「姚立法愛鑽牛角尖,死摳法律條文,有私慾,想出名! 」
                      
潛江市政府秘書長評價說:「姚立法的動機不純!」
  
而姚立法所代表的選區的選民對姚立法的評價,卻和當地的官員大相逕庭。潛江市教育選區某選民說:「姚代表不是那種佔著茅坑不拉屎的人大代表,我們放心!」

*「另類人大代表」*

中國網際網路論壇上的一位網民在得知姚立法因為積極參與基層民主選舉而被毒打的消息後評論說:「斷了鼻樑,成了脊樑,姚立法為中國民主披肝瀝膽。」

湖南省人大常委會一位工作人員這樣評論中國政壇上的姚立法現象說:「姚立法現象,從本質上說,是(中國)基層民主意識甦醒與執政水平的衝突。」

海南出版社在出版《我反對──一個人大代表的參政傳奇》一書的內容提要中介紹說,這本書講述了一個「另類人大代表」帶有傳奇色彩的參政故事:他連續十幾年自薦競選,屢敗屢戰,永不退縮;人大會議上敢於一次次大聲地喊出「我反對」,代言人民,監督政府,不留情面;和窮人交朋友,主動向選民述職,要求做一名專職人大代表......成就了轟動中國乃至中國當代基層民主發展的清晰脈絡。

*不甘心做黨的傳聲筒和喉舌*

海南出版社介紹作者朱凌說:朱凌,江西萬安人,生於七十年代,農家女。學了4年歷史,作了10年新聞。是一個愛寫字兒的電視人。曾著有《灰村紀事 ──草根民主與潛規則的博弈》、《在金三角感受生存》、《罌粟花開》等作品。

觀察家指出,從朱凌寫的這些書的書名來看,中國一些有頭腦,有獨立思維意識的新聞工作者,已經不甘心做黨的傳聲筒和喉舌,試圖以打擦邊球的形式,試探中國新聞檢查的底線,寫出一些真正有新聞價值的文章和新聞報導。

*姚立法:這本書挑戰中國制度*

姚立法在接受中文部對比新聞節目採訪的時候分析說,寫他參加基層民主的這本書被禁的主要原因在於,中國目前的政治體制和民主選舉完全是對立的。

姚立法說:「潛江市曾經被評為全國基層民主的一面紅旗。基層民主講的是村民自治以及基層民主選舉。實際上,我通過三個月的調查,發現有很多虛假現象。我提交了一個調查報告。這份報告,一些內參以及一些在全國有影響的大媒體都報導了,最後就把潛江這面全國基層民主的紅旗否定了。

「這本書的內容,當然是寫我在潛江作的這些事,但是,究竟是得罪了潛江,還是得罪了中國的當局,或者是批評挑戰了現行的制度?從文字上看,它挑戰的是潛江市的政府機構,潛江市黨委。但是,在中國,潛江還不是最黑的地方。這本書挑戰的是中國的制度。

「另外,從2006年7月份到2007年底,中國縣、鄉兩屆人大代表換屆的工作要完成。同時這也是中國1949年以來到現在,快60年了,基層縣、鄉兩級人大代表第一次同步換屆。這本書的後記中,有我寫的如何競選人大代表的內容。我想這本書的內容以及出版的時間恰恰在中國基層縣、鄉兩屆人大代表換屆的當口,所以中央會認為非常敏感。

「在這本書沒有出版的時候,黨的最高權力機構就已經對這次基層人大代表換屆選舉作出了指示、精神以及一些內部規定。這些公開的和內部的指示和民主進程以及推進民主格格不入。這些規定不是在推進民主的發展,而是在阻攔中國民主的進程。民主選舉和中國現行的制度完全是兩種不相容的東西,硬把這兩種制度攪在一起,只能是四不像。」

*當局禁止報導的對象*

姚立法在2003年獲得中國社會科學院授予「25名最具改革理念的中國農村改革人物」稱號;2004年曾經應美國國務院之邀前來美國觀摩美國的總統大選。

關於姚立法的書籍被禁,從一個側面印證了先前海外中文報紙蘋果日報的一篇報導,姚立法已經和焦國標、余傑、李銳、茅於軾、王怡等另外幾名中國著名持不同政見者的名字列在一起,成為當局禁止報導的對象。

據臺北《蘋果日報》報導,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主管宣傳、意識形態的中宣部日前向大陸媒體發出指令,將焦國標、余傑、李銳、茅於軾、王怡及姚立法等六人列入禁止報導名單。這位消息人士指出,焦國標因要求中國領導人「民選」、主張廢除中宣部而被列入媒體封殺名單。

蘋果日報報導說,焦國標被列入禁止官方媒體報導的名單並不例外,資深共產黨員元老李銳要求政治改革,徹底廢除一黨專制;作家王怡、余傑的文章鞭撻毛的行為和共產主義制度,具高度敏感性;經濟學家茅於軾主持的天則經濟研究所主張完全市場自由你死我活的「競爭」,對時政多有批評與誣蔑,均可以理解。唯獨姚立法長期在湖北潛江從事公民維權,也被列入名單,恐怕與最近這個議題比較敏感有關。

*草根民主的觀念*

不過,姚立法本人對書籍被禁,自己的名字不能被官方媒體公開報導似乎不太在乎。他在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的時候表示,他今後的計畫主要是在中國民眾當中普及和宣傳有關草根民主的觀念和知識。(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