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新民保護四合院屢敗屢戰

作者:紀碩鳴 發表:2007-01-21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保護自己家的北京四合院,生於北京的法國女子華新民以法律和社會力量與政府較量,她的祖父和父親曾為北京的整治和建設付出一生精力,她家擁有產權的四合院卻被拆,訴訟過程中發現北京法院被政治操控的黑幕。
四合院是北京古城的象徵、北京文化的標。不過,在舊城改造、時代轉換的過程中,北京高樓拔地而起的代價是四合院整片被推倒。為了可以留下更多的四合院,生於北京的法國女子華新民站在捍衛北京四合院的第一線,在與開發商、地方政府整整十年的週旋和博弈中,她曾經無數次踏足北京市政府的有關部門,上書市政府主要領導,也身用血肉之軀阻擋推土機。不過,北京的四合院還是不斷地消失,最後,華新民家族幾代人居住過的四合院也遭遇清拆的厄運,她不得不為維護自家的權益拿起法律的武器。


華新民想得很簡單,個人的力量有限,血肉之軀難以阻擋推土機,她希望藉助法律和社會的力量,為眾多面臨清拆的北京四合院討回生存權。華新民以自家在元代胡同的居住權被侵犯告上法庭,希望以此案例阻止政府破壞北京文化的行為。華新民說:「政府部門沒有文化理念,想拆就拆,今天拆四合院,明天就會拆故宮,還可以拆長城。」華新民對北京城的深厚情感,反映的是華家幾代人對京城文化的熱愛。

華新民出生在北京的胡同,在這度過了童年。雖然有一張歐洲人的臉,她和中國兒童一樣戴紅領巾,還是學校的乒乓球冠軍。中國文革期間,華新民和家人一度離開北京來到法國,但九十年代又回到了北京,數年之後,忽然間發現周圍的四合院開始變成大片的廢墟。她挺身而出去保護,直至她們那座充滿文化氣息的四合院亦慘遭惡運。

華新民的祖父華南圭是著名土木工程界的前輩,一九零三年官派到法國公益工程大學學習土木工程,是中國幾條重要鐵路的建設和管理者,是最早提出修建官廳水庫和整治永定河及北京五環路最早的設計者,也是北京中山公園和天津北寧公園的主持設計人之一。九十年前,他娶了一位波蘭女子做太太,並為家人在北京親自設計建造了一幢八角洋房和一座美麗的花園院落無量大人胡同十九號,後改稱紅星胡同五十三號。

幾代人對北京愛得深

據記載,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無量大人胡同開了兩個文化沙龍,一個在華家,一個在梅蘭芳家,許多中西文化交往的故事在這發生。華南圭的兒子華攬洪,是有法國最佳學歷的建築師,也曾為北京和天津的建設嘔心瀝血。自民國初年至六十年代,華家父子的案頭上擺滿了中國鐵路、海港、水庫、道路、民居、公園等各種設計方案,許多工程師和建築師都曾在這與華家父子討論。許多到過華家的人描述無量大人胡同一棵經歷過幾個朝代的古樹、一座冬暖夏涼的四合院。而現在,它們都已經化成廢墟一片,如煙的往事,沒有留下一點痕跡。

北京以前還有一環,一環是華新民的祖父華南圭設計建造的。祖父當年認為國民黨腐敗,對共產黨抱很大希望。一九四八年共產黨派一個地下黨員拍門找華南圭,希望他為新政權工作,後來還當上了人大代表。華新民說:「祖父做了很多提案,很多建議被採納了。自一九一零年祖父從法國回來,整個心都在中國建設上,但現在,我們的根都被拔了。」講到被拆的舊居,華新民不禁哽起來。

華新民向北京法院遞上兩份訴狀,一份訴狀請求判令被告撤銷給華富金寶房地產開發公司的「建設用地規劃許可」。理由是,該塊土地經劃撥,華富金寶欲進行的項目是經營性質的房地產開發專案,即寫字樓和酒店,不在國土資源部的「劃撥用地目錄」之列。更因為華家的兩處私宅都處於此許可所涉及的土地上,此許可便侵犯了華家的土地財產權,所以提起訴訟。

華新民指出,該項目也違反了由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中要求的「舊城整體保護」、「保護北京特有的『胡同四合院』傳統的建築形態」、「保護舊城傳統建築色彩和形態特徵。保護舊城內青灰色民居烘托紅牆、黃瓦的宮殿建築群的傳統色調。舊城內新建建築的形態與色彩應與舊城整體風貌相協調」等條款。另一份訴狀請求撤銷北京市規劃委員會發放的建設工程規劃許可。理由是,華富金寶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開發的項目,華家至今仍然是合法的房地權利的擁有人;該項目建築的規劃設計內容不符合規定等。

不能委律師自己出馬

華新民翻閱了大量的資料,查找法律依據,在法國的九十四歲高齡的父親全權委了她,華新民找來律師,但法院認為沒有轉委的權利,管這樣,一些律師都鼓勵華新民,認為她準備的理據清晰,據充分,打贏官司是沒有問題的。於是,華新民自己寫訴狀、代理詞,自己走上法庭與政府及發展商打官司。她肩負的不僅是華家的私有財產權,更是北京人對逝去的京城文化的懷念。

二零零六年四月,華新民輸掉了要求撤掉「建設用地規劃許可」的官司,法院並不採納華新民的訴求,她立即向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又「敗」下來。

第二個官司更出乎華新民的意料。去年十一月七日,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了華新民父親華攬洪訴北京市規劃委工程(即香港賽馬會北京會所工程)許可案,華新民全權代理父親出庭,在庭上辯論了三個小時後休庭。二十日再開庭,華新民以為法官會主持正義作出判決,想不到法官卻宣讀了一份駁回了華攬洪起訴權的「行政裁定書」,理由是未提交能夠明華家產權的有效法律憑。華新民表示震驚,「我們已經向法院提交的不單有民國時期的房地契,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房地產所有,還有我父親一九六三年繼承我家房地產出租部分的『房地登記明書』,以此表示我們是有關土地上的利害關人」,當初法院之所以受理訴訟,也正因為這些有效的法律憑。

看著法官穿著黑袍子、一本正經去念完荒唐的判決,華新民說「司法不獨立,法院本來就屬政府,財政也歸政府,我們行政訴訟告政府,如果是無關痛,可能會贏,但涉及地方利益時,保護政府是必然的。」

為保留北京古文化站在法庭上,卻得不到法律的保護,華新民認為那已經不是一個文化的問題,而是法治、制度建設的問題。華新民說:「我覺得我不是敗在法律面前,中國法律都有條文明確規定,我是敗在權勢面前,他們可以視法律條文如無物,法官只維護政府的利益。」即使如此,華新民誓言不會放棄,她會堅持上訴、申訴,爭取輿論的支持,喚起更多人的覺醒。(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