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克萊斯勒聯袂 北京暗渡陳倉?

發表:2007-01-21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在美國汽車市場叱吒風雲的通用(Chevrolet)、福特(Ford)和克萊斯勒(Chrysler)近幾年來在日韓車猛烈的攻勢之下,逐漸失去了原有的優勢。多數北美的汽車業務主管認為美國將在五年內失去全球市場。「家鄉生活」新聞網(Hometownlife.com)一篇標題為「中國的‘大躍進’-- 吞併克萊斯勒?」(China's 'Great Leap Forward' — Buying Chrysler?)(下為「吞併克萊斯勒?」)的文章認為,到時讓美國頭痛的勁敵將不只有日韓,還有積極發展汽車工業的北京。

中國在改革開放初期,那時主要交通工具仍為腳踏車,然而今日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三大汽車市場。私人擁有車輛在1990年代以前是違法的,但隨著近年來中國經濟能力的提升,中國汽車業發展迅速,去年汽車進口數達到 34萬輛,是2年前7萬8千輛進口車數的4倍。而政府的推動以及規模巨大的投資資也讓中國超過德國成為僅次於美國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汽車生產國。

兩週前,戴姆-克萊斯勒以及中國奇瑞汽車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書,計畫要在中國生產小型車,再以克萊斯勒的品牌銷往世界各地。

隸屬安徽省政府之下的奇瑞公司建立於1997年,擁有每年生產35萬臺汽車的能力,預計在2008年達到60萬輛。後來居上的奇瑞具有的生產設施新,零件供應商充足,擅長發動機製造和產品品質過硬等優勢。
  
「吞併克萊斯勒?」文認為,從表面上看,克萊斯勒和中國奇瑞的策略聯盟似乎指點了一條美國汽車公司解決目前困境的出路,但當深入探查就會發現,中美汽車公司的合作案也許暗示著北京想掌控全球汽車業市場的野心。

中國經濟成長的速度是美國的三倍,北京迫不及待尋找投資的事業。中國龐大的資金是研發的後盾,而北京奉行的國家資本主義可以操控和統一以私人企業為招牌的商業行為,這些因素都將成為一股「控制力量」。克萊斯勒和中國奇瑞的合作案究竟誰才是真正的獲利者?表面上似乎是美國汽車業者省下了研發小型車還有勞工的成本,然而急於壯大自己勢力的中國汽車業卻藉由這樣的合作,暗渡陳倉,慢慢地深入到美國的汽車市場。

資金,中國的汽車業有了,欠缺的是知名度以及高品質。藉由和美國公司的合作,沒有全球著名的品牌優勢的中國公司能夠提高自身產品在美國的能見度。尚未能建立自己本身的品牌及行銷網路之前,在美國既有品牌的護航之下,中國產品較易能讓美國消費者接受。而藉由美國車廠的技術轉移,中國汽車工業能夠獲得所需的研發技術以提高自身的品質。美國汽車企業的研發中心皆有高學歷的研發團隊,因此對於汽車排放標準、安全、油耗、行人保護等方面的技術要求自然相當嚴苛。透過和美國合作,中國汽車業更能掌握美國汽車市場的高安全標準。

中國國家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在2005年尋求購買美國的UNOCAL石油公司。雖然交易最終被美國國會打住,但像這樣的併購只是特例還是會成為北京未來的投資重點?克萊斯勒和奇瑞的合作案究竟是讓美國汽車巨人成長抑或是走往另一方向?「吞併克萊斯勒?」文說,當中美合作是中國為了培養競爭實力的方式,未來中國及美國的互動將變得更加微妙。

来源:大紀元記者任愛琳綜合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