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臺灣研究生入學考試的題目

發表:2007-01-22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勞思光教授中國哲學史歷年試題
1.試述中國哲學史的研究方法。

2.試述中國古代原始觀念與原始信仰。

3.試述先秦時代中國思想中對命的討論意見。

4.試就」仁、義、禮」三概念,一論孔子立說之要旨。

5.孟子立」性善」之說,而荀子非之,然二人言」性」所指不同,試述之。

6.老子之」道」涵義如何?與早期儒家所用之」道」字,有何殊異?試作一說明。

7.莊子」齊物論」中,力貶認知活動之意義,其主要論旨如何?試述之。

8.莊子」齊物論」,否定認知活動之意義,而提出之論證有幾?要旨如何?試述之。

9.荀子論」性」與」心」。其確定意義為何?又對於」心」與」性」之關係有何基本主張?試作一闡釋。

10.墨子立說,其主要理論線索何在?試作一概要說明,並舉出墨子書中有代表性之篇章為證。

11.試論」尚同」及」天志」篇,一論墨子之政治思想。

12.韓非學說,以致富強為目的,然其思想與儒、道、墨之說姐有某種關係;試分別析論之。

13.解釋下列用語:(一)無用之用(二)名無固宜(三)達、類、私(四)勢(五)」指」與」物」

14.試?論漢代儒學與先秦儒學之殊異,及此種變化之歷史影響。

15.禮記中大學一篇之本旨何在,試據原文作一簡要說明。

16.中庸一篇成書時代如何?本文中」盡性」之說有何哲學意義?試論之。

17.董仲舒立」天人相應」之說,而東漢王充力加抨擊。兩人之說主旨如何?試述其要。

18.解釋下列詞語:

(一)聲、音、樂(二)樂統同,禮辨異(三)繼之者,善也(四)鴻烈(五)適善惡之馬

19.先秦儒、道、墨三家,入漢後,其演變情況如何?試述其大?。

20.何謂」天人相應」?西漢倡此說者以何人為主要代表?其說主旨何在?

21.禮記中」大學」一篇,後世釋其義者論說紛繁,然本文之主旨何在,能述其要旨?

22.試就」法、術、勢」三觀念,述韓非思想之大要。

23.禮記中有」中庸」一篇,為儒家形上學之基本文件,其主旨何在?試作一說明。

24.」樂記」中之藝術觀要旨如何?試述其要。

25.王弼及郭像之代表著作為何?其理論要旨何在?試簡述之。

26.試論」心性」與」才性」之異同。

27.南北朝時期,在北中國宣說般若教義者,以何人為重要代表?有何重要論著?其立說要點何在?

28.竺道生依大涅盤經立說,其特色何在?試作一說明。

29.天臺智者立」一念三千」之說,試述其要,並說明此一理論之意義。

30.解釋下列詞語:(一)獨化(郭像注莊)(二)第九識(三)一攝一切,一切攝一(四)五時(天臺制教)(五)見性成佛

31.北宋儒學初興時,可依據之主要經籍為何?對於早期理論有何影響?試述其要。

32.關於宋明理學之分派與分期,有三種理論;試?述其要。

33.周濂溪」太極圖說」中之宇宙論架構,與張橫渠在」正蒙」中之理論有差異?試作一簡說。

34.周濂溪」太極圖說」主旨為何?對於此圖之來源,後世爭議頗多,試簡述己見,作一論斷。

35.周敦頤及張載各有一宇宙論架構,其主旨為何?就理論立場言,有何根本差異,試作一說明。

36.張橫渠之」西銘」,大旨如何?二程何故推重此文?試作一說明。

37.張橫渠論」性」,有何特殊觀點?試述之。

38.張載論性,提出二分觀點,其說主旨如何?試述之。

39.張橫渠對」性」與」知」皆作一劃分,其意義何在?試論之,並作一簡評。

40.試論程明道」定性書」之要旨。

41.根據」定性書」一述程明道對聖賢境界之理論。

42.程伊川在工夫論方面,立說與明道有何不同之處?試論之。

43.二程同時立說,然其取捨輕重互有歧異。試就二人學說之同異作一比較。

44.朱熹論」理」與」氣」,如何區分」共同之理」與」殊別之理」?又如何描述理氣之關係?試述其要旨。

45.朱熹以」心」,」性」,」情」三觀念闡明成德工夫之基礎,其說大旨如何?試論之。

46.朱熹之形上學理論,以」理」與」氣」作為一對基本觀念。此兩者之涵義如何?又理氣之關係如何?試述其大要。

47.朱熹以」氣」之」靈」或」精爽」釋」心」,此說與北宋何人理論最為近似?又心既屬於氣,則心與理之關係如何說明?試作一簡述。

48.朱熹之道德理論之基本觀念為何?又如何據此以解釋行為之善惡?試作一說明。

49.朱熹與湖湘學派之爭論,主要問題何在?此問題與二程思想有何關係?試述所知。

50.朱熹盛推周濂溪」太極圖說」,而後世論者如毛大可等則皆謂此圖出於道教;究 竟其中真相如何?試?作說明。

51.朱陸對」無極」及」太極」問題之爭論,其理論意義何在?試作一說明。

52.朱熹與張南軒辯」未發」處工夫問題,主旨何在?此一爭論與二程之說關係如何?試論之。

53.陳亮立說有何特色?其與朱熹之爭辯,要點何在?有何理論意義?試作一說明。

54.試比較朱熹與陸九淵之」心」觀念,並由此說明二人所持哲學立場之殊異。

55.陸九淵之學,後世論者或以為近於佛教。此說是否精確?試作一評論。

56.王陽明與朱熹對」格物」及」致知」之解釋,立論迥殊,試述其大要。

57.王陽明立」致良知」之說,在宋明儒學發展過程中,代表何種階段?陽明對」致知」與」格物」兩觀念有何特殊解釋?透露何種理論立場?試論之。

58.陽明」四句教」中」無善無噁心之體」一句最為難解,所引起之爭論甚多。試對此句作一嚴格剖示,以闡明其確切意義。

59.陽明弟子述陽明治學過程,謂」學三變,教亦三變」,所指何在?試據」教三變」之說?論陽明思想之發展線索。

60.陽明工夫論中,致知,誠意,格物及正心通為一體,而身後諸弟子立說則各有偏重,其中王龍溪與聶雙江衝突最烈。能簡述此二家之工夫論宗旨,並評其得失否?

61.陽明弟子中,聶雙江獨倡歸寂之說,以為」格物無工夫」。其說之要旨如何?得失如何?試論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