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鹽醬醋」都是中國人姓氏

發表:2007-01-22 0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城北邊有個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社。門面不很大,編輯部有20多人。近來,這個編輯部正在傾力梳理著一個中華民族特有的文化現象,那就是同每個中國人息息相關的姓氏。2007年1月,在他們努力的碩果即將面世之時,記者來到雜誌社採訪,欲先睹為快。

2007年1月13日,陝西省涇陽縣埝口五村。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師馬宏傑正在指揮幾十位村民拍集體照。

拍照的原因只有一個,這些佔全村人口大多數的村民都姓「第五」。馬宏傑認為自己的工作很有意思,因為這個村有上千人都姓這個奇特的姓。按照計畫,他要把那個村姓「第五」的人都動員起來拍張集體照。雜誌執行總編單之薔說,除了這個大場面的照片,編輯部的同事還希望小馬到學校去,找幾個姓「第五」的小孩,比如說找5個站成一排,手捧獎狀,上面寫著:在某某比賽中,第五某某獲得第一名,一直到第五某某獲得第五名,可惜這組圖片沒全拍成,如果真拍到了,還是挺有意思的。

編輯尹傑告訴記者,「第五」這個姓其實並不鮮見,古時候從「第一」到「第八」都是姓氏,「趙錢孫李」百家姓中的最後8個字就是「第五言服、百家姓終」。經過探尋,發現姓「第五」的人在西北挺多,北京也找到了一個。

有調查表明,我國網民中有100多萬個叫劉波和100多萬個叫李剛的。編輯部於是開始策劃,想在北京找100個叫劉波或李剛的,拍一張大照片。但這事操作起來很難,主要是劉波們和李剛們不願來。

王毅也是一個容易重的名字,而且男女都有。編輯耿菲琳告訴記者,目前他們在北京已經找到了幾十個王毅,打算搞一個「北京王毅大聯歡」,人越多越好。現在,編輯部的工作人員,都在通過網路、熟人、朋友等各種途徑,尋找性別、相貌、年齡、職業都不限的「王毅」,只要求姓名是這兩個字。

評說大姓很有意思,發現和探尋小姓和奇姓更是樂趣無窮。如為了找到姓「柴、米、、鹽、醬、醋、茶」的朋友,編輯部派了好幾個攝影師分頭去河南、山東、江蘇、山西、雲南等地逐一把他們挖掘出來。姓「油」的是位老漢,攝影師請他拿著一桶油拍了一張照片。姓「醋」的是位小夥子,攝影師為他拍了抱著醋罈子的照片後,還特意同他合了一個影,以紀念找到他的艱辛。「鹽」姓朋友找的過程很曲折,編輯部本來將尋找的重點放在雲南,在經過一系列的挫折後,偶然得知一個上海的線索,便又立即趕赴上海,最終找到一位姓鹽的時尚女孩。連許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的「醬」姓朋友,最後居然也找到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