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世成撞到胡錦濤的槍口上

作者:魯人 發表:2007-01-22 0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的反腐敗舉動,最近又有新氣象。那就是去年年底對於山東省青島市市委書記杜世成的查處。據說青島市民很高興,因為這位書記把青島房價拉抬得很高,外號「毒死城」。可是,這並不說明杜是因為不得青島民心而垮臺的。不得民心的幹部很多,當地民眾對房屋問題不滿的地方也很多,一樣腐敗的官員更多,但卻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這類不得民心、貪贓枉法的中共官員都不會受到查處。為什麼杜世成就撞到槍口上去了呢?根本原因,還是他認錯了老大。

反其道而行之種下禍根
這已經不是新聞。早在去年夏天,網際網路上就有傳言了,說的是杜世成在五月江澤民來訪青島的時候,撤下了那些什麼「落實科學發展觀」、「八榮八恥」之類的標語,換上了「三個代表」。這些傳言還預言說,杜很快就會被查處。果不其然,半年之後這一預言應驗了。胡錦濤小肚雞腸,看來是中國網民早就都瞭解的。

網民們不瞭解的是:這杜世成為什麼這樣逆潮流而動?二○○六年五月,江澤民早就下臺了,胡錦濤已經全面掌權。中國官場上,一朝天子一朝臣,有奶便是娘,據說就連江澤民在任時的第一親信曾慶紅,這時也已經認了新的主子,棄老江如敝履。下面的官員,到處鑽門子、找關係走胡錦濤的路子還來不及呢,這作為官場老油子的杜世成,發的是哪門子昏,居然反其道而行之?

其實,杜世成本來認為那是個機會。什麼機會?當然是拍上了馬可以高升的機會。話說這山東官場,幾年前曾經出了一匹大黑馬,那就是現任省長韓寓群。此人當年本來不是中央規劃之中的省長人選;沒想到,換屆的時候搞民意調查(其實是「官意調查」,就是看那些機關官員們喜歡誰),這位老韓高居榜首。中央當然聰明,與其為那些打得不可開交爭奪省長寶座的傢伙們拉偏架,還不如順水推舟讓韓寓群上位,既解決了矛盾,也落個「順從民意」的美名。不過,這樣做有這樣做的問題。第一,那時十六大已經開過了,而十六大之前中央根本沒有計畫讓韓當省長,所以連個中央候補委員的位子也沒有--這麼一個全國數一數二的大省,省長在中央是個白丁,歷來不多見的。這倒也沒什麼,問題是那些當上了中央候補委員的山東副省級幹部,就有些不滿也有些張狂了。不滿是很好理解的;張狂什麼呢?其實也不難理解:我這屆已經是個中央候補委員,比現任省長地位還高,下屆省長還不該老子噹噹?何況還有第二個問題:韓寓群既不在中央規劃的省長任選之中,他的年齡也不合乎中央有關換屆的相關標準。一句話,老了點兒,干了這屆一定退休,要讓位給年輕幹部。

山東官場上的「膠東幫」
那些年輕、又已經是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的山東副省級幹部,怎麼能不覬覦下屆省長寶座?幸歟不幸,杜世成就是山東不多的這樣幾位既比較年輕、又已經身居副省級重要職位的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上一任青島市委書記王家瑞,當年直接上了北京,出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雖然不能和中央組織部長、宣傳部長或者統戰部長那些重要位子相比,但畢竟也是中共中央的正部長幹部,而且出國機會多得排不開,是個風光差事。再早一任的青島市委書記,那是大名鼎鼎的俞正聲,江青前夫俞啟威(後來改名黃敬,曾任天津市委書記)的兒子,鄧小平長子鄧樸方的頭號政治親信,現在已經官拜中央政治局委員,躋身黨的領導人之列不說,據說早晚還要再上層樓。杜世成從基層摸爬滾打上來,年紀輕輕已經到了這個位置,有著「膠東幫」的強硬背景--誰不知道「膠東幫」多年在山東政界一手遮天?--混個山東省長做做,怎麼說也不為過吧?

可是,天下有周瑜,就偏有諸葛亮。在山東官場,偏偏就有這麼一位人物,比杜世成還要年輕一點兒,與杜世成一樣是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也與杜世成一樣現任山東省委副書記並兼任一個副省級大市的市委書記。明擺著的是,這人至少也與杜世成一樣有力量競爭下屆山東省長寶座。此人叫做姜大明,現任山東省委副書記、濟南市委書記。青島和濟南,是山東省內歷史上就相互不服氣的兩個地方。這姜大明又是北京來的「空降部隊」,對上了杜世成這樣的山東地頭蛇,這還不是一場棋逢敵手的龍爭虎鬥?

姜大明空降令杜世成糊塗一時
不,杜世成與姜大明並非棋逢敵手,而是遠落下風。原因無它,蓋因這姜大明原是鐵桿團派,在胡錦濤的後任宋德福手下做過共青團中央常委、組織部長。從那個位子上空降山東,本來就是胡錦濤派來接收山東大權的特派員;等胡錦濤接班之後並且地位鞏固了,這姜大明不僅眼看要出任山東省長,恐怕就連省委書記下一步也是他的囊中之物--這是幾乎就沒有懸念的;唯一的懸念恐怕就是這姜大明什麼時候從省委書記的位子上高升北京中央領導層了。面對這樣一個通天人物,膠東半島農村混混出身的杜世成,拿什麼東西和人家爭?

天下偏偏就有不識時務的人,這精明大半生的杜世成,到了這個關鍵時刻,居然就能糊塗一時。你姜大明有胡錦濤作靠山,我杜世成難道不能投靠江澤民?怎麼說,江澤民也是我黨的「第三代領導核心」,你胡錦濤那個位子還不是人家傳給你的?就算他已經下臺,「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安排山東人事,胡錦濤怎麼也得考慮一下方方面面的平衡吧?既然要平衡,屆時老江為我杜世成講上幾句話,我的機會怎麼說也是大大增加了吧?--就是這一番盤算,成了江澤民來訪時杜世成那樣「不識時務」的根本原因。

所以,查處杜世成,對胡錦濤來說,既不是反腐敗的問題,更不是順應民心、平抑房價的問題,甚至也不是保親信姜大明當上山東省長的問題--到了如今這天地,安排親信當個省長什麼的,那對胡錦濤來說已經是小菜一碟。而且,單為了讓姜大明上,不讓杜世成上,也犯不著查處姓杜的。那麼,為什麼查處杜世成?很簡單,這是胡錦濤要給所有中共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一個明確而嚴厲的警告:陞官的路千條萬條,但是休要試圖投靠江澤民來在我胡錦濤手下陞官!有誰膽敢這樣挑戰我胡錦濤的權威,那是你死路一條!黑社會換了老大,就是這番新氣象。

来源:動向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