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與薄一波:留芳百世與遺臭萬年

作者:呂耿松 發表:2007-01-23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 月15日 ,中共第七屆、八屆、十一屆中央委員,第八屆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國務院原副總理,原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常務副主任薄一波在北京壽終正寢。薄一波是上世紀八十年代中至九十年代初主掌中共最高領導班子實權的"八老"之一,被看作是中國"老人政治"的代表。這位中共保守派元老的去世,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 中共老人政治從此徹底告別歷史舞臺。儘管現在江澤民這位老人通過上海幫對中國政壇還施加一定的影響,但江澤民與昔日的"八老"已不可同日而語。

兩年前的1月 17日,中共黨史上最開明的領導人趙紫陽先生仙逝。所以在這兩天,北京有兩股力量在哀悼兩位政治人物:以民主人士、維權人士為主的民間力量在哀悼、緬懷趙紫陽先生。前北京市公安局警察、民主人士李金平自趙紫陽2005 年1月 17 逝世以來,常年在家中為紫陽先生設置靈堂,悼念英靈。今年 1月 17日他家中仍然設靈堂,悼念紫陽,並表示歡迎各界朋友前去參加悼念,也歡迎海內外記者採訪。前趙紫陽先生的秘書和摯友鮑彤先生賦上《桂枝香·為紫陽先生壯行》詞一首,告慰先生"到民權砥定,專制銷匿,報與先生說"。北京維人士齊志勇、胡佳、李海、趙昕等因被當局軟禁而不能前往趙家悼念,託人攜帶寫著"悼趙公逝世二週年"的條幅向趙紫陽先生的親屬表示緬懷和慰問。也是在1月 17日這天,以薄熙來為代表的太子黨在北京解放軍 305醫院高設靈堂弔唁政治木乃伊薄一波。這些中共名門之後把弔唁活動變成了太子黨的重聚大會。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共當局,對這兩個哀悼活動卻採取了截然不同的態度:對於民間悼念趙紫陽先生,採取壓制、打擊的態度,派警察嚴防死守,不准民間人士前去趙家悼念。據《看中國》報導,李金平18 日一大早已被國安帶走,當局還撤下靈堂上趙紫陽的照片。而對於政治殭屍薄一波,則由胡錦濤親自擔任治喪委員會主任,予以高規格的治喪。中共當局稱薄一波為"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我黨經濟工作的卓越領導人",太子黨為薄一波寫了"一生革命傾心奉國浩氣長留天地,高風永貫春秋百歲勛勞竭智為民"的輓聯。與薄一波相比,趙紫陽先生雖然身後沒有哀榮,沒有讚歌,但他活在 13 億中國人民中間,足以流芳百世;薄一波雖有胡錦濤、江澤民等中共權貴為其捧場,有太子黨為他唱讚歌,但這具政治殭屍給中國專制政治造成的影響,它給中國歷史造成的倒退,給中國社會帶來的危害,只能使他遺臭萬年。

趙紫陽雖是中共高官,但他在擔任中共總書記期間,大力推動中國的經濟和政治體制改革。在1989 年天安門廣場民主運動中,反對動用武力鎮壓要求實行民主改革的學生和市民,並因此被免去總書記職務,從此遭到軟禁,直至逝世。1 月15號是美國的馬丁 .路德金日,中國和平民主聯盟特別在紐約法拉盛舉辦"緬懷紫陽勿忘六四"的研討會。全球退黨服務中心的李大勇先生認為趙紫陽身上閃耀著人性的光輝,胡耀邦也是如此。但在中共特殊環境下,人性被黨性徵服、取代,善良的官員無法在這個體制中維持。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劉曉波在他的文章中指出,趙紫陽當年寧願割捨巨大的既得利益,選擇與道義站在一邊,這是他為後世留下的最寶貴的政治和人格遺產。劉曉波認為,趙紫陽之所以成其為趙紫陽,就是因為他在重大關頭敢於拍案而起,而他在現實政治權力鬥爭中的失敗,恰恰為中國官場和中國政界人士提供了一種長遠的榮譽和道義資源。

中共稱鄧小平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把近三十年中國經濟發展的成就歸功於鄧小平、江澤民、朱鎔基、胡錦濤、溫家寶,這是非常不公平的。趙紫陽先生對中國的經濟體制改革和改革開放,對中國的經濟建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這是無法抹殺的歷史事實。趙紫陽於1975 年開始在四川主政,頂住"極左"的壓力,與安徽的萬里遙相呼應,開啟了中國農村的改革──實行聯產承包責任制,留下了"要吃糧,找紫陽;要吃米,找萬里"的美談。以後又擔任了近9 年國務院總理,為以後中國的經濟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用鄧小平的話來說,十年文化大革命,"使中國國民經濟到了崩潰的邊緣"。華國鋒上臺後提出了很多宏偉的規劃,但那都是假大空的東西,如空中樓閣。趙紫陽可以說是第二次"白手起家",在中國非常貧窮和落後的情況下擔任了總理。沒有他的鼎力相助,鄧小平的經濟體制改革無從談起,所謂的經濟騰飛也無從談起。可以肯定,趙紫陽對中國經濟發展所作出的貢獻,要比江澤民、李鵬、朱鎔基、胡錦濤、溫家寶大得多。

趙紫陽的貢獻不僅僅在發民展經濟上,而主要在於明確地提出了要進行政治體制的改革,並且在政治建構上有主動向西方的憲政民主靠攏的傾向,這在中共領導人尤其是中共最高領袖當中是極為少見的。在胡耀邦和趙紫陽當政期間,儘管有"八老"這樣的老人政治在阻礙中國歷史前進的步伐,但在他們二人默契配合下,中國在政治上出現了短暫的"十月小陽春"。後來胡耀邦被老人幫壓下去,趙紫陽獨手擎天,利用中共中央總書記這個特殊的位子,堅持政治體制改革,在中共十三大上確定了經濟市場化和政治民主化同步併進的改革思路。在十三大閉幕的記者會上,當有記者提出未來改革主要內容的問題時,趙紫陽直截了當地回答說:"改革,政治體制的改革。"在十三大政治報告中,政治體制改革被表述為"民主化"、"法制化"和"黨政分開"。十三大後,趙紫陽把反腐敗作為政改的突破口,提出了反腐敗和政冶體制改革七大措施,即清理"官倒"公司、取消高官特供製度、制定公布高官收入的"陽光法案"、建立人大"廉政委員會"、開放群眾舉報和新聞監督,對被舉報的高官及其家屬進行獨立調查和啟動定期的官民對話機制等。如果沒有六四鎮壓,趙紫陽不被罷黜,這些措施至少可以實行一部分,中國政治不至於像現在這樣保守、專制、黑暗。《新世紀新聞網》主編張偉國先生最近在接受自由亞洲記者採訪時指出:"在中國政治發展的實際邏輯當中,趙紫陽代表的有前瞻的,看到中國方向所在、問題所在的,關於政治體制改革、關於民主法制的政治理念,對現實中國的作用是扼殺不了的,就是他符合歷史潮流的主張是無法阻擋的。"

與趙紫陽的開明的政治思想相反的是中共老人政治的代表,"八老"中排名第四、一直到今年1 月15日才去世的薄一波。 1月 15號是美國的馬丁. 路德金日,把這樣一個輝煌的日子與薄一波這樣的人的名字連在一起,真是一種不幸。不過,這仍可以是一種流芳百世和遺臭萬年之間的對照。"八老"是指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至九十年代初,特別是在八九民運前後,在中共的權力核心的八位不在其位而謀其政的共產黨遺老:鄧小平、陳雲、楊尚昆、薄一波、彭真、李先念、王震、鄧穎超。由"八老"而產生的老人政治是中國歷史上最落後、最腐朽一股政治逆流。這八人中論職位李先念( 1983年至 1988年任國家主席)、楊尚昆( 1988年至1993 年任國家主席)最高,論權力鄧小平最大,陳雲次之,薄一波居第三。通常認為鄧小平的權力來源於中央軍委主席,但實際上來源於中央顧問委員會主任,陳雲的權力也來源於中顧委會副主任、主任,而不是中紀委主任。設立於 1982年的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是中共元老院,由中國共產黨中最有實力的一幫遺老組成。這個機構名義上"是中央委員會政治上的助手和參謀",實際上是中國最高決策構機構。薄一波在這個機構中,連任兩屆第一副主任,可見他的地位之高,權力之大。中央顧問委員會於 1992年中共十四大時撤銷。官方文件稱其"完成了歷史使命",就是說,將胡耀邦、趙紫陽倡導的開明政治徹底扼殺後,這個篡奪國家權力的元老院的"歷史使命"也就完成了。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雖然在中國歷史上只存在了 10年,但對中國現代政治產生了巨大的負面影響,導致天安門民主運動後歷史的倒退。在這個過程中,薄一波作為中顧委的智囊和決策者之一,負有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老人政治是中國歷史上"太后政治"的翻版,是一種僣主政治。共產黨本身就是僣主,而老人政治則是僣主的僣主,本來就不合法的統治,變得更加不合法。老人政治雖已成為歷史,但它留下了極其惡劣的影響。江澤民現在雖已退休,但他還想方設法干預"朝政",只是他沒有老人圈,只能通過代理人。胡錦濤以後若是退休了,是不是也學江澤民,通過代理人干預"朝政"?

薄一波在中共黨史中名聲雖然不是很顯赫,可他也是風雲人物,有的元帥也比不上他。比如,他是中共建政後華北局第一書記,聶榮臻是第二書記,地位在聶榮臻之上。中共國成立後,薄一波先後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政務院委員兼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財政部部長。1954 年9月任國家建設委員會主任。 1956年 5月起任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國務院副總理。同年 9月當選為中共八屆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1959 年4 月、1965年 1月兩次繼任國務院副總理,並曾兼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文革中,因"六十一人叛徒集團案"被打倒。文革結束後,胡耀邦主持為他評反, 1979年 7月再次出任國務院副總理。這位三度出任國務院副總理,兩度出任中顧委第一副主任的中共元老,其經歷同鄧小平一樣富有傳奇色彩,政冶經驗也相當豐富,但他思想保守,政治視野狹獈,為人自私自利,斤斤計較。他是阻礙胡耀邦、趙紫陽政治體制改革的重大障礙,是在六四事件中支持鄧小平出兵鎮壓學生的罪魁禍首之一。

有論者指薄一波人格卑劣,道德敗壞。筆者不想在這方面對薄氏多加指責,但對他所做的兩件事,必須予以鞭撻,因為這關係到為官者的政治道德。一是他對胡耀邦恩將仇報。胡耀邦女兒滿妹所著《回憶父親胡耀邦》一書寫道,在1977 年前後,胡耀邦擔任中組部長時,他著手平反的第一大案,就是"六十一人叛徒集團案"。據其回憶,當年胡耀邦還曾根據薄一波的請求,派秘書去薄家聽了他的申訴。胡耀邦看到談話記錄後,當即寫了好幾頁的批語。滿妺說,當年胡耀邦作出要替薄一波平反時,連鄧小平也吃了一驚,問胡耀邦說:"哦,這樣的案子你也敢翻?"幾天之後,當時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也打電話"關切",可見胡耀邦為了替薄平反,承受了極大的政治壓力。由於胡耀邦堅持,在 1978年 11月25 日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夕,中央主席華國鋒在大會上宣布:確認"六十一人叛徒集團案件"是一起"重大錯案",中央討論了這一問題,決定為該案平反。1978 年12月 16日 中央下發75號文件, 1979年薄一波出獄。出獄後,在 1979年的中共十一屆四中全會上,薄一波被增選為中央委員,後任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中顧委副主任,級別等同政治局常委。薄一波從階下囚變成中共權貴人物,他最大的恩人是胡耀邦。但是,薄一波在所謂的黨性面前,不思報恩,反而恩將仇報。 1985年底,胡耀邦在與香港記者陸鏗交談時,將鄧小平自己說的在十三大要退休的消息透露給了對方。隨後,《深圳青年報》首先搶登了《我贊成小平同志退休》的文章,把消息披露出來。這事惹怒了鄧小平,胡耀邦本來在十三大上有人事主導權,但鄧小平一怒之下交給了薄一波。雖以薄一波的中顧委副主任之職不能當此大任,但薄正求之不得,立即接手過去。在胡耀邦這位總書記不知情的情況下,鄧小平安排了由薄一波等 7人組成一個小組,分頭找有關人等徵求中共十三大的人事安排意見,尤其徵求對總書記胡耀邦的意見。為了迎合鄧小平的旨意,整倒胡耀邦,薄一波積極活動,十分賣力。 1987年中共十三大時,薄一波是倒胡具體的策劃者,並在同年打倒胡耀邦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起了關鍵性作用。對於薄一波恩將仇報,北京作家余傑說有個精彩的評論。他說:"他(薄一波)是黨文化培育的典型,是最專制、最保守、同時也是人格最卑劣的一種人。比如,他在出賣胡耀邦的問題上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他在毛時代,在文革期間,受到殘酷的迫害。是胡耀邦為他平反,讓他出來工作。他連中國人傳統的個人恩情都完全不講。"

薄一波另一件不講政治道德的事是與江澤民私下交易,壓喬石退休,將自己的兒子薄熙來塞進中央委員會。據海外評論人士說,薄熙來在中共十五大後能進入中央委員會,是其父薄一波與當時的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一場交易。1997 年中共召開十五大前夕,江澤民為逼喬石退休,找到薄一波向喬石施壓力,江澤民則應承照顧薄熙來的前程,讓他十五大進中央。當時薄熙來任大連市長,政績吹得很厲害,但私下風評極差,結果十五大代表遼寧選舉中落選,後來由他老爸家鄉山西的黨代表中讓了個位子給他。江澤民將他列入中央委員候選人名單中,結果也在差額選舉中被差掉。關注十五大新聞的人可能還記得,十五大完場後,薄一波特地當眾公開表態支持江澤民為核心的中央。果然不久,薄熙來即如願當上中央委員,並官升遼寧省長,爾後又進北京當商業部長。

另據北京政壇一位消息人士說,2006年春節胡錦濤到薄家向薄一波拜年,薄一波向胡錦濤說:中國有個傳統,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親,我覺得熙來還可以多為國家做點事,能夠勝任副總理、甚至政治局的工作。薄一波推兒子進十七大領導層讓胡錦濤很意外,只好客氣地說,薄老你放心,我們都知道熙來幹得不錯。胡錦濤當面這樣說,是否真心話也很難說。薄家父子利用世家影響,在中共高層施展了很多手段,胡錦濤看來已動了心,打算重用薄熙來。但隨著老薄的離去,小薄能否如願以償地進入中共高層也難以預料。有消息說,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討厭薄熙來,而且他的父親曾山過去與薄一波之間有恩怨,他在胡錦濤面前提出"文革三種人"絕對不能進政治局,其中一個指的就是薄熙來。

俗話說,蓋棺定論。趙紫陽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裡思想最開明的人,他因倡導並實踐政治體制改革和反對鎮壓學生愛國民主運動而有功於國家,他將流芳百世;薄一波是當代中國最腐朽的老人政治的代表,他竭力維護共產黨的一黨專制。他極端自私自利,把國家視為薄家所有,並企圖仿朝鮮金日成的手法高官世襲,是十足一封建餘孽,因此遺臭萬年也須理成章了。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