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蒲公英 妙用多

發表:2007-01-23 0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蒲公英是一味遍佈各地的中草藥,藥食兼用歷史悠久。又名黃花地丁的蒲公英,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花黃色,果實成熟時會結出白色絨球,起風時白絨球帶著種子隨風飄舞,深受世人喜愛。


蒲公英性寒、味甘苦,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利濕退黃的功效。從蒲公英干料中提取的黃酮類物質,具有治療癰腫疔毒、肺癰咳痰、濕熱黃疸、小便淋瀝澀痛、乳癰等作用,可當作保健品及食品原料。
關於蒲公英的由來,有一段感人的故事。相傳很久以前,一戶人家裡有位待字閨中的女兒,名叫公英。有一天,她得了乳癰(即現代的乳腺炎、乳腺癌這一類的疾病),在非常注重禮教的古代,公英得了這個難以啟齒的疾病後,被趕出家門。
公英有口難辯,羞辱難忍,遂投河自盡,後被住在河下游的一位老漁夫救起。得知公英的不幸後,漁夫到外面找來一種開黃花的藥草,內服外敷,幾天後,公英的病就好了。公英為感念老人的救命之恩,遂拜老人為義父,因老人姓蒲,故改稱蒲公英。

後來蒲公英把藥草帶回村子,同樣也治好了很多婦女的乳癰,另有鄉親用這種藥治療瘡癰腫毒,亦取得了滿意的療效。

蒲公英常配伍金銀花、紫花地丁等具有消炎作用的藥物來治療癰腫疔毒。因蒲公英具有清熱解毒的療效,亦即殺菌消炎的功效,臨床上,筆者常將蒲公英跟紫花地丁合在一起,用以治療咽喉炎或其他發炎。藥書上記載,蒲公英入足陽明胃經及足厥陰肝經。而乳房的病屬足陽明胃經,乳頭的病屬足厥陰肝經,剛好蒲公英入胃經又入肝經,因此可一藥雙治。

此外,蒲公英對於消除腫毒,效果奇佳。藥王孫思邈的《千金方》中有一段以蒲公英敷治惡刺腫痛的記載,他在序中提到:「余以貞觀五年七月十五日夜,以左手中指背觸著庭木,至曉遂患痛,不可忍,經十日痛日深,瘡日高大,色如熟小豆色。嘗聞有方,摘取根莖白汁塗之,治惡刺、狐尿刺等,惟多塗立差止。余遂依治之,手下則愈,痛亦除,瘡亦即差,未十日而平復。」

元代薩圖穆蘇的《瑞竹堂經驗方》中,記載的「還少丹」,就是以蒲公英為主藥,加上其他藥材,研磨成粉,拿來擦牙,可使鬚髮返黑,延年益壽。美國印地安人還用蒲公英的根,焙乾後磨成粉沖泡成飲料,有提神醒腦的功效。蒲公英里沒有咖啡因的成份,所以在歐洲、日本,很多人將它做為健康飲料。

蒲公英屬於天然抗菌的東西,就是具有有抗生素的作用,兩、三年前SARS流行時,金銀花、蒲公英的價格水漲船高,漲了十幾倍甚至於上百倍的價錢,且一藥難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