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菊被奪權:江派全面崩潰的徵兆?

作者:香港時事評論員潘小濤1月22日撰 發表:2007-01-23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家幫。(網路圖片)

在中國,剛結束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除了討論國有銀行改革、加大金融對外開放、農村金融發展等六項議題外,同時傳出了一項重要的消息:據稱,沒有出席會議的常務副總理黃菊,已將分管全國金融工作的權力,交給總理溫家寶。黃菊若然真的突然交出權力,形同自斷雙臂,實在耐人尋味,除非因為政治原因或已經失勢,否則最高決策層成員,絕少突然交出權力。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中央決定,黃菊「健康持續出現問題,已不能再勉強,正式停止工作,並交出金融領域的最高領導大權」,由溫家寶直接主持金融工作,國務院秘書長華建敏從旁協助。報導又說,中央最高層之前已經決定,中央一般性會議,黃菊可以不出席;黃菊分管的事務,如身體許可,要出席或作出決定。他今次並沒出席他分管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顯示他的身體或許己經「不許可」他出席。

據稱,黃菊患的是胰髒癌,病情反覆,去年一月十六日開始從公眾視線消失,連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議也缺席,直至六月初才再度公開露面,與其他政治局常委一起出席中國科學院和工程院聯合大會的開幕式。之後時隱時現,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則是兩個月前的十一月二十一日,在上海接見到訪的澳洲銀行董事會新主席古德,而今年一月五日召開的中央企業領導人會議,黃菊也作出批示,顯示他當時仍然是分管國企及金融工作的最高領導人。難道兩個星期之間,黃菊的病情急轉直下至這麼不堪的地步,非要大權旁落不可?

在中共政治文化中,權力轉移是非常敏感的事,在正常情況下,很少出現中途被迫交權的情況,而健康問題,更絕少會令一個政治局常委交出權力的原因。最高領導層的成員,即使還有一口氣,也會保住職權,為自己的派別保住一點血脈,即使因為健康出現問題而被出權力,也只會交給自己屬意的人選。周恩來病重、毛澤東病重期間,仍然死活不放權、不退位,以身邊人傳話的方式遙控全國事務;從第十一屆開始,每屆都有政治局委員在任上去世,包括十一屆的蘇振華、十二屆的廖承志、十三屆的胡耀邦、十四屆譚紹文、十五屆謝非,他們病重時仍是有職有權的政治局委員(政治上早已失勢的胡耀邦除外)。

因此,在中共歷史上,被奪權、架空的政治局常委,大多是政治上犯了錯誤,又或已經失勢,被對手乘虛而入。一九九三年,李鵬對鄧小平的南巡「旨意」陽奉陰違,稱病不視事,惹怒「老鄧」,於是他掌管全國經濟的大權被迫交給朱鎔基;一九九九年,聲望如日方中的朱鎔基訪問美國,原以為十拿九穩的「中國入世協議」,卻因克林頓變卦,要空手返國,在黨內受到批評,誰知禍不單行,剛返抵國門,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就遭美軍戰機炸毀,朱鎔基又被指媚美而受到抨擊,江澤民乘機奪走他金融及國企的最高領導權。

由此觀之,黃菊手中的金融工作領導權被奪,與他的健康是否惡化無關,很可能是因為他犯了政治錯誤,又或已經失勢所致。那麼,過去兩個星期,中共內部發生了什麼與黃菊有關的大事,令人聯想到他犯了錯誤或失勢呢?

一月八日,也就是黃菊以分管金融及國企的最高領導人身份,作出批示後的第三日,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召開第七次全體會議,會上通報了陳良宇案調查進度,指陳的違法違紀問題,遠比去年九月公布的嚴重。近幾日,周正毅再度落網,並有五十多名涉及陳良宇案的上海官員因涉案而被罷免。黃菊突然被削權,是否因為涉及陳良宇的證據已然確鑿,以交出權力來交換免被進一步究責呢?

此外,中國國內的《財經》雜誌近日揭露了一宗舉國震驚的國有資產流失案,超大型國企、資產總值超過七百三十八億元的山東魯能集團,被人以轉制之名,在連串非常複雜的股權交易後,落入北京兩傢俬人企業手上,代價只是三十七億元,而這筆驚天交易的背後,涉及兩名太子黨。類似的國有資產流失,保守估計每年多達一千億元;自二OO二年起,涉及銀行的億元貪污大案,僅被揭發的,每年都有十多宗,且愈來愈嚴重。這些領域的問題,黃菊作為最高負責人,絕對是責無旁貸!

當然,如果黃菊底氣足、有足夠的實力,即使要負上政治責任,也未必需要交出權力。現在胡、溫能夠「乘病而入」,顯示他的後臺「老闆」江澤民,已經無力保他了,甚至要棄車保帥了!看來,黃菊真的成為明日黃花了,而江派離崩潰之日相信也不遠了。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