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胡錦濤要求查明打死記者事件

發表:2007-01-25 0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報紙報導說,中國國家主席、執政黨共產黨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要求迅速查明中國貿易報記者蘭成長在山西被打死的事件。山西地方當局表示,蘭成長受到毆打的時候,有可能在進行敲詐。蘭成長在山西被打死的事件,再次使公眾關注中國司法調查的公信力和中國新聞媒體的公信力。

*從不管不問到高層過問*

在中國,執政黨和政府地方幹部慫恿流氓打手毆打人的事近年來時有發生。被毆打的頭破血流、斷胳膊斷腿的人,包括維權人士、維權律師、中國記者,甚至外國記者。在很多觀察家們看來,蘭成長被毆打致死,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然而,在以往的地方幹部慫恿流氓打手打人的事件發生後,面對中國國內外要求調查、懲罰凶犯的強烈呼聲,中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採取的是不管不問的姿態。在面對外國記者的反覆追問的時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一度表示,中國政府不讚同隨便打人的做法。

因此,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以及其他中國高級官員作出批示,要求迅速查明中國貿易報記者蘭成長在山西被打死的事件,在觀察家們看來是一項新的發展。

*奧運會前改善形象*

在北京的評論家劉曉波說,胡錦濤等中共和政府高級官員的這種新姿態,大概跟中國即將主辦奧運會、中國當局急於改善中國的國際形象有關。早些時候,中國政府開放對外國記者在中國的採訪自由,還破記錄地允許國際記者權益組織記者無國界的代表訪問中國,現在胡錦濤等中共官員又表示要迅速調查記者蘭成長被打死的事件,都是這一新姿態的一部分:

「在奧運會之前,一方面你對外國新聞記者採訪給予特權,另一方面中國當地政府同時對中國本地的記者採取如此惡劣的手法,還用黑社會的手段把記者打死,這種國際影響簡直太惡劣了。」

*蘭成長敲詐勒索?*

蘭成長是中國貿易報在山西的聘用人員。在被打死的時候,他在調查山西一座煤礦無照採煤的問題。中國國內媒體引用山西地方的消息來源的話說,蘭成長當時涉嫌利用調查對礦主進行敲詐勒索。

在中國,地方官員及其親朋好友在地方政府的默許下無照開礦,導致礦井死傷事故不斷發生。與此同時,中國公眾也普遍注意到,新聞媒體記者到處收取所謂的紅包,進行有償新聞報導,或者拿到紅包之後對應當報導的新聞壓住不報;還有記者以披露壞消息為威脅來勒索錢財。而中國的司法調查由於政治控制常常是服從政治需要而不是弄清事實,也在中國國內外受到強烈的批評。

*制度縱容邪惡*

因此,中國記者蘭成長被打死以及有關的調查,再次使公眾關注中國司法調查的公信力和中國新聞媒體的公信力。

在北京的評論家劉曉波認為,中國新聞媒體為了獲得真正的公信力,為了讓公眾可以相信其客觀公正,而不是拿錢進行吹捧或拿不到錢就進行勒索敲詐,就必須改變中國執政黨和政府全面控制新聞媒體的制度,實行新聞獨立,新聞自由,讓新聞擺脫政府的控制、執政黨的控制。

「中國的這種制度,這種黑箱的沒有新聞獨立的制度本身就是縱容人性當中最邪惡的部分。人性都是差不多的,有善有惡。這種制度培養縱容惡,不讓客觀真實的報導,不讓說真話,最後導致這樣的結果。」

*地方當局常編造罪名*

過去有中外記者前往廣東太石村調查村民要求罷免村幹部的問題時遭受顯然是地方政府幹部縱容的流氓打手的毆打。當時並沒有那些記者在進行敲詐勒索的報導。

現在,中國國內媒體引述山西執法部門的消息來源說,蘭成長被打死的時候涉嫌敲詐,人們也不清楚山西地方當局的這種話在多大程度上是可信的。中國國內外有許多觀察家指出,中國地方當局為了自己的需要,往往提出一些荒唐可笑的罪名,如指責一個盲人蓄意擾亂交通,毀壞公共財物。

*獨立才有公信力*

觀察家們普遍指出,中國的司法調查要獲得公信力,就必須實行司法獨立。但是,在目前的中國,要求司法獨立是非法的。中共當局表示,中國憲法規定中共是中國領導一切的力量,中國的司法也必須接受中共領導。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