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中寧死不降的七名國軍女將士

發表:2007-01-25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統的女特務多半都是青浦等幾個訓練班招收的青年學生,經過各種訓練以後從事從軍統文書到暗殺刺殺的各種工作,其中有一些就被派到軍事機構,她們往往從事譯電,秘書等工作,同時對部隊主官進行監視。中印緬戰區成立後,中國遠征軍入緬作戰,原定參戰的指揮官陳誠和戴笠不合,因此軍統最初沒有派遣人員的準備。但陳誠因為捲入和美國方面合謀推翻蔣的一件案子,遠征軍改為由杜(津去三點水)明指揮,軍統隨即派出人員隨同遠征軍出發,其中就有一批星子訓練班的女學員,到遠征軍中擔任譯電員。

因為和美英軍配合不力,遠征軍經過苦戰,終於失利。孫立人部新38師退往印度,在孫部的七名軍統女譯電員隨同撤退。由於當時日軍已經控制了主要交通要道,前進速度很快,遠征軍撤退中不斷遭到日軍的襲擊,傷亡慘重。當他們退到印緬邊境的當坡時,電臺突遭日軍的伏擊。戰鬥十分短促,因為當時中國士兵已經彈盡力竭。轉眼周圍的掩護人員全部犧牲,剩下的七名軍統女譯電員被敵人追到一個山坡上。看到突圍無望,這七名女特工人員砸毀電臺,寧死不屈,每人高呼一聲中華民國萬歲!即拉響手雷,跳下山崖,沒有一個被日軍俘虜。七人中只有一個最年輕的姚姓女譯電員因手雷沒有爆炸而未死,但墜崖後四肢骨折,無力移動。四天後被親中國的克欽族游擊隊發現,終因傷勢過重,留下最後的敘述後,也瞑目異國。

新38師是遠征軍損失最小的部隊,其它部隊延野人山撤退,竟有活活被螞蟻吃掉的慘劇。但是,即便是損失最小的新38師,其突圍竟然也如此慘烈。看來狼牙山五壯士那樣的場面,在我們那場八年的血戰中,是屢見不鮮的。這件事,也徹底改變了大家在看電影中對「軍統女特務」形成的成見。

當年的四月一日,軍統在成立紀念日上,對殉國的七名女譯電員進行了隆重的追悼,軍統唯一的女少將姜紹英親致祭詞,並在重慶漕絲廠她的辦公室窗外,種下了七枝連根的美人蕉,軍統人員稱為「七姐妹花」。

這是譯電員的畢業照片,那時大概她們還沒有換裝美式軍服,一頂頂大蓋型的軍帽使她們看起來有點兒像蘇聯人。那個姚姓女譯電員的頭像上有個圓圈,其他的人都沒有標記。她是個個子相當高的女孩子(從年齡上看,她可能不過二十歲),鼻樑很高,短的捲髮,應該在當時是很時髦的,笑的燦爛而明亮,很難想像這女孩子會和如此慘烈的故事拉上關係。在這張照片上,無法想像這樣強烈旺盛的生命和死亡的接吻竟然是那樣的一瞬。很遺憾,這張照片在80年代曾經在孔廟作為軍統展覽的一部分展出。她們是英雄,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祖國永遠不會忘記她們。

青山處處埋忠骨,何須馬革裹屍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