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正竅門專欄】 家庭經濟安全網

作者:劉正 發表:2007-01-25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個人理財計畫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1、記賬和預算日常生活消費;2、確定長期的理財目標,比如買房,支付孩子的上大學教育費用或是舒適的退休;並且制訂和執行投資計畫;3、建立一個家庭經濟安全網,以防止突發事件造成的財政狀況惡化。前兩期詳細介紹了第一和第二方面的內容,本文側重第三個點:建立一個家庭經濟安全網。

家庭經濟安全網指的是能在意外或特殊情況發生時,能得到的或能拿出來滿足基本生活需要的那筆錢。可以通過存款或購買不同種類的保險來構建具有防護能力的經濟安全網。 理財專家建議將能夠支付家庭六個月基本生活開支的應急資金單獨放在一個賬戶,以備發生緊急事件如失業,生病等。至於保險,可供選擇的有健康或人身保險,勞動能力喪失保險,車保險,房屋保險等。這裡重點概述人身保險和勞動能力喪失保險。

如果你有子女,人身保險能在你發生意外之後保護他們,使他們在受到精神打擊時避免隨之而來的經濟困境。但問題是,多少金額的人身保險才算合適呢?有些人建議將你的年收入乘以七,有人說從現在到退休的個人總收入就是正確數額。雖然你可以在一分鐘內做完所有的計算,但這些都不是正確答案。適當的人身保險數額計算,需要你認真思考子女在失去你後怎樣才能保持現有的生活方式,並詳細評估自己的資產。許多專家認為,最適當的關於人身保險數額的計算是基於實際需要的分析。簡單明瞭的公式是:短期需要 + 長期需要 - 現有資產 = 需要購買的人身保險數額。下期我會介紹進行怎樣進行具體的需要分析。

勞動能力喪失保險可在你因病或受傷等意外發生而不能工作時,代為支付正常的工作收入。如果可以要求僱主將勞動能力喪失保險月費直接從工資中扣除,還可以減少應課稅的收入。有些人會認為買這種保險是奢侈。事實上,對那些在生病或受傷時沒有其他經濟來源的人,這種保險是必需的。即使有其他的經濟來源,你會用來支付每月的賬單嗎?設想你每月將收入的5%存起來,六個月的坐吃山空就會花掉近十年的存款!問自己一個問題,能在沒有工作收入的情況下生活三個月,六個月或是一年嗎?人的一生要面對各種各樣的挑戰和風險,因此,防止意外事件對我們生活質量產生影響,就成為我們必須認真對待的問題。事實上,對許多人來說,發生意外而喪失勞動能力的可能性要遠大於死亡。然而數以百萬計的人們購買了人身保險而忽略了勞動能力喪失保險。我們給房屋,車輛,生命上保險,但卻忘記給那最寶貴的財產「創造財富的能力」上保險!
個人理財計畫三個方面的內容都完成後,你就可以駕馭自己的財富,盡情地享受生活!



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