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陸委會提難民法 將庇大陸港澳難民

發表:2007-01-26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陸委會表示,他們已經提出一項新的難民法草案,將來依據該法,可以保護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向臺灣申請政治庇護的難民。

*游盈隆:大陸港澳難民包括在內*

英文的臺北時報說,臺灣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表示,行政院有關部門已經完成了這項自2003年以來就開始的難民法草案起草工作。

游盈隆說,雖然臺灣不是聯合國難民公約的起草人,但是臺灣仍然關切有關難民的各種議題,以及聯合國的世界人權宣言。而世界人權宣言強調「任何人都有權利為了逃避本國的迫害而尋求其他國家的庇護」。

游盈隆特別表示,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的難民,也包括在這項難民法草案的涵蓋範圍之內。

*蔡瑋:順應世界潮流*

臺灣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教授蔡瑋表示,只要不針對中國大陸表達特殊政治意涵,制定這項法律其實也是順應世界潮流的。但問題是,為什麼要由陸委會來提出?

他說:「從正面來講,當然是所謂的順應世界潮流,因為相關的國家或地區可能對難民和政治庇護都已經有一些規範。但是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尤其是由陸委會來提出,而不是由法務部或內政部來提出,因為我們的內政部是管理出入境;或者是由我們新成立的移民署來提出,可能顯示了這個政治意涵比較重。尤其是陸委會,陸委會是中華民國專門處理兩岸問題的單位,所以顯然具有相當程度的針對性。」

*蔡瑋:不宜大張旗鼓*

游盈隆這次是在民進黨中國事務部於23號舉辦的中國政策研討會上宣布這項難民法草案的消息的。這次研討會還邀請了中國大陸的海外民運人士王丹和北京異議人士焦國標。他們分別發表了書面報告。

蔡瑋教授表示,其實從過去的國民黨時代到現在的民進黨時代,臺灣對海外大陸異議人士一直暗中給予資助。現在經由難民法的成立,把這些資助公開化、透明化,未嘗不是件好事。只是,為了兩岸關係的和諧發展,臺灣方面不宜對這件事大張旗鼓。

他說:「我想對兩岸關係對情緒上會有一些負面的影響,中國大陸會不會因此上綱上線,採取一些抵制措施?我想也未必會這樣,因為坦白講,兩岸關係錯綜複雜,如果說要搞得不愉快,那什麼事情都可以搞得不愉快。這個事情我個人判斷,只要臺北方面不要太強調它的政治性,不要太誇大它的針對性,可能還比較容易處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