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康橋進修 即將拿碩士

發表:2007-01-26 0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10月1日,年逾八旬的金庸在夫人的陪同下,離開香港,直飛英國,開始了他在康橋大學的求學生涯。此後,金庸便在康橋大學聖約翰學院,潛心於唐代史的研究。如今,他已完成碩士論文即將獲得學位,並於24日進行論文答辯,接下來他還要攻讀博士學位。

據香港《文匯報》報導,在康橋,遇到同學們提問,導師往往請金庸來回答。大家對此都很喜歡,因為金庸講的故事是課本裡沒有的,他常常一講就是十來分鐘。金庸表示,「我的碩士論文是有關唐朝王位繼承問題的,寫了3萬5000多字,應該通得過。」

據報導,金庸指出他的碩士課程安排並不緊張,與他同班的有中國學生,也有日本、南韓、新加坡等國的學生。金庸每週上兩次課,從不缺課。他的唐代史導師 David McMullen教授是個「中國通」,對中國的古文和歷史尤其精通。金庸的同學經常會在上課時提問,導師就會停下說:「這個問題,請查先生來給你們講解。」而金庸很樂意完成導師交給的任務,「他們很喜歡聽我講,因為我給他們講的故事是課本裡沒有的。我一講就是十來分鐘。」

報導指出,金庸這次去康橋讀書,選的是唐史,康橋難道有精通唐史的高師?金庸回答得十分肯定,談及自己的康橋導師,金庸還充滿著尊敬。他表示,「我們研究唐朝歷史,只是站在中國的立場上;他們研究唐朝歷史,是綜合各國專家的研究,出發點不一樣,研究結論也不一樣。」

「康橋有非常嚴格的規矩,離開學校一個晚上都需要請假」,金庸說,「我在康橋的身份是學生,學生就要遵守學校的規矩。我從不缺課。康橋有許多中國學生,他們經常會在校園裡請我簽名題字。我告訴他們,在校園裡我是學生,不能給你們簽名。等我放了學,坐在咖啡館裡喝茶喝咖啡,我會給你們簽名。」

據報導,為了照顧自己和太太的生活,金庸從香港帶了一位工人去康橋。在劍河旁,他花30多萬英鎊買了房子。「現在已經漲了五萬多英鎊。等我讀完博士可以小賺。」

金庸曾表示,將修改《鹿鼎記》的結局,給韋小寶一個淒慘的下場,但遭到部分讀者的反對。現在他已讓步,不改了。而讀者對《鹿鼎記》的取材和韋小寶這個人物的原型一直有不同的推測,對此,金庸明確表示,「這個人物的由來主要是受海外華人的啟示。」有學者曾經把韋小寶與阿Q相提並論,金庸表示認可,並承認寫韋小寶確實是受了魯迅的影響,「但魯迅筆下阿Q的精神勝利法主要針對的是中國社會底層人物,既哀其不幸,又怒其不爭;而韋小寶式的人物在中國的各個層次都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