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一族喝水過多不利於新陳代謝

發表:2007-01-27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季人體維生素攝取量少,喝白開水的同時可補充一些果汁、蔬菜汁;辦公室一族喝水過多反而不利於新陳代謝;清晨空腹喝一大杯水,然後向右躺10分鐘再起床,有助於清潔膽和肝……

人們每天都要喝水,這件看似平常的事,其實還有許多學問:比如喝什麼水好?喝多少合適?怎麼喝有利健康?什麼時間喝更科學?

一天要喝多少水

北京友誼醫院營養部主任洪忠新介紹,醫學研究指出,人每天至少要消耗2500毫升的水,而每天我們吃的食物中已含有大量的水分,像蔬菜90%是水分,水果中80%是水分,肉類和魚也含有70%的水分,扣除這些,一天喝1500毫升的水就足夠了。

人們喝水不能以渴不渴為標準。口渴是人體水分失去平衡、細胞脫水已到一定程度時,中樞神經發出的要求補水信號。口渴才喝水,等於泥土龜裂再灌溉,不利於身體健康。成年人每天喝水最好不少於6次。

空腹時飲水最有效,水會直接從消化管道中流通,被身體吸收。同時多喝水能夠消汗,多小便,除了能降低體溫外,還能排除血液中的有毒物質。通常,我們每天夜間經呼吸和皮膚蒸發要損失掉300至400毫升水。因此,早晨醒來,先喝上一大杯水,不僅可以補充因身體代謝失去的水分、洗滌已排空的腸胃,還可有效稀釋血液,降低血液黏稠度,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喝什麼水更有利健康

現在,市場上銷售的飲料林林總總,讓人目不暇接。洪忠新主任說,其實白開水是最好的。白開水富含多種礦物質,能夠調節人體體液平衡。

冬季人體的維生素攝取量相應少了,所以在喝白開水時補充一些果汁和蔬菜汁既有營養,又能補充維生素。但是,各種功能型飲料由於其中含有大量的添加物,選擇時應盡量小心。一些添加物甚至還會增加人的代謝負擔。另外,盡量少喝碳酸型飲料,因為碳酸型飲料容易使人骨質疏鬆,已經患骨質疏鬆的人會更加嚴重。

濃茶、鹽水不能代替飲水。因為濃茶利尿,會影響人體水平衡,引起細胞脫水。由於細胞含鈉量很低,人空腹喝了鹽水後,鹽水能進入血液和組織,卻不能進入細胞,鹽分過濃還會使細胞脫水。

坐辦公室的人少喝一點

醫學研究指出,每人每天至少要消耗2公升半的水分,像上班族整天待在辦公桌前很少運動,最好養成每次坐下前喝少量水的習慣,不要一下子喝太多,因為水分會滯留在體內,反而不利新陳代謝。而每天我們吃下的食物中已經含有大量的水分,扣除這些一天喝1500亳升的水就足夠了。

便秘、減肥、戒菸巧喝水

小口喝開水,並且保持一定的活動量,這才是最佳養生秘方。早晨起床後是喝水最佳時間,因為空腹喝一大杯水然後向右躺10分鐘有助於清潔肝和膽。若小口喝完半公升水,靜靜坐下或躺下片刻可促進排泄功能。

想減肥的人:飯前20分鐘喝兩大杯水,能使胃有飽脹感,自然可降低食慾,這可是免費的減肥法哦。最少可省去一大筆買減肥藥的開銷,還可少吃一堆垃圾食物,避免積食。

想戒菸的人:煙癮一發,可上火了,喝一大杯水消消火就能抑制煙癮,據說效果可達九成以上。如果你是個癮君子一定知道,煙癮發作的時侯通常會有口渴的情形,下次別拿煙,喝水就對了。

喝重複煮沸開水可致癌

有些人在煮麵或煮湯時,等到快煮好的時候,發現湯太少了,或是太咸了,便以熱水倒入其中,或是在沖牛奶、泡麵的時候,直接拿熱水瓶中的溫水再行煮沸,然後再衝泡。這種做法,看似合乎經濟效益,既可以節省燒煮的時間,同時也達到節省瓦斯和水的效用。

不過,根據實驗證明,如果水反覆地一再燒煮,會使水中的硝酸鹽轉變成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會使人體中的血紅蛋白變成亞硝酸基血紅蛋白,使得紅血球失去了攜帶氧氣的功能。因此,如果經常飲用重複燒煮的水,會造成組織缺氧、呼吸急促、胸口發悶、嘴唇及指甲呈現紫色,或是容易愛困等現象。如果再嚴重些,亞硝酸鹽進入體內之後,經過胃酸作用,很可能再轉換成致癌物質亞硝胺。

每日飲水行程表

6:30晨起先喝水250毫升,半個多小時後用早餐。8:30從起床到辦公室整個過程時間緊湊、情緒緊張,身體無形中會出現脫水,所以到辦公室後,要先喝水至少250毫升。11:00工作一段時間後一定要給自己一杯水,這有助於放鬆情緒。12:40午餐後約半小時可少喝些水。14:40喝上一大杯水,幫你清醒頭腦。17:00下班前再喝杯水。想喝水減體重的人可多喝幾杯,以增加飽足感,一會兒吃晚餐時自然不會暴飲暴食。22:00睡前一至半小時再喝一杯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