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櫻花開」--日本的高考

發表:2007-01-28 0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要說現在這個季節裡哪種巧克力在日本的銷路最好,不用問,肯定是威化巧克力"奇巧"--也就是誕生在英國,後來成為雀巢公司著名品牌的Kit-Kat。在超市或者糖果店裡,奇巧巧克力都被擺在最顯眼的位置;而高三的學生,也大多隨身攜帶奇巧巧克力。這是為什麼呢?

在日本,元旦一過,就進入了考試季節。日本的新學年從4月開始,因此各種升學考試基本上都在冬季進行。其中最受矚目的,自然是考大學了。

日本的大學入學考試其實分為幾個步驟,而且國立和公立大學與私立大學的規定也不一樣,不像中國現行的高考制度那樣"一考定終身"。

但是,日本也有全國性的統一考試,這就是在每年1月中旬的週末舉行,為時兩天的"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統考"。

對大多數考生來說,這是考大學的第一關,也是最重要的一關。(小標題)中心統考包括"國語"、"地理歷史"、"公民"、"數學"、"理科"、"外語"6大項,每一項裡面又有複數的科目(總共有28科)可供選擇。中心統考原本是國立大學和公立大學的統一入學考試,如果想報考國立或者公立大學,就必須要參加這個考試。

每個大學以及每個學科招生時所指定的考試科目不盡相同,不過大多都要求考生考5項7科。中心統考結束以後,考生帶著自己的考分向志願大學提交報名資料,參加由各個大學獨自出題的"二次考試"。

每個大學的二次考試日期不一樣,又有前期和後期兩套考題,所以考生在一個國立或公立大學裡可以有兩次機會應試,也可以報考不同的大學。最後,大學把考生在中心統考和二次考試中的成績綜合起來,擇優錄取。

私立大學的入學考試比較多元

有高中直接推薦入學方式,有審查平時成績、自薦論文和面試相結合的AO(Admissions Office)方式,當然也有通過中心統考的成績來選拔的方式。私立大學所指定的中心統考科目比國立或公立大學少,一般只要求3科,而且大多數私立大學並不進行獨自出題的二次考試。

雖然日本的18歲人口在逐年下降,可是這幾年報名參加中心統考的人數卻有回升。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要求中心統考成績的私立大學越來越多,已經佔到私立大學總數的四分之三。而且,儘管國立和公立大學的門檻比較高,也有更多的考生希望能夠闖闖看,畢竟國立、公立大學的學費要比私立大學便宜許多,4年下來可不是一個小數目。根據統計,2007年全日本的大學招生定額已經和報考大學的人數持平。

如果不選擇學校的話,每個考生都可以上大學

可是,能不能上一個好學校還是很關鍵,因為這不僅關係到今後4年的學習質量,也會影響到畢業後的就職去向,所以入學考試的競爭仍然激烈。 可是,考大學和奇巧巧克力又有什麼關係呢?

奇巧巧克力在日本已經賣了30多年,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巧克力中的一種,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可是從幾年前開始,廠家的人注意到每當1、2月的考試季節,奇巧巧克力的銷售量就會劇增。這個謎底不久就被揭開了--原來,有人發現奇巧的發音Kit-Kat,和九州方言裡的"一定會贏"相近。

這個說法迅速在考生中流傳開來,結果大家紛紛去買,家長、補習班的老師也開始送奇巧給考生,祝願考試順利。

KIT-KAT與 "一定會贏"

其實,這種以諧音暗合願望的做法並不是新鮮事兒。

在中國,曾經有趕考的舉子在應試的前一天吃熟豬蹄的習俗,因為"熟蹄"和"熟題"諧音,為的是預祝考生在考場上能遇到自己熟悉的題目。

在日本,也一直有考試前吃炸豬排的習慣,因為日語裡炸豬排的發音和"勝利"諧音。不過,在商業社會的今天,巧克力廠家當然不會放過這個絕好的商機,

在包裝上印上了"你的願望一定會實現"、"戰勝自己"等字樣,並通過廣告和促銷,把奇巧變成了考生的必備之物。

受到奇巧巧克力的啟發,很多店家也生拉硬拽地把自己的商品和考生市場掛上鉤。

比如有的店家把飯盒做成五角形,來與"合格"諧音。而街頭巷尾的便利店,也會在這個季節設置"考生加油"專櫃,專門擺放這些有好彩頭的商品。

用奇巧巧克力來祝願或者自我鼓勵雖然很受歡迎,不過考試前請求神明的保佑仍然是必不可少的一個程序。

從元旦開始,去神社寺院求神拜佛的考生和家長就絡繹不絕。

特別是各地供奉著"學問之神"的神社更是人滿為患

除了在神社許願、禱告,請個"成就學業"的護符或者"突破考試"的布條兒回家之外,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獻納一塊祈願牌,把它掛在神社裡。這等於是給神留下一張請求關照的條子,所以大家都把自己的要求和姓名寫得具體而清楚,比如"請一定讓我考上某某大學"、"請讓中心統考的英語試題簡單一些"等等。

拜過神、許了願,就該帶著奇巧巧克力上考場了。如果考場剛好是在東京大學,考生也許會注意到從車站走到校門口的這段路上,到處都有寫著"櫻花開"(SAKURASAKU)字樣的粉紅色標誌--這是東京大學周圍的店家為了給前來應試的考生加油鼓勁兒而佈置的。

從前通訊還不發達的年代,入學考試的結果是用電報的方式通知考生的。如果收到的電報上寫著"櫻花開",就意味著金榜題名,而落榜則用"櫻花落"來表示。對於考生來說,現在最期待的事情,應該就是"櫻花開"了。

来源:BBC中文部特約記者雪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