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等暗責胡溫貶江

發表:2007-01-28 0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鐵幕後權鬥的刀光劍影。

近日,曾慶紅、李長春、周永康在不同場合,不約而同地向胡溫發難。曾唱高調,李責難胡溫否定三個代表思想、十六大決議和江澤民第三代的業績,周則在國務會議上打橫炮......

中共高層派系鬥爭最活躍期

從二00六年十二月中旬至今年一月,是黨政、國家機關部門年終總結、評比考核、提幹晉升期。今年又適逢黨政班子換屆、中共十七大權力交接的政治年,黨內各政治派系都為保權或爭權奪利,展開內外鬥爭。從去年中共十六屆六中全會以來,已進入派系權力鬥爭的准高潮,這應是中共高層派系鬥爭的最活躍期,具體表現有:去年中共十七大籌備領導組的改組;若干有關黨建、監督機制方案一再受挫;曾慶紅軍委副主席夢破碎;准中共十七屆政治局委員候選人難產;中央宏觀調控決策一波三折;上海陳良宇落馬......等。

正值此關鍵時期,十七大去留難定的幾名焦點人物,又有了新動向。

曾慶紅指「三個代表思想」受干擾

十七大是留任還是退下的政治焦點人物曾慶紅,近日突然打破了最近一段時間的「沉寂」,又唱起了高調。

二00六年十二月底,曾慶紅出席中央黨校黨委擴大會議時,作了學習講用,題為《在工作實踐中再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在一個多小時「講用」中,提出了貫徹、體現「三個堅定性」的「新理論」。「三個堅定性」是堅定正確的思想理論指導;堅定正確的方針、政策指引;堅定黨的十六大通過的決議和決策。

曾說:黨的工作者和黨政領導幹部,特別是一線的黨政高級幹部,要保持清醒頭腦,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要敢於提出問題、敢於披露形形色色的假馬克思主義理論,敢於批判、頂住空泛口號式的理論和觀點。歷史經驗要引以為鑒,要克服、糾正以一個傾向掩蓋另一個傾向,導致黨內政治思想、理論混亂,失去頭緒,陷入盲目性。

曾又以正統、正確的黨的理論權威代表的口吻說:回顧、總結我黨發展的歷史,和近二十八年改革開放歷程,我們要承認、接受思想理論混亂現狀,方針、政策的變化和不確定性,給黨的建設事業所帶來的危害和內傷。

曾還突出:實踐三個代表思想的阻力、干擾,來自黨內,從未間斷。

李長春暗責胡溫否定江澤民的思想及業績

黨內外爭議最大的李長春,在中宣部黨委學習會上說:宣傳部門必須旗幟鮮明,高舉十六大通過決議的旗幟,這是黨性、黨的組織原則的最高體現。個人職位、個人意志,都不能改變黨的決議決策,更不能凌駕或否定黨的決議。

李長春又發揮說:中宣部是黨中央隸屬的部門,它的職能、職責、使命,是捍衛黨的路線、黨的方針、黨的理論、思想、宣傳、教育,貫徹黨的路線、方針。中宣部的中心工作,不能受各種思潮左右,它隸屬黨中央、中央政治局領導,接受黨的組織原則規範和制約。

李長春提出:黨內出現一股強烈「三個否定」的逆流,而且漸佔上風:對實踐三個代表思想的否定、對黨的十六大路線和決議的否定、對黨的第三代領導集體繼承開創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實踐的業績的否定。這是極其危險的。李又呼籲:要提到認識、分析、判斷的水平,敢於展開批評。

周永康在國務會議上打橫炮

政治地位搖搖欲墜的周永康,也追隨曾、李發難,在國務院國務會議上打橫炮。會議主題原本是討論節日交通、社會安全和保障民工、職工權益問題,但周永康卻拋出《我的一些看法》的發言,指:近年黨內上層出現一股來勢洶洶的逆流,在黨內、社會都有基礎,也有社會上的政治氣候。抓住局部、暫時的問題來否定、抹殺改革發展的成果,否定、抹殺改革發展的大政方針,客觀上給社會穩定、人心穩定造成干擾、危害。

周永康言下之意是不滿胡溫貶第三代領導(江朱)的業績,推諉各項改革的失敗責任。

會上,吳儀和周永康進行了論戰,吳指:改革路線的正確性不容爭議,但改革中的若干領域、若干改革方向和政策出現錯誤,偏了方向,這是事實,不應否認。吳直指周永康是借題向溫家寶發難。

一年伊始的新動向

今年黨報元旦社論標題一改再改,已反映出中共高層內部鬥爭從政治、組織、方針、政策等多方面展開了。

年初,中共中央黨校搞了個《關於加強黨校的政治、思想、理論教育的若干意見》文件,擬下達到省級黨校、宣傳部、組織部,但未能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通過而被擱置。


編後語

中共權爭,鹿死誰手?

曾慶紅、李長春、周永康,面對今秋即將召開的十七大,都面臨去留未定的處境。他們都是權力鬥爭的老手,不甘心自己的政治命運操縱在他人手裡,也不甘心等待命運的安排。他們深知,在中共的權力角鬥場上,等待就是束手待斃。所以,他們在關鍵日子裡,為了保住已經得到的權力,進行最後掙扎和主動出擊。至於鹿死誰手,以中共一向爭權的激烈弔詭和不可預測,不到最後關頭是不會分曉的。

来源:動向月刊記者羅冰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