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前輩畫家李梅樹﹝1902~1983﹞

發表:2007-01-30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梅樹﹝1902~1983﹞
 


  李梅樹,1902 年出生,臺北三峽 鎮人。自小喜歡美術和音樂,年少時適逢鎮上重修祖師廟,他被修廟畫師熟練的技巧所吸引,加上喜歡閱讀三國、水滸等通俗小說並隨興鉤畫故事中的人物,因而嚮往成為一位畫家。

  李梅樹讀了兩年農產實業科與國語學 校師範部,後任教於瑞芳公學校,利用課 余時間和石川欽一郎習畫,當得知黃土水的彫刻入選「帝展」,更促使李梅樹學畫的決心。1928 年赴日習畫,考入東京美術學校,受教於籐島武二等名師門下。學成返國,除了從事繪畫工作,1934 年也與楊三郎等人創組「臺陽美術協會」。光復後歷任三峽農會理事、臺北縣議員等職務,1964 年任教於文化大學美術系與國立藝專美術系,直至退休。

  在李梅樹的繪畫生涯中,雖然抽出部分時間從事政治、經濟的工作,但他終生堅持自己的目標,不論外界的反應是什麼,始終畫自己的畫。重建清水祖師廟時也是盡心盡力,舉凡這座廟的設計、考證到監工、用料都親自規劃,耗盡心思、不計個人的奉獻。這是李梅樹將生活和藝術的美相結合,繁榮地方並引領民眾去親身體驗的一件社會功德。

  李梅樹的畫風細膩,其風格轉變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但其中一致可見的是他的努力與真情。不論其對人物或風景的描述,均見全然的投入。這也是他留給人們深刻懷想的藝術家生命的本質呈現。


 

新裝

1965 年

油彩.畫布,116.5 x 91 公分

 


戲水

1979 年

油彩.畫布,116.5 x 91 公分


 

清溪浣衣

1981 年

油彩.畫布,80 x 116.5 公分





愛孫



 

窗邊斜陽



 

来源:臺灣大學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