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們是加拿大人還是中國人?

發表:2007-01-30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年前,文和老公帶著四歲的兒子移民到了加拿大。

來加之前,夫婦倆人一直在為是否帶兒子同來,爭論了很久,和親戚討論,和朋友討論,到各論壇裡連夜的刷網。父母們都建議把孩子放在國內,父母幫忙照顧,因為初到加拿大,一定是非常的艱苦,工作、生活都是全新的考驗和壓力,大人一定沒有充足的精力來照顧孩子,更何況,也沒有必要讓一個小孩子跟著吃苦,在國內生活條件很好,而且也可以讓孩子充分的學習中文,不至於長大了,連中文都講不利索,多可悲!

其實他們夫婦也考慮到了這些,老公主張將孩子放在國內,等他們徹底穩定了,再把孩子接過去,可是文作為一個母親,非常不捨得把孩子一個人丟下,小小孩子,離開了父母,很可憐的,這一點文深有體會。

文一出生,就被父母放到了爺爺奶奶身邊,工作繁忙的父母,只有春節的時候才會帶著文一起逛逛,那種和父母一起的幸福感覺只有三天,然後又要苦苦的等待著下個春節的到來。每當看到別的小朋友被父母接送回家的時候,文總是默默地躲在角落裡偷偷的流眼淚。文總是問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是不是不要自己了?

每當想起這些,文的心裏就非常的難過,於是文發誓,無論將來有多苦,也要把兒子帶在自己的身邊,不要讓兒子和自己一樣,偷偷的流眼淚,偷偷的哭。最後文說服了家人和老公。

剛到加拿大的時候,是冬天,一直生活在南方的他們,都被這漫天飛雪的國家嚇住了,到處都是雪白的,到處都是冰,街上冷冷的,只有他們一家人艱難的走在雪地裡,刺骨的寒風吹得他們東搖西晃,可憐的兒子趴在老公的背上睡著了。看著這個小小的身軀,蜷縮在那裡,一起和他們受凍,文開始後悔了,是不是自己錯了,是不是應該把孩子留在國內。

老公堅持自己先找工作,讓文留在家裡照顧兒子。老公一邊準備簡歷,去尋找自己的專業工作;一邊又聯繫朋友,準備找一份立刻就可以掙到錢的活。

老公的第一份工作是投遞報紙,很辛苦的工作,沒有車,老公就用帶來的背包背著報紙挨家挨戶的送,無論天氣多麼惡劣,都沒有停止過。漫長的冬天,老公一直都在奔走,一直都在堅持。第一次拿到薪水的時候,老公帶著一家人好好的吃了一頓火鍋,兒子高興的樣子,讓老公很欣慰。

看著天天辛苦的老公,文決定自己也要出去找工作,兩個人的收入總是會多一些,兒子也可以生活的好一些。那個時候,已經是春天了,文很快就找到了一份可以掙錢的工作,於是決定把兒子送去daycare。

送兒子去的第一天,兒子一路上哭著喊著不要去,文流著眼淚,狠心的把兒子送了進去,聽者兒子的哭聲,文的心裏很難受,此時此刻,文才體會到當時父母的苦衷。第一天回到家,兒子一句話也不肯說,直到睡覺前,兒子才小聲的說了一句,還是爺爺奶奶好,他們不會讓我去幼兒園。這裡的小朋友說話我都聽不懂,我都不認識,我討厭這裡。看著兒子哭著睡著了,文很無奈。隨著時間的推移,兒子漸漸的適應了,時不時地也開始冒出幾個單詞,也開始露出笑臉,開始講講當天發生的趣事,文和老公這才放心了。

文每天晚上都拿出從國內帶來的磁帶和圖書,教兒子學習中文,開始兒子很耐心的念著古詩,時間長了,兒子很驚奇的問,媽媽,我們不是來加拿大了嗎?為什麼還要學這些,別的小朋友也要學嗎?文非常嚴肅的對兒子說,因為你是中國人,所以你一定要會講漢語,會寫漢語,兒子似懂非懂的點著頭。

兒子經常問文,媽媽,我是哪裡人?當然是中國人啊。中國人,那為什麼我們要住在加拿大,為什麼別的小朋友不住在加拿大,為什麼爺爺奶奶不住在加拿大?媽媽,我和同學一樣住在加拿大,他們就是加拿大人,為什麼我不是?媽媽,我們是中國人,為什麼我們還要來到這裡?

兒子總是問一些讓文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問題。於是文默默地聽著,最後,文總是慈愛的對兒子說:兒子,無論你在哪裡,你都是中國人,你記住了!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