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書引發批評謝韜呼籲民主

發表:2007-01-31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當侷限制公民言論言論出版自由的新舉措在中國國內外繼續引起強烈的抨擊。與此同時,謝韜在中國《炎黃春秋》雜誌上發表文章,指出中共假如不立即推行民主憲政,鏟除執政黨腐敗,中共就會像1949年前的國民黨政權一樣,走向注定滅亡的道路。

*中國政府仍未回應*

中國當局日前以不提出任何法律理由的情況下封殺章詒和等八人的八本書,在中國國內外繼續受到強烈的抨擊。批評者認為,這是中國執政黨共產黨當局逆歷史潮流合民意而動、任意剝奪中共主導制定的中國憲法所宣稱保障的中國公民言論出版自由的最新的例證。

面對來自國內外的強烈譴責和抨擊,中國當局還沒有對公眾做出任何解釋和說明。與此同時,當局封殺民眾言論自由的政策在繼續。中國的網民發現,中國許多網站上有關章詒和等人被封殺的評論打不開,或者打開之後,得到的提示是「此文章不存在,請核實!」

*余傑: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中國作家、評論家余傑表示,中共這些年來一直在倒行逆施,肆意限制和剝奪中國民眾的言論出版自由,過去兩年來這種倒行逆施明顯變本加厲,顯示了中共新領袖胡錦濤大概是認為自己的權力已經相當鞏固,可以不用再那麼在乎民意了。

但是,余傑表示,中共當局這次封殺章詒和等八位作家作品的行動也招致了中共當局意想不到的一個「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的結果--中共要通過封殺章詒和等人來震懾、恐嚇中國的知識份子,卻引起了中國知識份子的普遍的不滿和憤怒。

余傑說:「老中青幾代知識份子,包括作家、學者,都站出來說話。其中包括一些左派的學者,他們也開始為言論自由發出呼籲。」

*謝韜撰文呼籲民主憲政*

余傑所說的中國的左派的學者通常只是發表附和執政黨和政府宣傳口徑的言論。但是,在中國當局封殺章詒和等人的消息傳出之後,中國著名的左派學者孔慶東表示,他本人不讚同章詒和的觀點,但是他願意表示支持章詒和爭取言論自由。他認為政府當局任何剝奪章詒和的言論出版自由是錯誤的。

經過將近30的經濟改革,中國的面貌發生了重大的變化。許多觀察家指出,中國的經濟比先前自由了很多。但是,也有許多評論人士指出,中國沒有政治改革配套的經濟改革只是給中國帶來了當權者可以對民眾任意強取豪奪的自由。

中國人民大學前副校長謝韜在最新一期的《炎黃春秋》雜誌上發表文章,指出中共假如不立即推行民主憲政,鏟除執政黨腐敗,中共就會走向注定滅亡的官僚資本主義道路。

*茅於軾:專政拒絕老百姓監督*

北京民間的天則經濟經濟研究所理事長、經濟學家茅於軾說,他認為謝韜的觀點是對的。茅於軾說,在中國相對經濟開放的同時,中國執政黨共產黨的專制、專政,在民主改革方面裹足不前令人擔憂。近年來,這種問題顯得越來越突出。

茅於軾說:「共產黨的專政是寫在憲法上的。這種專政的觀念拒絕了老百姓的監督,現在老百姓很難監督這個政府,因此這個政府就很容易走歪了,走偏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