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進英特爾獎半決賽的吳玥儀李懷智

發表:2007-01-31 0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入圍有「少年諾貝爾獎」之稱的英特爾獎 (Intel Science Talent Search) 半決賽的南加州富樂頓高中聯合學區特洛伊(Troy High)高中學生李懷智(左,Charles Li)、吳玥儀(Yueh-Yi Wu)。(大紀元)

有「少年諾貝爾獎」之稱的英特爾獎 (Intel Science Talent Search) 半決賽入圍名單公布。今年英特爾科學獎共有1705名學生參加,3百名高中生進入半決賽,其中七、八十位是華裔子弟,南加州有5位高中生入圍。

英特爾科學天才發現獎久負盛名,自1966年以來,進入英特爾獎決賽圈的天才中已有6名獲得諾貝爾獎。參加2006-2007年度英特爾獎評選的1705名學生來自46個州、華盛頓D.C.和波多黎各的487個高中。
1月31日將從300名進入半決賽的學生中選出40名進入決賽圈,他們將於3月8日到首都華盛頓參加一週的賽事活動。將有10名學生競爭50萬美元的獎金,第一名獎金10萬元。 而所有進入決賽圈的學生都將獲得一臺筆記本電腦。他們還有機會將自己的參賽項目在國家科學院介紹給公眾。 

在南加10名半決賽入圍名單中,有5人是華裔,他們是:富樂頓高中聯合學區特洛伊(Troy High)高中李懷智(Charles Li)、吳玥儀(Yueh-Yi Wu),爾灣學區大學高中於永旭(Wesley Yu)、派洛斯福德斯半島高中的胡智飛(Geoffrey Woo)與鄧藹恩(Tang-Quan, Karis)。其中李懷智與胡智飛同時是去年底西門子西屋科學獎南加州地區入圍者。

華裔歷來是重視教育的民族,父母最大願望之一就是望子成龍。在美國這樣一個社會,華人子弟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如何調整自身,自強自立,成為社會棟樑?記者專門採訪了南加兩位英特爾獎半決賽入圍者:特洛伊高中(TROY HIGH)的吳玥儀和李懷智,希望從他們的經歷中得到一些啟示。
  
吳玥儀:來美兩年脫穎而出

 

入圍英特爾獎半決賽的吳玥儀與父母。(大紀元)

在特洛伊高中就讀十一年級的吳玥儀從臺灣移民美國才兩年多,許多新移民的子弟在頭兩年當中也許還在過語言關呢,而外表柔柔弱弱的她卻過五關、斬六將,一舉入圍英特爾獎半決賽,令人驚異。

玥儀介紹她的研究主要是用一種新的納米分子即量子點來表示一些生物分子,然後把它放到顯微鏡下去看它的生物化學反應。對入圍半決賽,玥儀說:入圍半決賽,對研究課題更有信心了。新方法可以從單分子的水平進行研究,對新藥的開發和環境的監測都會有幫助。進入大學以後想再繼續研究下去,研發更多的新技術。

玥儀從小學習畫畫和書法,她希望能讀藝術和生物雙學位,未來當醫生。

 

吳玥儀的美術作品「西藏兒童」。(吳玥儀提供)

 

吳玥儀的美術作品「寺廟街」。(吳玥儀提供)

 

吳玥儀的書法作品。(吳玥儀提供)

對如何快速適應新環境,玥儀的心得是完全把自己放到英文的環境中去,盡量地多讀多說英文。雖然和中國人說話會更舒服,但學語言你還是得不怕被人笑話,和美國孩子多溝通。同時在時間的分配上,玥儀說她會根據自己的能力去制定計畫,並盡量嚴格執行。當感到想家,不適應時,就告訴自己做好現在的事,別的事別去想,就一路走過來了。而且比較重要地是做事要主動,比如說申請入圍的研究課題,一開始就是給一些研究者發電郵,寫了那麼多信後,就有一個人說:OK,你來吧。所以不要放棄,一點小小的機會就去試試看。

玥儀的父母對玥儀入圍感到很高興,玥儀的爸爸吳先生說玥儀的媽媽是幼兒教師,可以說從0歲開始就設計了一套完整的方案,並按既定的步驟在苦心的經營,把全部的精神都放在孩子身上。而爸爸的功勞就是支持媽媽。吳先生還說教育小孩,很重要的一點是夫妻之間要一致,不要一個說東一個說西,讓小孩困惑。而且他們很注重中國傳統的教育。

玥儀的媽媽說,對孩子主要是鼓勵。女兒從小學習的願望就很高,興趣很廣,有什麼展覽,例如法國畫展、故宮博物院文物展,都會帶她去看,也常帶她去接觸大自然。

李懷智:追求完美的學生

 

入圍英特爾獎半決賽的李懷智與母親。(大紀元)

另一位入圍者李懷智(Charles Li)出生於美國,同時也是去年底西門子西屋科學獎南加州地區入圍者。李懷智的媽媽李太太說,查爾斯自小就很要強,在幼兒園時的外號就是「會讀書的孩子」(The Boy who can read)。李懷智的研究課題是大氣化學。

身材高大的查爾斯愛好足球,還會吹長笛、彈鋼琴,將來希望做一名醫生。他說自己基本上受的是傳統的中國教育,父母的要求很嚴格,不過父母不是要求我整天在家裡看書,而是要我走出去,交更多的朋友。

李懷智媽媽認為特洛伊高中提供的「TROY TECH PROGRAM」很好,是一個系統的培訓,比其他學校的課程要深。查爾斯自己想學這個項目,通過考試進入特洛伊高中。查爾斯的家長當時想舉家遷到特洛伊高中附近,但這就意味著其他三個孩子都要轉學,無奈只好讓查爾斯每天坐校車上學,也就是說查爾斯每天早上5點多就得去上學,這一堅持就是幾年。

談到家長在孩子成長中的作用,李太太笑言她來前先生提醒她別吹,她說都是孩子自己做的

儘管李太太很謙虛,但其實對教育孩子還是頗有心得。她認為父母應該是孩子最好的朋友,知道孩子想什麼、喜歡什麼。比如查爾斯喜歡美國職業籃球(NBA)洛杉磯湖人隊的球星科比(Kobe Bryant ),他看電視時,媽媽就和他一起看,現在也可以與兒子一起談論科比的比賽。

父母不僅關心孩子的成績,也關心孩子的思想和情緒。有時孩子遇到一點小挫折,情緒會有波動,媽媽就會告訴他:人生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有時會有坎坷。順的時候要想到逆境時怎麼辦,而在逆境時要想到事情總會「柳暗花明又一村」。

李太太說,孩子在美國成長,機會很好,但不要對孩子過於縱容,要讓他們知道這一切來之不易。要讓他們懂得「欣賞」,欣賞得到的一切,包括你的家庭、你的父母、你的鄰居、你的一頓飯、你的眼睛能看見、你能跑能跳……,懷著感恩的心情珍惜一切,他就會更努力,生活會更完美,也讓周圍的人更快樂。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