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良秘書為何終生不言西安事變

發表:2007-02-01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12月12日那天,是西安事變70週年。 70年前的那天,張學良、楊虎城兩位將軍在西安發動兵諫,扣押了當時國家和軍隊的最高領導人蔣介石,逼迫其聯共抗日。這就是中國現代史上著名的西安事變。

西安事變的直接後果是,中國共產黨避免了被完全圍剿的命運並且取得了合法存在的權力,第二年的7月7日之後,中國的抗日戰爭全面爆發。楊虎城將軍回國後被囚禁並於1949年解放前夕被殺害於重慶,而張學良將軍陪蔣介石回南京後就被扣押,幾乎囚禁一生,後來老死美國。而西安事變的最大後果則是,中國共產黨以此為轉機,後來取得全國政權並且成為中國第一大黨。
  
從有了自我意識並且開始獨立思考的時候起,我就一直懷疑張學良、楊虎城發動西安事變的正當性,因為畢竟蔣介石是當時的黨、國家和軍隊的領導人,作為一個地方軍閥和軍隊將領,扣押自己的統帥絕對是一種叛亂行為。至於說到逼蔣抗日,我認為這是一個牽強的藉口和動機,因為這個藉口和動機的前提是建立在蔣介石不抗日的基礎上。而歷史的真相是,蔣介石作為當時中國合法政府的領導人對於抗日是有他的考慮和戰略思維的。蔣介石不是不抗日,他是在尋找或者等待著一個很好的抗日機會。在野黨可以站著說話不要疼,但是執政黨必須要有一個通盤考慮。以當時中國的國力和日本的國力對比,中日開戰的時間越滯後,中國的勝算就會越多,中國遭受的損失就會越少。我們可以對斯大林和納粹德國的媾和不出一聲,卻對蔣介石的延時戰術無限指責,以至於為叛亂製造合法理由和藉口,這不能不是中國當代歷史的悲哀。先不說抗戰中那麼多死難的國民黨士兵,如果蔣介石真的不抗日,那麼中國甚至世界的歷史都不可能是現在的樣子,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如果沒有當時蔣介石政府領導的全面抗戰,中國早就滅亡了。

早年學習演講,最喜歡的是英國首相丘吉爾的戰時演講,其中的經典:「我們將在陸地同他作戰;我們將在海洋同他作戰;我們將在天空同他作戰,直至邀天之助,在地球上肅清他的陰影,並把地球上的人民從他的枷鎖下解放出來。」可以說鼓舞了英國人民以至世界人民戰勝法西斯的激情和信心,而整個二次大戰期間,能與丘吉爾演講比美甚至相提並論的,則是蔣介石的「告全國同胞書—廬山談話」中的「如果戰端一開,那就地無分南北,人無分老幼,無論何人,皆有守土抗戰之責任。」這樣的話,沒有出自張學良、楊虎城之口,也沒有出自當時全國任何黨派和團體之口,蔣介石政府和他本人的抗日意志和決心已經不需要誰來解釋和證明了。但是,誰也不能否認的事實是:作為我們一直謳歌的愛國抗日將領張學良卻從來沒有向日軍開過一槍!

據說蔣介石回南京的當天,南京市民自發地放了一天的鞭炮來慶祝,據說張學良晚年絕口不提令他從一個花花公子和地方軍閥揚名天下的西安事變,這些都是據說,我即使可以揣摩卻無法去下結論。但是,從這位死於1961年,記了35年日記,做過張學良兩年文書並且親自經歷西安事變的湯寶田老人終生不言西安事變的行狀裡,我已經知道了很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