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逃貪官:「美國是樂園,加拿大是天堂。」

發表:2007-02-02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相對寬鬆的移民制度、中加之間引渡條約的缺失使得貪官易於在該地「落腳」

  國際先驅導報記者楊士龍發自溫哥華 日前,由東北高速失款而引發的中國銀行黑龍江省分行河松街支行主任高山攜巨款外逃一案,因有媒體披露說涉案人員已處於加拿大警方「嚴密控制之內」而再度引發了外界的廣泛關注。

據《國際先驅導報》獲得的消息,加拿大警方有其確定所在地的消息,但不便透露。據加拿大媒體披露,此人目前很可能在加拿大西部。

  「美國是樂園,加拿大是天堂。」據說這是中國外逃貪官總結出來的「經驗」。高山只是給這些攜巨款潛逃的「超級碩鼠」的名單上又增加了一個,事實上,還有更多低調隱身在加拿大各大城市的「普通碩鼠」。

  向加轉移資產相對容易

  那麼,加拿大為什麼會成為中國「碩鼠們」的「天堂」呢?首先一個原因就是貪官們向加轉移資產相對容易。

  從高山案來看,2005年1月15日,東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公布公告稱,該公司在河松街支行設有兩個存款賬戶,本應存有2.93億元,但該公司對賬時發現賬面僅剩7.31萬元。當時媒體報導稱,此案涉案金額已超過10億元,而潛逃到加拿大的高山很可能帶走了8億多元。

  此間法律界人士向《國際先驅導報》指出,中國貪官往往會通過賭場參賭、投資開辦海外公司或支付子女學費等合法渠道把髒錢轉出國外洗淨。加拿大已正式加入《聯合國反腐敗公約》,把賄賂、洗錢和貪污定為犯罪行為,但加警方監控的重點是販毒、售軍火和恐怖主義等威脅社會和國家安全的犯罪,對於「貪污公款的流入」實際處於「不告不糾」的狀態。

  高山曾18次到加拿大「考察」

  據此間法律界人士分析,再一個原因是因為加拿大移民制度寬鬆,逃來的中國貪官很容易「落腳」。

  加拿大一位移民顧問向《國際先驅導報》指出,「加目前實行的是上世紀70年代制定的移民法,它在西方發達國家中應該屬於最為寬鬆的。」一旦貪官夫婦中的一方入了加籍,另一方拿到該國綠卡易如反掌。所以很多官員在出逃前,就將家人移民到加拿大。

  這位移民顧問指出:「實在不行還可以申請難民身份。加移民法中有關難民身份申請的制度,因涉及多重的司法程序,往往導致政府幾乎無力執行驅逐令,任何一個難民申請人都可在加逗留至少5年,甚至長達10年。」據悉,已有華人公司利用加移民制度中的漏洞,專門為貪官們辦理從購買房產,到洗錢,再到取得合法身份等「一條龍」服務。

  例如,2006年先取道加拿大後又移民美國的、前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行長許超凡及許國俊,詐騙中國銀行約37.8億港元款項。他們就是通過香港把金錢匯到美加,然後通過假結婚安排讓妻子與美籍人士結婚,後來又以虛假身份移民至美國與妻子複合。

  而據《國際先驅導報》獨家獲悉的消息,高山此前曾18次到加拿大進行「考察」,很可能就是為了日後的潛逃摸底,且目前他的一家人都在加拿大。據此間分析人士認為,很可能他的家人就是先期到達加拿大,並已獲得了加國的綠卡。

  引渡條約缺失

  此外,中加之間沒有引渡條約,加相關法律又特別強調保護犯罪嫌疑人人權,使得中國貪官「有恃無恐」,也使得賴昌星和高山等人長期得以滯留加拿大。

  目前,中國與加拿大並沒有建立起長效的引渡機制,因此在引渡嫌犯方面,只能通過外交途徑「一事一議」,作出個別決定。此外,根據國際慣例,只要有國際逮捕令,便可緝拿所通緝嫌疑犯。但這一慣例在加拿大不適用,加警方在採取行動前,需向司法部取得臨時逮捕令,然後再向法庭申請批准實行該臨時逮捕令。

  有關人士認為,中國應盡快與加、美等國簽訂引渡協議。而且改善和這些國家在反腐敗領域的司法協作還需要國內進一步的司法改革。

来源:國際先驅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