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絕對的生命軌跡

發表:2007-02-02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朋友告訴我的小故事,一直盤踞在我腦海裡。主角既非俊男亦非美女,它只是一隻"螳螂"。故事發生在瑞芳火車站,時間是夏日的午後。

等車是無聊的事,尤其是一個辦完公事的老男人,這老男人一輩子都在各公家機關洽公,這時的他必須在清冷的月台上等四十分鐘的車。他無聊到被一隻鐵軌上的螳螂吸引住視線。這隻螳螂好像比他更無聊,大熱天的午後,鐵軌熱得都快冒煙了,他彷彿看到螳螂每動一隻腳就像被燙到了似地縮了一下,用踮著腳尖的姿勢在爬行。他覺得它既笨又可笑,鐵道對一隻螳螂而言簡直是沙漠,不會有它的食物或同伴,而且如果在一隻螳螂的死亡證明上寫著"被火車撞死"會不會太可笑了,或者寫著"笨死的"會更恰當。

他想他或許應該用掃帚把它撥離鐵軌,因為他看得到它看不到的危險──遠處來了一列火車,正行駛在螳螂爬行的軌道上。或者應該說螳螂正走在火車的軌道上。不管怎麼說,反正螳螂就快沒命了,除非……

他突然覺得自己像上帝、宙斯或是什麼神、什麼仙,在那一瞬間他甚至為了自己沒有明確虔誠的信仰而懊惱,不然他現在就可以很明確地說出到底他現在像是哪個"最高決定者"。

他注意到月臺的角落有一支掃帚,它的危險只有他看見了,並且也只有他可以救它。他和一支掃帚可以決定一個生命的存續與否,螳螂仍舊傻傻在鐵軌上前進。

可惡的是他竟然思考到失神,等到火車揚起的風吹到他時才回過神。他想,完了!他錯過他一生中也算是重大的抉擇,他開始後悔。他吸了一口氣把視線放回原處,看到笨螳螂正笨拙地爬回鐵軌上。原來火車捲起的風把它吹落在鐵軌下,火車過了,風停了,那笨傢伙竟然又爬了上來。

突然那個"最高層級的神仙"又跌回人間,發現這一切除了自己的想像外,對螳螂而言可能什麼都不知道,也可能這是它天天玩上好幾回的遊戲。

至於螳螂為什麼會在這裡,或許螳螂也正在問,那你為什麼也在這裡?他說那個午後對他衝擊很大。

後來他常會不經意的想著:什麼是大?什麼是小?體積、腦容量、智商、年齡、權力甚或是宗教的修持?

大就等於無所不能,小就是卑微而無可奈何,必須任由環境或是命運的擺佈嗎?如果當時他果真用掃帚撥了它一下,卻讓螳螂傷了一隻胳臂,折斷了一隻翅膀,螳螂因而莫名其妙地殘廢,不知道會不會恨那支掃帚一輩子。而他卻沾沾自喜認為做了一件善事,要不是他救了它,它早就被火車壓死了。

就像每個人都會很自然地說:"我這是為了你好。"但是在"沒有絕對"的生命軌跡裡是否真是如此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